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1号线月底试运营 即将开启长沙地铁换乘时代

长沙晚报  2016-06-13 07:29

[摘要] 本月底,长沙地铁1号线将正式开通试运营,它不仅将畅通长沙南北的交通,还将开启长沙地铁换乘时代。那么,地铁1号线站内到底是什么样子,相比地铁2号线又有哪些特色站点呢?昨日,长沙晚报记者探访地铁1号线的3个特色车站,提前为市民揭秘。

地铁1号线月底开通

本月底,长沙地铁1号线将正式开通试运营,它不仅将畅通长沙南北的交通,还将开启长沙地铁换乘时代。那么,地铁1号线站内到底是什么样子,相比地铁2号线又有哪些特色站点呢?昨日,长沙晚报记者探访地铁1号线的3个特色车站,提前为市民揭秘。

宽车站:

黄土岭站比一般地铁站宽14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芙蓉中路与赤黄路交叉口的黄土岭站。车站沿芙蓉中路南北向布置,根据规划,这是长沙地铁1号线与4号线的十字换乘站。

记者从7号出入口走进黄土岭站,发现车站站厅和站台装修已经完毕,自动售票机、票务资讯牌和乘车指示牌等设施一应俱全。和长沙目前的其他地铁站相比,记者感觉黄土岭站要大许多。

“黄土岭站是整个1号线宽的一个站,比一般地铁站宽14米。”长沙市地铁1号线建设公司总工程师蒋华春说,一般地铁站的宽度为20米,而黄土岭站宽处达到了34米,之所以这么宽,是因为该站除了南往北和北往南两条轨道外,车站东侧还建有一段145米长的停车线。“假如今后有地铁在运行时出现故障,故障列车可以到停车线临时停靠,而不会影响线路的正常运营。”

“未来黄土岭站还是1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1号线在上,4号线在下。黄土岭站采用‘一岛一侧’式设计,有利于疏导客流,且不妨碍市民换乘。”蒋华春说,“所谓岛式车站,是指站台在两条运行线的中间,乘客上行下行很方便;侧式车站则是指站台设置在运行线的两侧,方便疏导客流。地铁2号线一期都是岛式车站。但1号线一期则不同,有岛式车站也有侧式车站。而黄土岭车站由于两条运行线中间留有一条停车线,车站终设计为‘一岛一侧’式。”据了解,正因为如此,黄土岭站采用盖挖逆作式施工方式,工程量和施工难度也比一般地铁站更大。

廉政文化主题站:

省政府·清风站“廉”风扑面

从黄土岭站坐上地铁1号线列车一路向南,记者来到省政府·清风站。刚下列车,“廉”风扑面,曾国藩、岳麓书院、白沙古井,这些积淀千年的湖湘廉洁文化穿越时空,徐徐展现在记者面前。

“这是长沙地铁精心打造的第二个廉政文化主题站,是橘子洲·青莲站的升级版,也是廉洁长沙建设的文化坐标之一。”蒋华春说,车站围绕“清风雅韵、廉脉绵延”主题,以站厅公共空间为依托,将湖湘廉政文化与审美艺术相结合,综合运用了浮雕、篆刻、剪纸、皮影戏、版画等艺术形式。

记者来到车站站厅层,这里以“湖南红色廉政文化”为主题,两侧的巨幅雕塑墙十分抢眼。一侧以“湖湘先贤”为主题,逼真刻绘了屈原、贾谊等先贤圣哲的人物形象,并辅以后世经典评价;另一侧以“山水洲城”为主题,描绘的是岳麓山下、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目视前方,四周可见湘水余波,展现了长沙山水交融、人文荟萃的多彩画卷。

高架站:

尚双塘站站台层距地面约21米

记者乘地铁继续往南前行,在穿过中信广场站后,记者感觉列车有上坡的感觉,窗外也从黑暗变成了长沙南郊的景色,终,列车从地下开到地面,停在高架铁轨上。

“这是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站——尚双塘站,也是地铁1号线一座高架站。”蒋华春说,尚双塘站再往南便是1号线车辆段,这段地势高、距离短,为使尚双塘站至车辆段之间的线路不至于太过陡峭,同时减少土方开挖量,终将其设计建设成了高架站。

记者发现,尚双塘站为地面三层侧式站台车站,外观为全玻璃幕墙设计。不同于一般的车站,该站顶层为站台层,距离地面约21米。和地下车站的全高屏蔽门不同,尚双塘站站台层的屏蔽门是半高的,并没有完全隔离轨道与站台区域。

据了解,尚双塘站虽然是终点站,但其设计远期高峰时每可发送乘客1.44万人次。

长沙地铁1号线建设历程

2010年12月26日 开工建设

2015年10月11日 双线洞通

2015年12月22日 全线轨通

2015年12月30日 全线电通

2016年 1月20日 全线车通

2016年 3月21日 试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