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沙推进住宅产业工业化 打造千亿级建筑产业集群

长沙晚报   2015-05-20 07:36

[摘要] 工厂里“造”部件,工地上“搭”房子——相比传统建造模式,住宅产业工业化可以实现节材20%、节能70%、节水80%、节时70%、节地20%。这种绿色环保高效的住宅产业工业化正在长沙蓬勃发展。

工厂里“造”部件,工地上“搭”房子——相比传统建造模式,住宅产业工业化可以实现节材20%、节能70%、节水80%、节时70%、节地20%。这种绿色环保高效的住宅产业工业化正在长沙蓬勃发展。

今日至22日,住宅产业现代化交流会暨绿色生态城区规划建设技术培训会、长沙创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评审会将在长沙召开。

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长沙把住宅产业化列为新兴战略产业,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了强力推进体制机制,技术标准与建造体系逐步完善。截至目前,长沙住宅产业化实施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至2017年,长沙将通过全面实施住宅产业化,推动建筑产业工业化企业产值逾200亿元;到2020年,打造长沙市千亿元级现代建筑产业集群。

坚实基础

3个生产基地引领带动

近年来,长沙将推进住宅产业工业化发展作为提高城市建设品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战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住宅产业工业化发展的政策,储备强大产能,综合效益日益显现,为打造千亿元级绿色建筑产业集群提供了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

目前,长沙已有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3个,包括以预制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结构技术体系为主的远大住工、以钢结构体系为主的远大可建、以PC结构体系和以住宅产业现代化生产设备为主的三一集团。三大基地带动效应明显,湖南省三新建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民筑友、湖南创博拼装住宅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山河住宅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生产基地、着力推进转型发展,投入到住宅产业现代化行列。预计到今年6月份,长沙市住宅产业化预制构件年总产能将突破1000万平方米(不含远大可建钢结构体系产能)。

与此同时,长沙高度重视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建立了“官、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转换应用机制和平台。目前长沙已申请并通过了超过200项与住宅产业化有关的专利,具有成套厨具整体厨房、整体浴室、模板、PC构件等住宅产业化成果,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超过82%。

引导扶持

结合住房保障进行产业化住宅推广

住宅产业化不是一场简单的技术革新,更是管理机制体制的改革。长沙以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为目标,从多个层面扶持住宅产业现代化。

在加强生产企业、建设单位、消费市场等多方面扶持的同时,长沙还结合住房保障进行产业化住宅推广,从2008年起在保障性住房项目试点住宅产业化,于2014年起在所有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全面推广产业化建设,逐步带动企业和市民了解产业化住宅,带动投入和市场消费。

从2008年至今,长沙住宅产业化实施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涵盖了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商品房、酒店、写字楼别墅、学校等多种项目类型。其中,宁乡蓝色港湾与张家界蓝色港湾被列入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国家康居示范工程,“保利·麓谷林语”等项目获批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和低能耗建筑“双百”示范工程,取得了很强的示范效应。

发展目标

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住宅产业集群

随着长沙市两型社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以绿色节能建筑为标志的住宅产业化工作已经成为全市力推的新兴战略产业和转型升级抓手。《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两型住宅产业化的意见》明确,2014年至2016年末,全市住宅产业化施工面积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直接生产产值逾200亿元。

目前,长沙市两型住宅产业化工作发展势头较好,发展氛围浓厚,在政府与市场共同作用下,远大住工、远大可建、三一集团等企业凭借其生产技术与核心竞争力,吸引了沈阳、合肥、青岛、西安、柳州等城市前来招商引资。此外,长沙正在积极创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将进一步加强国内外行业交流力度,为推动住宅产业化全面发展赢得先机。

根据部署,长沙将致力推动住宅建设方式的转变,逐步实现住宅设计标准化、部品部件规模化、建筑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建设管理信息化,建立集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和住宅部品部件生产、施工、展示、集散、经营、服务为一体,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产值过千亿元的可持续发展住宅产业集群。

相关阅读:

百城住宅均价再跌 业内称利好频出或助楼市回暖

住宅遇冷投资转向商业地产 三大板块成供应主力军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住宅使用权没有期限

厉以宁力挺楼市:房地产支产业效应不能低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