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住房信息联网提速 将对房产税征收提供数据支持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12 07:44

[摘要] 温家宝3月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将“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信息安全担忧

在三大应用系统中,住房公积金监管系统最为复杂,但进展最为顺利。

知情人士透露,住房公积金监管系统在今年内将实现100个城市联网,6月30日之前将有60个城市率先实现联网。

而在住房监测分析、住房保障监管两大系统的建设过程中,阻力依然存在,进展并不顺利。

“好多城市的阻力非常大,找诸多理由,就是不配合。其中北京、大连等城市进展比较缓慢。”一位负责具体实施的项目组人士对《财经》记者说。

正因如此,6月30日前将率先与住建部联网的40个城市名单并未公布。在城市选取上,住建部此前给运营商列出了60个-80个城市名单。而住房保障监管系统年内目标是联网20个城市,但目前也仅完成五六个城市。

一位地方政府官员对《财经》记者表示,“地方政府担心的是,信息安全是否有保障。”这样的说法也反映了很多地方城市的担忧。

姜伟新此前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试图消除这种担心,他表示,住建部将在制度、程序、软件上加强设计与管理,确保信息使用安全。

姜伟新介绍,在设计上,系统设定为“一个人的住房信息系统要两把钥匙同时开启”,也就是说,只有地方政府和住建部两方都同意批准之后,信息才能显示出来,否则出来的只是不完整的信息。

“只有市委书记、市长和住建部门负责人都同意,同时输入,才能把某一个人的住房信息调出来。所以,市委书记、市长尽管放心。”姜伟新说。

负责信息系统技术建设的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这三套系统并不接入互联网,而且都是多层加密,很难破解。“这个系统是单向的,各地方政府只能看到自己城市的信息,而如果查询或是修改都会留有记录。”他同时介绍,该系统已预留端口,今后将会与财税、银行、公安系统联网。

姜伟新此前表示,这套信息系统将来建后,再加上银行系统、财政系统、税务系统的一些信息,和公安的一些信息系统,如果能统一到一个平台上,就不必再采取类似“限购”这样行政色彩浓厚的调控手段了。

接近建设部的知情人士表示,从技术上看,住房信息系统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包括对房产调控政策和房产税征收提供数据支持。

但目前看来,因为涉及到财产公开问题,这个系统的开放程度很可能有限。系统的初步应用,可能仅仅是作为相关政策制定的依据。

 
看房团"/>
购房区域:
岳麓 天心 雨花 开福 芙蓉 长沙经济开发区 望城
姓名
手机
邮箱
看房团报名"/>看房团报名"/>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张力:房价已经跌得很厉害 房产税无调降作用

房地产讨论已向纵深推进 各方热议房产税试点

房产税开征势在必行 试点或先向一线城市"扩围"

财政部: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拟适当扩大

楼市限购退出尚无时间表 房产税或将替代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