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住房信息联网提速 将对房产税征收提供数据支持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12 07:44

[摘要] 温家宝3月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将“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财经》杂志)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是为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特别是扩大房产税试点扫除障碍的步

温家宝3月5日向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将“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这是中央政府首次将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财经》记者获知,住房信息系统已被“十二五”规划确定为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于2011年初正式立项。目前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信(微博)集团公司负责实施。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前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是2012年的工作重点,“要克服困难、加快推进”。他表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不仅对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有重要意义,对社会稳定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是为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特别是扩大房产税试点扫去障碍的步。一直以来,信息采集系统的不完善一直被认为是房产税推行的主要技术障碍。

按照国务院和住建部的要求,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在今年6月30日前要实现与住建部联网。各省(区)以及其他设区城市要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市、全省联网。

一位接近建设项目组的知情人士透露:“批20多个城市的住房监测分析系统在春节前已经建设完成,数据已经报到了住建部。”

“三网”联合

据《财经》记者了解,按照规划,住房信息系统将将由住房监测分析、住房公积金监管、住房保障监管三大应用系统构成,此外还包括系统运行监控和安全管理中心。

由于涉及大量基础数据传输,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运营商负责实施此系统的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6亿元。分工上,中国联通负责北方16个省份,中国电信负责南方16个省份,并将建成北京、成都两个数据中心。运行监控和安全管理中心设在住建部办公楼内,承担系统的运维管理任务。

此系统完全建成后,将支持343个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31个省级公积金监管部门、287个城市住房管理部门、287个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共包含948个地方数据节点的数据。

据前述知情人士表示:“以前都是各地建立自己的系统,住建部并不掌握地方的情况。现在是把各地机构的数据传输到数据中心,再联入住建部的三个应用系统中,技术上的难点就在这里。”据他介绍,经过2011年一年的技术方案论证、测试之后,此套系统的技术关口已完全打通。目前看来,三个应用系统里,保障房监管系统相对简单,难点在住房监测和公积金监管。特别是住房公积金监管比较复杂,包括业务系统、财务系统,还包括银行的对账系统等。

据了解,三大应用系统包括各自的子系统,条目划分详尽,涵盖了房地产市场、保障房市场以及住房公积金领域的详细信息,既可以实现对市场的全景式监控,又可为政策出台提供详尽、科学的数据支持。

其中,住房监测分析系统包括住房市场监测分析、房屋开发预售监管、房屋验收登记监管、二手房交易监管。

住房保障管理系统则包括住房保障监督、住房保障项目规划计划管理房、保障房房源配置过程管理服务、保障房房源开发过程管理。

住房公积金监管系统则包括资金账户监管、资金流控管理、公积金业务内控合规性监管、住房公积金资金调剂业务、公积金运行绩效评价等。

据了解,系统建立之后,每个城市的交易数据都会实现实时传输,“地方政府以前是知道市场情况的,但中央政府不知道。以后是买卖一套房子,住建部立刻就会知道,包括新成交住房和存量房的信息都可以看到”。前述知情人表示。

 
看房团"/>
购房区域:
岳麓 天心 雨花 开福 芙蓉 长沙经济开发区 望城
姓名
手机
邮箱
看房团报名"/> 看房团报名"/>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张力:房价已经跌得很厉害 房产税无调降作用

房地产讨论已向纵深推进 各方热议房产税试点

房产税开征势在必行 试点或先向一线城市"扩围"

财政部: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拟适当扩大

楼市限购退出尚无时间表 房产税或将替代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