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契税营业税双降落地 算算湘潭人买房能省多少钱

红网  2016-03-01 09:31

[摘要]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调整了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的优惠政策,被民间简称为“双降”优惠政策。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调整了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的优惠政策,被民间简称为“双降”优惠政策。

对比之前的政策,2月22日起实行的“双降”优惠政策在哪些方面做了调整?调整幅度如何?调整后对市民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哪些影响?我们就此采访了地税部门相关负责人、房地产公司销售人员及部分市民。

契税:税负下降25%以上

得知“双降”新政的消息后,“90后”刘芳(化名)时间来到办税服务厅详细了解相关政策。两天后她带着资料前来缴税。

刘芳在湖湘林语小区购买了自己家庭的住房,面积为131.44平方米,当时的交易价格是45.96万元。按照原来的契税优惠政策2%的税率计算,她应该缴纳9192元契税。根据新政,刘芳符合“个人购买家庭住房,面积为90平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她实际缴纳契税6894元,较之前,少支出2298余元。刘芳笑说自己赚到了。

新政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的契税税率情况又如何呢?

陈佩和钟鑫(均为化名)夫妇,是“双降”政策实行后,高新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接待的首批房地产契税纳税人。他们花53.94万元在万达广场购买了一套125.43平方米的住房。由于该套住房属于这个家庭的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根据新政,他们只需要缴纳10788元契税,相比之前,税费减少了一半。

“新政中引入了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概念。”市地税局财产和行为税科负责人介绍,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并分别以房屋面积90平方米为界限,规定了1%和2%两档税率,与原来4%的税率相比,大幅降低。

可见,不论是个人家庭套住房还是第二套住房,需缴纳的契税税额都有明显下降。

高新区地税局税政科负责人戴双娣算了一笔账,新政实行后,个人购买家庭住房面积在90至144平方米的,税负下降约25%;个人购买家庭住房面积在144平米以上的,税负下降约62.5%;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在90平米以下的,税负下降约75%;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在90平米以上的,税负下降约50%。总体来说,除购买90平米及以下家庭套住房税率无变化外,不论是个人购买家庭套住房还是第二套住房,契税方面的税负,都下降了。

营业税:放宽住房面积限制

“营业税方面,明显的变化是放宽了住房面积限制。”市地税局财产和行为税科负责人说,新旧政策中,对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不变。个人销售购买2年以上(含2年)住房的,不再区分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统一免征营业税。

我省税收政策规定,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且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的,为普通标准住宅,不符合这一标准的为非普通标准住宅。此次新政不再提及普通标准住宅,在实行税收优惠时实际放开了这一限制条件,一方面减轻了纳税人的税负,另一方面鼓励了房屋尤其是大面积房屋(包括别墅)的市场流动。

市民刘艳红(化名)于2009年在市中心城区购买了一套面积为175平米的房屋,由于这是家庭的第二套住房,一直闲置。她说,2014年有人表示愿意购买此房,但由于房屋面积较大,在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上受限,她并未没有将此房售出。得知“双降”新政实行后,她又“蠢蠢欲动”,计划将这套房屋卖个好价钱。

交易周减免契税268.88万元

新政自2月22日开始执行至2月26日一周时间,全市地税系统通过金税三期征管系统共办理326笔符合优惠条件的契税业务,合计为购房人减免契税268.88万元。

税率的降低,覆盖面的扩大,对市民来说,节省的是真金白银,对房地产商来说,更是一个重大利好。

本地一楼盘的销售经理文耀感慨,这是他从事商品房销售行业以来,大的利好政策。他告诉我们,该楼盘的销售主体是湘钢和湘电两大工业厂矿的职工。根据销售情况来看,购房者主要选购的是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更青睐大户型,这与“双降”政策不谋而合。“双降”政策的出台,对他们的房屋销售来说,无疑助了一臂之力。

“新政对‘去库存’能起到一定作用。”市地税局财产和行为税科负责人分析,由于房屋交易环节契税和营业税等相关优惠政策的出台,是一个过程,且存在阶段性,成果有待市场的检验。

如何判断是否在享受“双降”政策的范围之内?该负责人提醒纳税人,注意把握时间点。契税方面,以纳税人申报缴纳的时间为准,凡是在2月22日(含当天)以后申报缴纳契税的纳税人,如果符合相关条件,可以根据不同标准享受优惠;营业税方面,从契税缴纳时间或办理房产证的时间算起(以在前的时间点为准)至今,若满2年,即可享受营业税全免,反之,全额征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