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升学季”。长沙不少家长想通过买房解决小孩的就读升学问题,然而,实际操作中却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

二手房业主子女可以享受学区指标吗?

长沙市人民政府:

二手房业主(含继承、赠与的业主)子女入学,自前业主享受学区指标之日起满6年后方能再次享受入学指标;持共有房屋产权证的业主,一个业主子女享受入学指标后,另一个业主子女须满6年后才能再次享受该套房的入学指标。未满6年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老大当业主,老二入学难

张燕三年前已经购买了一套房屋,但是这套房子周边没有好的学校,配套环境也不理想。张燕希望今年能再买一套好房子,提升居住环境,也解决孩子的读书问题。

买房时,张燕想到将房子购置在孩子阳阳的名下。这样一来可以享受首套房的政策,二来也可以避免将来孩子承担遗产税。可是,张燕又担忧,孩子阳阳成为业主,将来夫妻俩想生第二个孩子,能否顺利入读楼盘配套学校呢?

长沙市教育阳光服务大厅:

楼盘配套学校主要接收该小区业主子女入学,学位不够时,按照“房户一致”优先原则,根据生源排序安排入学。

如果张燕夫妻生了第二胎,第二个孩子并不满足“业主子女”这一要求。

亲兄弟姐妹是业主,也会归为“有户无房”的类别。

依照生源排序,“有房有户”的类别,将优先于“有房无户”的类别。如果周边适龄就读的学生比较多,学位紧张的话,就不能优先安排了。

业内人士也建议张燕,现在遗产税的征收政策还没有明确出台,不用“未雨绸缪”将房子购置在孩子名下。这样也会对孩子长大后自己购房产生影响,或许得不偿失。

查证二手房学区指标有点困难

市民徐敏看中了一套位于城中心的二手房,周边小学、中学一应俱全。但是徐敏听闻,二手房业主子女入学,自前业主享受学区指标之日起满6年后方能再次享受入学指标。

徐敏发现,她看中的二手房,原房主的孩子已经读初中了。“这样我是不是就能放心购买了呢?我要怎么才能查证这个二手房有没有二次使用学区指标的机会呢?”

长沙市教育阳光服务大厅:

依据徐敏介绍的情况,房东的孩子使用小学指标已超过六年了,徐敏的孩子可享受小学指标了。但是,目前查证二手房房主是否使用学区指标还有点困难。

今年长沙市将建立“长沙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报名系统”,将来哪个房产是否使用了学位全部会记录在这个系统中。目前只能靠学校摸底、入户调查确认业主是否享受到了学位指标。

二孩可以继续享受一孩的学区指标吗?

胡先生生了两个小孩,且他们之间只相差两岁多。胡先生买的是二手学区住房,个小孩有该小区的学区指标,那第二个小孩是不是也可以就读呢?

长沙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办法》(长办发〔2016〕5号)文件只规定“二手房业主(含继承、赠与的业主)子女入学,自前业主享受学区指标之日起满6年后方能再次享受入学指标;持共有房屋产权证的业主,一个业主子女享受入学指标后,另一个业主子女须满6年后才能再次享受该套房的入学指标。未满6年的业主子女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文件没有规定说二孩不能享受入学指标,所以请您别担心,您的第二个孩子可以继续享受该套房的入学指标。

棚户区改造被征收人的子女如何入学?

长沙市人民政府:

棚户区改造被征收人的子女入学有多种选择。棚户区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被征收人自货币补偿协议签订之日起2年内,被征收人子女可凭市征收办备案的征收货币补偿协议,自愿选择在原被征收房屋的学区或新居住地的学区入学。

住宅性质的房产证是否可以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依据?

长沙市人民政府:

我市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供的房屋产权证或房屋预告登记证,其产权证性质必须为住宅。非住宅性质的房产不能作为学生入学依据。

4月份,关于2016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长沙市人民政府已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通过各大媒体正式向社会公布。

长沙城区初中招生按照哪几种方式进行?

城区高新区继续按照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其他区按照单校划片(对口升学)、多校划片配套入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多校划片的方式为“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

1单校划片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以毕业小学的学籍为依据,每所小学对应一所中学,对应中学相对固定,实行划片招生。个别初中由于生源增长导致容量不够,不能完全接纳对应小学的毕业生,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

2多校划片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原则提前为每所小学对应划定两所或两所以上的中学,由市教育行政部门下达微机派位计划,统一举行小学升初中联合微机派位。因住房 搬迁、工作调动等客观原因需要跨区域参加微机派位的学生,依据户籍、房产情况,按照生源排序和相对就近原则,统一参加微机派位。

3配套入学配套学校主要接收该小区业主子女入学,学位不够时,按照“房户一致”优先原则,根据生源排序安排入学。学位有富余时,富余学位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实行多校划片,采用微机派位的方式安排其他小学毕业生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