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各大房企抢滩长租公寓,打开盈利收入的新入口

房天下  2017-10-24 10:32

[摘要] 龙湖、万科、复星、旭辉、世茂……据统计,在目前的TOP30房企中已有1/3切入了长租公寓领域。但较之专门的公寓机构,房企到底有多大胜算?龙湖集团副总裁兼冠寓公司CEO韩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介绍了龙湖的经验。在其看来,品牌是龙湖做长租公寓的 大 。

房地产企业正在面临由增量开发转向存量经营的变局,政策层面也出现“100%自持住宅”“只租不售”等新动态,随之品牌房企进入租赁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

龙湖、万科、复星、旭辉、世茂……据统计,在目前的30房企中已有1/3切入了长租公寓领域。涉足较早的龙湖甚至已在开展产品升级,例如10月20日龙湖在上海发布的冠寓CityHub,是在核桃、松果和豆豆3大产品线“住”功能的基础上,增添了工作、娱乐、交际等元素,形成的“集合城市生活资源”的概念。

的确,在房地产利润率下滑的趋势中,长租公寓等存量土地与物业的盘活、专业化管理服务的模式显现较大 机会,但也正如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所言“存量时代对于不少开发企业来说也是压力。”面临成本高、回报低、融资难、运营门槛高、后期专业化竞争加剧等难点,抢滩长租公寓的房企,如何抵御浪潮?

突破“剪刀差”的5个条件

随着传统地产业务天花板效应日显,很多房企也纷纷瞄上了长租公寓的万亿市场。但较之专门的公寓机构,房企到底有多大胜算?

龙湖集团副总裁兼冠寓公司CEO韩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介绍了龙湖的经验。在其看来,品牌是龙湖做长租公寓的 大 。在龙湖品牌的发源地成都和重庆,冠寓的出租率在95%以上,就是证明。同时,房企的运营 也不容忽视。例如龙湖做冠寓,拿项目决策只需要几天,拿到项目到产品规划再到开业只要五个月左右。

“此外就是成本,龙湖用集团招采,成本低供货速度快,有保证。”龙湖计划今年底超过15000间冠寓开业,规模会让“人房比”等成本更有 。而达到这样的规模,也是取决于龙湖布局方面的 ,在已经有多个城市地区公司。其四就是团队的 。

相较领域专门机构,房企在既有品牌、成本控制、运营体系、规模和团队上的条件,尤其是拥有自持物业的 ,的确让其能不囿于行业的“剪刀差”运营模式。

效益和资金成两大难题

但同样不容忽视,客观而言长租公寓行业仍然存在“周期长、回报低、利润薄”的问题,效益和资金,是房企也必须需要面临的。

据介绍,2016年下半年,龙湖集团创立“冠寓”以来,其已确立为继地产、商业、物业并行的龙湖第四大主航道业务。

在集团支持下,冠寓计划陆续进驻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等16个一线和领先二线城市,到2017年底,预计开业项目将推出逾1.5万间客房。在上海冠寓进入的短时间内已签约了20个项目,包含重资产和轻资产。

龙湖集团总经理温介邦就直言,“现在政策市场需求结合在一起,集团重视租赁业务,这就是我们的机会和发力点。”

根据戴德梁行的预测,长租公寓的未来发展趋势将呈现三个阶段,即“阶段盘活存量房”,“第二阶段龙头企业为主,市场规模化”“第三阶段产品精细化,运营和 主体专业化”,即当市场规模化后,租赁住房产品将逐渐细分,也会出现专业的运营公司、管理公司以及开发主体等等。

东方证券研究也指出,未来随着公司房源规模的扩张,将逐步打开盈利新入口,公寓业务的收入规模及盈利能力有望逐步走高。

“但在此之前,规模之争、效益之战,以及是否能够做到产业链的充分延伸、满足客户对产品接受度,都是行业竞争者必须竞逐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