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去库存再出大招 契税营业税双双下调

长沙晚报  2016-02-20 09:58

[摘要]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19日发布通知,自2016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这是继调整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比例、上调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之后,财税领域亮出的调控房地产市场一记“大招”,传递出房地产“去库存”的强烈信号。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19日发布通知,自2016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这是继调整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上调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之后,财税领域亮出的调控房地产市场一记“大招”,传递出房地产“去库存”的强烈信号。专家表示,此次税费调整更多是利好改善性需求,在宽松政策基调下,2016年楼市成交有望稳步攀升。

通知要求,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在营业税方面,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第二套住房。”通知称。专家表示,此次政策的亮点之一在于对第二套改善性住房赋予减税政策。此前对于二套房的购置,无论面积大小,都按统一税率计征。政策调整后,90平方米及以下的契税税率调整到1%,相当于按首套房计算。而对于面积超过90平方米的,契税降到2%,也让购置大户型改善性住房的市民获得利好。

当前国内楼市整体库存高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53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部分二线城市及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已成为当前楼市政策总基调。目前,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可下浮至20%,已基本回落至2006年以前的水平。

此外,通知特别指出,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暂只实施“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契税的调整。对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胡志刚表示,这体现了差异化的楼市调控思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