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积极稳妥推进 长沙不动产统一登记落地见效

长沙晚报  2016-09-05 07:52

[摘要] 2015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实施,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是我国物权制度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5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实施,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是我国物权制度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过去的一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国土资源厅的有力指导下,在各区(县、市)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长沙市国土资源局牵头,积极稳妥地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取得实效。

一、充分认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的重要意义

所谓不动产,包括土地、海域及其附属的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和森林、林木等定着物。因此,不动产既是重要的资源,也是重要的资产和资本。长期以来,我市的不动产处于分散登记的状况,造成了不动产产权不明晰、管理权责不明确,客观上影响了不动产权利人财产权益的实现,弱化了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动力。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明晰不动产的物权,促进不动产的市场交易,显化不动产价值的关键性改革,将为我市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强劲的动力。2015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明确强调,不动产统一登记是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方便群众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这是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明确定位。通过整合相关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将不同部门办理的登记业务整合到一个部门,大限度地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工作效率。通过构建上下联通、左右互通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共享不动产相关数据,为宏观调控提供客观依据,提升政府的行政能力和增强统筹发展的能力。通过减少环节、合并证照、减少收费、信息共享,大限度地便民利民。实行统一登记后,将有效避免或减少相关不动产之间的权属界线不清、权利归属不明、权利互相冲突等问题,有效保护权利人的财产权益,保障市场交易的安全,减少纠纷,增进社会的和谐和安定。

二、积极稳妥推进长沙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国务院要求,2015年完成各级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2016年实现统一登记发证,2017年信息管理平台投入运行。湖南省要求今年6月底市本级和50%的县(市)完成统一登记发证,11月底前全面完成,2020年前服务窗口延伸到建制乡镇。市委、市政府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了深化改革重要内容之一。2015年8月明确长沙市国土资源局为全市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后,与编办、住建、财政、农业、林业、地税等单位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市本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同步指导协调县(市)不动产登记工作。2016年1月5日,浏阳市作为全省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成功实现统一发证;4月29日,长沙县颁发本不动产证;8月8日宁乡县颁发首证;8月15日望城区颁发首证;8月19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通告》,明确自2016年9月9日起市本级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特别是浏阳市作为试点,在大瑶镇不动产登记所远程打印、颁发了全省首本宅基地房屋合一的不动产权证,引起高度关注,这标志着已经具备乡镇窗口直接发证的能力。长沙县致力于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从7月1日起办事群众可以通过长沙县国土资源局的公众微信号和门户网站查询办证进度,并筹备增设网上预约等便民服务。回顾一年来长沙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大事记,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长沙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已经比上级规定的时间提早落地见效。

三、高标准规范长沙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实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围绕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全面规范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快机构整合后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心人员的融合,强化业务技能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切实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二是加强窗口建设。为了方便群众,市本级不动产登记设立了3个办理点:长沙市不动产登记将在晚报大道150号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楼、岳麓大道218号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马王堆路248号房产交易大楼三楼。每个点都科学设置登记受理、权籍调查、税费征缴、查询发证等办事窗口,实现“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推行规范化“一站式”服务。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将住建部门移交的房产电子档案数据和房产综合管理系统、农业部门的承包经营权登记数据、林业部门的林权林地登记数据等分散在有关部门的不动产登记数据与我局的土地权属数据库和土地登记系统进行对接,通过整理、转换、融合,形成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实现从登陆、数据管理、业务关联到数据共享、档案管理等功能的有机统一,便于不动产权证的发放。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国家、省相关管理规范和标准,制定不动产统一登记办事指南、格式文本、工作规则等,完善岗位职责和责任追究机制,建立信息安全保密、查询共享等监督检查制度。不断优化办事流程,逐步缩短登记时间,通过“互联网+政务”建设,让企业和群众真切感受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便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