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买房难题包打听:房产证丢了怎么补办?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4 16:57

[摘要] 张先生:我住在瑶海区,前段时间因搬家,不小心把房产证丢了怎么补办?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房产证丢了怎么补办?网友“一品浓香”:我家的房产证不慎丢失了,想补办一份,该准备哪些手续?到哪里办?

本报记者:记者咨询了太原市房管局产权监理处。办理的基本程序是,房产产权所有人持本人身份证、单位或街办介绍信,周一至周四上午到太原市房产档案馆办理房产证补办手续。介绍信内容要注明房产的坐落地址、门牌号数。

房产如有共有人,共有人也需持身份证、单位或街办介绍信共同去房产档案馆办理产权证补办手续。房产档案馆地址在新建路三桥派出所南,太原房产交易市场二楼。电话3533832转8001,您提前电话咨询一下,或者亲自去办公现场咨询一下。

网友“飞菲”:五年前,老公没经过我的同意,将我家的一处房子低价转让给他的朋友。因为没有我的签字,这个房子没有过户到对方名下。直到今天,我还是不同意卖那处房子。最近,对方要求我们尽快把房子过户到他的名下,否则就起诉我老公。我该不该违心同意卖这处房产?

本报记者:山西源晋律师事务所的霍永红律师说,按照我国民法通则、城市房地产转让相关规定及人民法院对《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房产共有人擅自处理共同财产,一般认定为无效交易或合同。房产共有人处理共有房产时,应该经得其他共有人书面同意,否则这种交易非法无效。

不过,这套房子已经交易了五年之久,按常理“飞菲”不可能一直不知道这件事情。如果“飞菲”五年之内,至今才正式提出反对交易,通常法官会认定为“飞菲”默认了之前的交易事实,要求“飞菲”把房子过户到买房人名下。但是,“飞菲”若能拿出自己五年之内,不知道老公单方面出让共有财产或坚持不同意卖房的证据,这个交易一般认定为无效。

网友“胡子”:我和女朋友一直合租房子。最近,原来的房子租期到了,我们又看上一套出租房,可这套房子是房东分的单位宿舍,至今没办过房产证。这样的房子敢租住吗?有没有风险?

本报记者:按照国家和政府相关规定,用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是公共资源,享受保障性住房的家庭不能将房子出租、转借、闲置,经济适用房不得自行上市交易。随意将保障房出售或出租的家庭,如被发现,在5年内将不能申请购买或租赁保障性住房。租这样的房子,如果被举报,房东被处罚的同时也会牵连到租客,租金能不能拿回来很难说。

还有一种情况是,大型国企在十几年前给职工分配的福利住房。此类房屋的产权性质有多种多样,有一种房子是产权部分归企业,部分归职工。还有一类房子虽然产权确定为归职工,但产权还未到户。这种房子可以租。

福利房的产权全部归单位或集体所有的房子,房屋使用人无权对房子出租。即使出租,也需要经过单位或企业所属的房管部门的同意。

相关新闻:

买房没房产证能不能买

 

长沙市房屋产权查询怎么弄 个人房产证查询知多少

办房产证需要的手续有哪些 2年多房产证还没办下来

如何分辨真假房产证 高手教你“摸摸就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