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与黄晓阳谈文化:文化传承,要站在更广泛的高度去思考问题

房天下  2017-03-28 16:54

[摘要] 盈峰翠邸同样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崇,倡导艺术与文化之美走入万户千家。深耕长沙十年,这个简单而执着的探索,承载着长沙美好人居的使命。让初心成为承诺,让匠心精神一直延续。

中国的文化是包容性的文化。百家传承至今,湖湘文化是传统程朱理学落地本土、吸纳精粹后发扬光大,形成中国文化大统中独有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我们不需要把文化划成很小的块面,文化的包容性远比你我想像的更强大。当我们去掉标签,站在更高的维度来看待传承时,文化又将在融合中展现出创新与发展的一面。

——黄晓阳访谈实录


黄晓阳老师

著名作家、资深传媒人。代表作品《二号首长》。

这是一个融合的时代,传统文化在传承也在创新

著名作家、CEO、资深媒体人、总编辑、书法家……黄晓阳老师的名字前面有着太多的光环和头衔,与黄晓阳老师熟识的人笑称,他是文学圈子中的经济学家、经济学圈层中的书法大师、书法艺文圈中的政治学家。不局限于文学创作,黄晓阳老师涉猎极广,对于文学、政治、经济、历史都有独到的见识。不过言语间说起来,他喜欢的还是大家能够称呼他为——书法爱好者。酷爱泼墨挥毫的黄晓阳老师认为:文学与书法,源远流长,彼此浇灌,互为表里。

谈及现行社会的文化氛围,黄晓阳老师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中国的传统文化一向展现出强大的包容性,从百家争鸣的佛道儒法开始,经漫长的历史打磨至今形成以程朱理学为基础的主流,到近现代融入西方的美学、逻辑学等。强大的包容性让中国文化在大统之下显示出更多多元性。

但文化本身应该拥有多元化的丰富性,我们不该给它贴上标签,更多不同文化的融合才能让社会在历史进程中创造出更美的沉淀。

站到更广泛的高度去思考问题 这是孩子需要培养的能力

以书法为引谈论现行社会的文化传承。一部分年轻人其实展示出来略有迷茫的状态。首先的表现就是将文化目的性,比如发问书法对未来很具体的作用,或者将成就列为习作目标。正在这种思维上的自我局限的方式,导致许多人对文化传承的认知存有偏差。当思维缺乏高度与广度,对文化传承的看法就会狭隘化。

书法,看起来就这么一点东西。其实可以体现出性格、思维方式、想法等等很多块面。体现一个思维的高度,这才是中国文化的核心部分,而不是绑捆在技巧的部分,强调结构,用笔。从一个更广泛的领域去达到一个高度。我们就能突破自我框定的标签。

从更广泛的空间去看待文化,恰恰是现在我们所缺乏的。在文化传承的过程中,不仅要强调传统,还要强调思维的任意性。比如书法,在国外很多地方得到突破,正是因为突破了传统的局限得到任意的发挥,加入本土文化甚至西方哲学、美学、力学的东西形成的艺术成果。我们现在培养孩子,正是要培养孩子更多元的思维方式,让他能站在更广泛的高度去思考问题。

坚守初心推崇文化传承 这是重要的“事业”

“这是我重要的事业”,谈及推崇文化传承,黄晓阳老师一直坚持抱以一颗纯粹的匠心,以兢兢业业的态度对待文化事业。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始终保持高度的坚守。这种匠心如一的坚守与专注,正是湖湘精神的代代传承,更是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

此前由盈峰翠邸11203元/平方米[望城]盈峰翠邸6套在售携手长沙市收藏协会主办的对话艺术大家系列活动也请到了黄晓阳老师。黄晓阳、蒋烨、得一、李运良、等多位书画名家现场演绎书画墨韵之美,分享创作心得。浓厚的文化氛围、诙谐有趣的分享方式让在场书法爱好者更好的认识传统文化与创新的碰撞之美。让更多青少年了解传统文化的多元与包容的魅力。也正是黄晓阳老师一直坚持的文化事业。

盈峰翠邸11203元/平方米[望城]盈峰翠邸6套在售同样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崇,倡导艺术与文化之美走入万户千家。深耕长沙十年,这个简单而执着的探索,承载着长沙美好人居的使命。让初心成为承诺,让匠心精神一直延续。

270--520m2君墅,美墅好生活。

Tel:8858 8888

地址:长沙市北段229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