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大房企上半年仅售96亿 旅游地产万亿投资生悬念

每日经济新闻  2012-10-10 07:41

[摘要] 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汇总的数据显示,今年中秋节国庆节8天假日期间,全国共实现旅游收入2105亿元,比2011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4.4%(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6.3%)。

 

多个项目销售平平

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大多数旅游地产项目销售遭到市场冲击,出现首期开发的产品滞销、后续开发无限期“搁浅”的局面。

由于大多数开发商认为旅游地产项目拿地成本较低,准入门槛低,便一哄而上进入该领域“跑马圈地”,从而导致整个市场的供需出现不平衡,许多旅游地产项目陷入滞销。

此前被业界广泛称道的雅居乐海南清水湾旅游地产项目,预计投资超过200亿元,10年开发完成。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清水湾项目销售业绩并未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历年销售数据资料显示,2009~2011年,清水湾销售额分别为约64亿元、约99亿元、72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清水湾共完成销售额约32.6亿元。雅居乐高层在今年的股东会后表示,对清水湾完成全年80亿元的目标销售抱有信心。

在惠东巽寮湾,由于预计今年底将有近2万套度假产品面世,除了碧桂园以低价走量实现大幅销售外,其他旅游度假项目世茂威尼斯湾、万科双月湾、金融街巽寮湾、合正东部湾均呈现一定程度的滞销。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粗略统计了恒大、世茂、雅居乐、金融街、万科碧桂园、富力、龙湖等旗下代表性旅游地产项目销售数据发现,上述项目总规划投资额约1470亿元,今年上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总计约为96.03亿元,占预计投资规模的比例约为6.5%。其中,除个别楼盘热销外,大部分楼盘销售平平。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仅仅把旅游地产项目当作景观比较好的度假物业来销售,肯定会遭遇销售困境。她认为,旅游地产不仅仅是做一些可售性物业,还包括商业、酒店,旅游度假等元素,这些都需要开发商要具备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如果缺乏资源整合能力,即便造出来也很难销售出去。”

案例分析

旅游地产计划投入超总资产3倍 中弘地产现金流承压

目前正在开发建设的旅游地产项目,超过一半的开发规模在600亩以上,动辄数十亿、上百亿元的投资与开发商的资金实力并不完全匹配。部分公司的旅游地产计划总投资甚至远远超过企业总资产。

2012年4月,两年前成功借壳上市的中弘地产计划在云南西双版纳获得一个旅游度假项目,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14700亩,总计划投资为150亿元,计划5年开发完成。除此之外,中弘地产还在微山湖计划投资兴建一个占地规模不低于5000亩的旅游岛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00亿元,同样预计5年内开发完成。

然而,与大手笔圈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弘地产的总资产仅为77亿元,负债率达68.96%。该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营业总收入17.6亿元,利润总额仅为5.49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中弘地产目前计划投资旅游地产的资金总额超过300亿元,远远超过了公司总资产规模。

除此之外,中弘地产半年报也显示,旗下子公司、参股公司除了在北京的房地产业务和煤矿业务盈利外,其他房地产业务均处于亏损状态。对此,中弘地产在半年报中称,公司将要开发的旅游地产项目资金投入需求量大,开发周期长,项目一旦正式实施,将给公司的现金流造成压力。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中弘地产已经签订协议的旅游地产项目主要包括北京平谷御马坊度假城、北京怀柔西游记乐园、海南南国荔园项目、济宁微山湖国际旅游岛项目、济宁古运河改造项目、西双版纳嘎洒项目、长白山望天鹅国际旅游度假区等。

为了开发上述旅游地产项目,中弘地产玩起了“以小博大”的资本游戏。今年上半年中弘地产以注册资本1亿元在各个项目地设立4个子公司,每个公司实际出资2000万,其余8000万则是在两年内出资。这意味着中弘地产以不到一亿的资金撬动了4个大型旅游地产项目。

金地三千府搜房会员独享9折,可达8.5折,我要报名:

 
购房区域: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山水卿卿颠覆刚需革命 小户豪宅最惠15万

寻找长沙好楼盘 10月搜房团购看房火热报名中

中建·梅溪湖壹号 夜场专场看房团闪亮登场

全城刚需集结号 中欣楚天雅郡10月13日专场看房火热召集中

相关阅读:

旅游地产"中国行"盛大启动 四大主题助力投资

豪赌旅游地产投资 世茂千亿元开拓"旅居模式"

房企扎堆旅游地产 专家称卖得晚易被套牢

旅游地产概念不严谨 分时度假或是投资出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