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契税新政实施第一周 长沙房产交易量激增

红网  作者:岳瑾  2016-03-02 10:27

[摘要] 2月22日起,长沙市开始执行国家房产交易税收新政,不仅契税税率下降、营业税优惠范围也扩大了。

 

 

近期,长沙房产交易量激增,房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耐心为市民答疑解惑和办理业务。图/黄蓉

红网长沙3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通讯员 彭军)2月22日起,长沙市开始执行国家房产交易税收新政,不仅契税税率下降、营业税优惠范围也扩大了。今日,记者从市住建委房屋产权登记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房产登记中心”)了解到,原本处于淡季的2月,在新政落地这一周(2月22日—2月26日),房产交易量激增,商品房住房和二手房住房交易较上周(2月15日—2月19日)均增长6成。

房产交易量激增 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均增长6成

“我买的144平米以上的首套房,契税能减免多少?”“购买144平米以上的二手房是不是能同时享受契税和营业税的新政?”……3月1日上午9时,房产登记中心人头攒动。在房产登记中心办事窗口,市民可以看到新的《长沙市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新旧优惠政策对照表》。

据往年情况,2月份是全年房屋登记业务量偏低的时段。不过,今年2月份,因契税和营业税的利好政策而有了大大地提升。据房产登记中心受理科科长刘磊介绍,自2月22日新政实施落地后,短短一周的时间,长沙房产交易量激增。“尤其是2月29日,迎来了业务高峰。”刘磊说,还未到上班时间就有不少市民赶来取号排队,大部分都是前来办理过户、退税、缴税的市民。

房产登记中心提供的一份数据更加直观:从2月22日—2月26日,前来各办事大厅办理业务的人员较上周明显增加,一周之内,房产登记中心受理二手房住房交易496笔,较上一周增长66%,受理商品房住房交易(网签数)1639笔,较上一周增长60%。

工作人员耐心服务被点赞 未来:业务量或迎新的增长点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市民杨先生。杨先生在农历新年前已看中了长沙城南的一套二手房。按照原规定,购房契税和营业税的优惠政策都限定购置的住房面积不得超过144平方米,“150平米的总价120万的二手房,我当时计算了一下,契税要交4.8万元;卖方营业税需缴纳2万元。”杨先生说,现在他咨询得知,按照契税、营业税新政,他只用缴纳1.8万元的契税,卖方的2万元营业税则可以免收,因此,双方总共节省了5万元的税费

“你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对前来的市民都很耐心地讲解,我觉得某些问题他们或许每天都会重复几百遍,所以真心为他们点赞。”杨先生对窗口服务赞不绝口。

据刘磊介绍,新政实施首日,房产登记中心各网点便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各窗口人员提前到岗学习理解政策文件内容,以保证全面详细为老百姓答疑解惑和熟练办理业务。近期,面对业务量激增,房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坚持答疑有耐心、接待按程序、服务不打折,认真为市民受理每一笔交易业务,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协助办理激增的退税业务,使广大群众能够大幅度的享受到国家政策的优惠。

“此次税收政策的下调,确实为广大购房市民带来福音。”刘磊指出,随着政策的发酵,住房交易业务量(尤其是面积较大的房屋交易)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增长点,届时房产登记工作人员将密切关注、积极应对,为更多的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相关链接:

 

长沙市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新旧优惠政策对照表

 

 税种 住房类型 面积 旧政策税率新政策税率 
 契税 个人购买家庭住房 90平米及以下的 1% 1%
 90平米—144平米(含144平米) 减半征收(2%) 1.5%
 144平米以上的 4% 1.5%
 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 90平米及以下的 4% 1%
 90平米—144平米(含144平米) 4% 2%
 144平米以上的 4% 2%
 个人购买家庭第三套及以上住房 所有面积 4% 4%
 营业税 个人将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 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住宅) 5% 5%
 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 5% 5%
 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 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住宅) 免征 免征
 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 按5%差额征收 免征

 

注:计税依据为房屋成交价格,成交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并且无正当理由的,由征收机关参照市场价格核定。(制表/孟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