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冬季信号频出 开发商购房者博弈打响心理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2-05 08:56

[摘要] 10月下旬开始,楼市“冬季”信号频出:新推楼盘大幅跳水、房屋成交连月下降、中介行业洗牌加剧。一时之间,业内有关预测楼市拐点的下行趋势似乎变得逐渐明朗。此种情况下,购房者买还是不买——迷茫,开发商降还是不降——两难。持续从严的楼市调控虽然增强了住房需求者们的购房信心,却无法撼动供应者们的价格心理防线。

购房者想观望怕错过

(来源:时代商报)“我本来打算在今年下半年换一套13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但看现在的情况还是先等等,身边许多人都说房价未来不好说,明年年初再说吧,估计到时候就要见分晓了。”家住沈阳市铁西区滑翔六小区的李绅说。面对近乎疯狂的楼市,作为卖家的开发商心态会发生微妙的变化,他们会想尽办法来得到利益;与此同时,作为买家的购房者,也会寻求不同的方式赢得与开发商的博弈。

香港联祥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沈阳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中,80平方米到100平方米的户型销量比例,而年龄在25岁到35岁之间的购房者人数。这意味着刚性需求,是支撑沈阳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力量。联祥市场研究中心总监何祥俊说:“中小户型便于总价控制,容易受到市场的青睐,事实证明也是如此。”

在相互博弈的心理战之下,刚需的消费者不得不买,投资的消费者望而生畏,改善的消费者则大多选择作壁上观,记者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想再看看,却又怕错过购房时机的人”占了受访者的大多数。

为此,许多开发商想尽办法“逼”买家快速购买,比如不给充分考虑权衡的时间;或是在客户稍微犹豫的时候,马上把房子介绍给另外的购房者,营造紧张气氛,进行“逼购”,让购房者尽快下单。

不过看惯了市面的沈阳购房者也比以往要更加淡定,许多购房者表示不会被开发商的炮轰所动,一定要选择在自己能承受的经济范围内购房。“本来就没有多少钱,现在买了过一阵如果跌了怎么办?再说,现在都说房价降了,我也没看到哪个楼盘有降价啊,降的都是离市区太远的楼盘了。”市民龚娜说。

“过去的例子告诉大家,买卖双方在经历4-5个月的市场博弈后,随着买方对房产价格下降预期的落空,博弈就会结束。”沈阳一位本地开发商却对这场博弈信心十足。事实上,楼市的僵局持续多长,取决于心理较量双方的抗击力。那些急需还银行贷款和工程款的地产商,需要买地的地产商,需要好的财务报表的地产商,那些急需房子结婚的居民,拆迁后急需安顿的居民,可能成为心理战中率先的“崩溃者”。

不敢涨也不敢降,开发商“两难”

代表人物:知名房企营销总监——新产品降价不太可能,但涨幅肯定会比最初计划的要小

2011年,陷入纠结的不仅仅是买房者,开发商也不可避免地陷入纠结之中,而“涨价难,降价亦难”似乎成了纠结的根本。

沈阳某知名房企的市场营销总监昨天表示:“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年底时分,开发商促销或者是降价,更多的可能是希望借由这种手段解决年底偏紧的资金流问题。”

尽管他所负责的项目已经完成了今年的销售目标,但是谈到楼市“降价潮”未来对沈阳楼市可能造成的影响时,并未直接回答,而是先谈到了他明年的销售计划。

“我们明年还要推出新的产品,因为产品略优于市场同类产品,因此在定价时,降价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同时也表示:“宏观调控这么严厉,如果说对沈阳市场没有影响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在明年新产品的定价方面,涨幅肯定会比最初计划的要小。”

对于所表露出来的“降价难涨价亦难”的心态,沈阳某知名房产销售代理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孙经理也表示认同。

“在不断上涨的人工和材料成本面前,也注定了下降的空间不会很大。因此,目前市场上普遍采取的一些打折促销手段,实际让利幅度都不是很大。而不放松楼市调控的信号可能会加剧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因此未来开发商即使推出新品,价格涨幅也不会太大。”孙经理说。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房天下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房天下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中央地方持续博弈 地产调控将继续限购不会退

楼市调控已奏效 长沙开发商博弈楼市仍在进行

中央地方持续博弈 地产调控将继续限购不会退

利率上浮成主流 四季度长沙楼市争夺战已打响

买卖双方进入焦灼的博弈阶段 政府需让利参与

楼市冬季信号频出 开发商购房者博弈打响心理战

房企尝试降价自救 中国房价下跌"拐点"已形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