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昭山区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 计划三年安置4000余户

红网  2016-03-21 10:32

[摘要] 71岁的王连生近心情很好,因为他有了新的盼头。昭山示范区实行棚户区改造,他居住了30多年的破旧大板房属于改造范围。不久,他就可以搬进新的电梯房。“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 帮我们实现了安居梦!”想着这些,王连生笑得合不拢嘴,幸福的表情溢于言表。

71岁的王连生近心情很好,因为他有了新的盼头。昭山示范区实行棚户区改造,他居住了30多年的破旧大板房属于改造范围。不久,他就可以搬进新的电梯房。“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 帮我们实现了安居梦!”想着这些,王连生笑得合不拢嘴,幸福的表情溢于言表。

近两年来,昭山示范区将棚户区改造工程作为建设生态新城、疏解民生之困的 要务, 规划,快速推进,逐渐构建了棚户区改造的“昭山模式”,并力争将该工程打造成省级示范工程。那么,这项工程究竟是如何推进的?昭山的老百姓又是怎么说?近,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古稀老人期待住新房

王连生是昭山示范区双建社区居民,退休前是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吊装公司职工。因为公司业务广泛,他也转战了大半个中国,从唐山到遵义、再到邵阳,后在湘潭昭山定居下来。他居住的小区被称作101小区,住的主要是他们公司的职工。

该小区内共有5栋住房,其中2栋是大板房,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其余为砖混结构,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大板房是上世纪70、80年代流行的一种建筑方式,用一块块预制板搭积木修建房子,板与板之间用钢板焊接而成,一般的使用时间在30年左右。

王连生住在第五栋,正是大板房。楼道内,一块块钢板裸露在外,已经锈迹斑斑。走进房屋,56平方米的空间被分为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客厅摆放了一个沙发一个茶几一台冰箱一张桌子,显得相当紧促。房屋内,多处已经漏水,水浸的墙壁上涂料都已鼓成气泡,客厅墙壁转角处,从上到下裂开了缝。

“国家有政策,实施棚户区改造,能够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以后住了新房子,就再也不会为这些事情烦恼了。”王连生盼望着棚户区改造能够快些实施。

像王连生这样的房子不在少数。由于历史原因,昭山示范区内有不少国有工矿棚户区和城市棚户区尚未改造。这些棚户区房屋为上世纪70、80年代所建,房屋陈旧,房龄较长,连成一片。而且大多地方公共配套设施差,存在消防、倒塌等安全隐患,已经不符合“两型社会”建设及城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要求。通过该区征拆部门前期调查,湖南农药厂、湖南省建筑陶瓷厂、535工厂、湘潭客车制造厂等4个国有工矿棚户区,以及昭山景区、仰天湖农场、昭山城铁站场及周边区域的3个城市棚改 的困难企业职工(困难居民)的居住条件亟待改善

棚改行动计划三年安置4000余户

群众需要是 努力的方向。为此,昭山示范区决定启动全市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入户摸底调查、规划选址、国土预审、环境影响和项目可行性分析……在全区各部门(单位)的一次次努力下,昭山棚户区改造项目通过了省、 和 的评审,并获得省发改委批复。

昭山示范区坚持将棚户区改造与路网建设相结合,与拓展新城相结合,与整治环境相结合的原则,以提高城市品位、市场运作和市民满意为主,总规划用地约541亩,选址晴岚路以北、昭易支路五以南,京广铁路以西,昭易六号路以东建设棚户区改造集中安置小区

坚持大规模、快速度、高标准,要将棚改工作打造成为全省保障房建设示范点。为了这一目标,昭山示范区实施了棚改三年行动计划:建好的棚改新区将完成建设面积40万平米,安置困难群众4000余户。

去年11月21日,昭山棚户区改造集中安置区项目正式开工。安置小区将按照“绿色、 、连片”的方式,为居民筑造温暖家园。在设计方案中,我们看到,除安置楼房外,省级示范 、公交首末站、农贸超市、滨水商业街、邻里便民服务 、社区医院、市民公园等公共配套服务一应俱全,将极大满足棚改群众的需求。

棚户区改造集中安置区项目的规划设计,不仅高标准、高要求,而且与周边环境协调相融,维持了原有的地形地貌,实现了民居、环境、配套设施与生态的完美结合。”昭山示范区棚改项目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全力以赴,力争将该项目做成全省棚户区建设先行试点工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探索棚改征收“昭山模式”

如今,在昭山示范区,棚户区改造集中安置小区已经开工建设,房屋的征收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展开。湘潭客车制造厂101吊装队 作为 个启动棚户区改造的 ,房屋征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昭山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学习上海、杭州、沈阳等地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经验的基础上,昭山结合实际情况,逐渐探索出棚户区征收的“昭山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即:采取两轮征询制度。在 轮摸底调查95%以上群众同意时,启动发布征拆公告;在第二轮征询意见时,当 群众预征协议签约率达到 90%以上时,征收协议自动生效;当预签约率没有达到90%以上时,该 将暂缓实施棚户区改造

在推动过程中,通过社区引导,由被征收人共同选定棚改委员会户主代表,组成自改委。自改委从被征收户中选取10%的人员,由被征收户投票产生,将监督 ,同时收取群众意见。“自改委成员是由群众投票产生的,宣传政策等方面比征拆人员更具 。通过群众做群众的工作,带动了大部分群众积极签约。”昭山示范区棚户区改造101吊装队 负责人介绍。

今年2月16日,昭山示范区召开再动员会议,向广大居民传递 推动棚户区改造的坚强决心,同时协调出部分现房房源,积极回应居民的关切。3月15日,昭山示范区湘潭客车制造厂101吊装队 第二轮征询预签约率达到90%,征收协议自动生效,房屋征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打造精品工程 树立全省样板

今年是我市“城市建设提质年”,并明确棚户区改造是重中之重。为推进昭山示范区棚户区改造, 专门推出相关政策,希望通过昭山试点推动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

在昭山示范区2016年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抓好“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建设棚改安置房3100套,加快农村民居整村连片改造,完善公租房周边配套设施,提供安置房源1526套,抓好金山、昭祥两个 建设,努力打造全省示范工程。

3月15日,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成秋兴现场考察101吊装队 棚户区改造工作,向群众宣讲昭山棚改政策,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他说:“昭山示范区承担了今年全市大的棚改工程。这项工程关系数千群众利益,是事关项目建设、城市提质、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也是今年必须要打赢的一场硬仗,全区上下一定要顺应民意,维护民利,把群众的安居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为园区树立样板,成为全省亮点。”

为了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该区党工委书记杨晓军多次召集区直相关部门、基层单位召开专门会议,围绕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多次深入棚改现场调度指挥,有力推动了这项工作。他说:“棚户区改造工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是惠民生的切入点,也是促发展的大引擎。我们要将其作为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放心工程重点打造,迅速推进,让项目早日建成,让群众早日受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