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房储蓄贷款或推向全国 成第三大住房融资模式

人民网   2015-09-15 16:55

[摘要] 据报道,一提到贷款购房,不少人会想到商业性住房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事实上,还有一种既古老又新鲜的住房贷款方式,即“先存款后贷款”的住房储蓄贷款。这种模式目前在欧洲运用甚广,但在我国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据了解,这一制度今年有望在天津、重庆试点基础上向全国推广。

据报道,一提到贷款购房,不少人会想到商业性住房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事实上,还有一种既古老又新鲜的住房贷款方式,即“先存款后贷款”的住房储蓄贷款。这种模式目前在欧洲运用甚广,但在我国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据了解,这一制度今年有望在天津、重庆试点基础上向推广。

3.3%恒定利率——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需求

住房储蓄贷款到底什么样?简单地说,就是居民为获得银行贷款,需要以预先向银行储蓄为前提的一种贷款品种,与商业性住房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共同构成三大个人住房融资模式。

相比其他两种贷款方式,住房储蓄贷款更多依据储户的住房需求和储蓄能力来确定贷款额度。以我国为例,目前国内试点运营住房储蓄业务的专业性银行——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在天津、重庆地区提供该项业务。从定位上来看,主要面向政府需要保障的人群、中低收入者和社会夹心层,重点满足居民中远期住房金融需求。

正是基于这样的定位,决定了我国目前住房储蓄贷款3.3%恒定利率的制度设计。“目前,商业住房贷款利率5年以上为5.15%,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上为3.25%,相比而言,住房储蓄贷款利率处于偏低水平,且恒定的利率有利于规避市场波动等带来的贷款风险。”中德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过,这种贷款方式也有自己的特性。比如,在期限上,不同于其他两种贷款30年的高年限,住房储蓄贷款年限短为2年,长为16年。再如,这一贷款方式是先存后贷,需要提前签署合同,并进行存款,达到一定条件后才可以申请贷款。不过,住房储蓄作为商业按揭和公积金的补充,可以与商业按揭或公积金进行组合贷款,有助于规避利率风险。

试点10年——700亿元合同惠及14万居民

这一贷款方式又是如何运作的?举例来说,小王打算在两年后购买200万元的自住房,需要提前与银行签订合约性储蓄计划。他可以一次性存储100万元,也可每月规律性地存入一定数额,当存款达到100万元,即合同额的50%,且满足相关评价条件后,就可向银行申请100万元的购房贷款,同时,还可以将存储的100万元取出自用。

据了解,从2004年起,天津、重庆相继开展这一业务试点,申请该种贷款的老百姓不断增加。数据显示,从中德银行2004年建立,经过10年,累计与市民签订了700多亿元住房储蓄合同,惠及14万居民。

“住房储蓄的业务规则是公开的,让老百姓在办理住房储蓄的同时,对自己何时能够享受到住房、享受到怎样的利率优惠都很清楚。”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说。

据了解,中德银行已获得国务院批准,被纳入国家多层次住房政策体系,进而获准在开展业务。

“天津和重庆的分支机构,都属于区域性银行,因而目前在其他地区的业务受到限制。但我们正在筹划下一步将试点扩大到其他城市。”中德银行有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