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压力测试显示:中国银行业缓释风险能力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19 09:31

[摘要] 央行在日前发布的《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年报》中首次详细介绍了2010年央行对国内17家主要商业银行的压力测试。测试结果表明,中国银行体系对各类风险冲击的缓释能力较强,总体运行稳健。

 新一轮的房贷压力测试,或许并非如市场反应那么悲观。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新一轮压力测试对银行资本金的直接影响有限,若从长远来看,其对银行信贷规模扩张具有警示作用,银行对于资本金的需求和融资压力很可能反而因此降低。

同时,业内人士并表示,新一轮压力测试将房价下跌50%、利率上调108个基点的极端情况纳入测试范围,是用 “最坏的情况”让银行做“更好的准备”。

银行信贷或放慢扩张脚步

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暴露出金融监管体系的诸多不足,在此背景下巴塞尔协议Ⅲ监管框架出炉。与巴塞尔协议II相比,其的变化在于对资本尤其是核心资本充足率及其构成做出更严格的限定。

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监管部门长期采用审慎的资本监管制度,其所设定的资本充足率指标非常接近巴塞尔协议Ⅲ的新要求。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在资本充足率的计算上,目前国内银行业使用的计算方法参照的还是旧资本协议的方法,在风险加权资产的组成上仅包括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不包括操作风险。

“从这个角度看,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反映出来的资本金问题,可以令银行业为巴Ⅲ的实施做进一步的准备。”一银行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压力测试中,如果不良资产增加,那么资产迁徙以后需要计提的标准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到核心资本。

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就得补充资本金。“压力测试对银行资本金的长远影响在于,警惕房地产相关贷款对应的更高的拨备水平。”中国社科院投资系博士付立春指出,银行如果增加房地产相关贷款的规模,就必须为它付出更高的拨备水平。

付立春进一步表示,高拨备水平将会令银行更为谨慎,从而减缓银行信贷规模的扩张速度。“房地产贷款的增速减慢,整个房地产相关行业的贷款增速也减慢,银行业整体贷款规模和资本扩张速度都将慢下来。那么,银行对于资本金的需求反而少了,其压力反而减小。”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宣布以不同方式的再融资规模为1838亿元。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银监会:压力测试不代表房价走势判断

压力测试楼价腰斩情形 内地银行或调低房贷比

房价跌50%纳入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新版房贷压力测试从严 七城市被认定为房贷高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