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沙商业地产继续加码 未来挑战与机遇并存

赢商网  2016-02-04 09:25

[摘要] 据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长沙市六区商业(购物中心等)供应面积达199.77万㎡,同比下滑24.36%,成交面积111.66万㎡,同比上升18.32%;办公供应面积193.64万㎡,同比上涨40.23%,成交85.56万㎡,同比上涨69.76%。

据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长沙市六区商业(购物中心等)供应面积达199.77万㎡,同比下滑24.36%,成交面积111.66万㎡,同比上升18.32%;办公供应面积193.64万㎡,同比上涨40.23%,成交85.56万㎡,同比上涨69.76%。

在2015年供应量走高的背景下,2016年长沙商业地产的发展势头仍在延续。据盈石集团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6年长沙商业地产物业存量将超过450万㎡,其中购物中心占比将超过70%。有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长沙的商业地产发展挑战固然有,但机遇更加多”。

2016将再添多家商业中心

2015年长沙经历了一场商业中心开业潮,先后有星沙华润万象汇购物中心运达中央广场地铁商业,河西王府井商业广场等近10家商业中心开业。戴德梁行认为,2015年长沙优质商业密集供应,德思勤、I City、海信广场等相继入市,令主城区三大重点商圈优质商业存量达到120万㎡,环比增长56%。

中南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专家傅沂教授表示,“长沙城市经济的发展催生了商业综合体的兴起,市民注重休闲娱乐,对商业综合体有较高的消费需求,也刺激了商业综合体的开发。”

2016年,长沙市的这股开业潮似乎仍在延续。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长沙即将全面开业的商业中心有河西的渔人码头、金茂广场南塔、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芙蓉路上的华创国际广场,市中心五一广场的九龙仓,武广片区的运达中央广场二期商业、湾中心one mall等。

业内指出,“虽然长沙作为湖南省省会,对地级市的吸附能力较强,消费能力也较高,但电商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较大,人们的消费购物习惯在不断变化,这就需要实体经济能为消费者带来网络和电商不具备的,有特色的商业,而这也是目前长沙许多商业中心所缺乏的。”

写字楼市场库存走高

商业中心蓄力发展的同时,2015年近200万㎡的供应面积也使得长沙写字楼市场面临着库存高企的境遇。据戴德梁行长沙公司新数据显示,2015年长沙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激增31.7万㎡,净吸纳量达22.5万㎡,环比上升65%,创下历年新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沙在售或在建的写字楼项目有逾20个,包括河西的楷林国际、柏宁地王广场、长房时代国际、恒伟湘江时代、长沙西中心、中盈广场,五一大道芙蓉路沿线的世茂环球金融中心、湘域国际中心、绿地中心、泊富国际广场、华创国际广场、富兴世界金融中心,以及华远华中心、运达中央广场、汇景发展环球中心、保利国际广场等。

其中泊富国际写字楼已交付使用,入驻率已超60%,入驻企业多为世界500强企业,如华为、三星、平安、长沙银行等,目前是金融生态城入驻率和租金水平较高的甲级写字楼;另外华远华中心、运达中央广场、楷林国际预计2016年将交付使用,世茂环球金融中心目前正在建设当中,2016年将正式对外销售,此外据汇景发展环球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汇景发展环球中心将正式入市”。

较高的空置率是长沙写字楼市场面临的一大难题。戴德梁行长沙公司统计数据显示长沙写字楼整体空置率仍处30.7%的高位。此外,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日前发布的2015年四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预测表示,在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趋于饱和、同质化竞争以及电商冲击下,一二线城市商服地产库存高企,尤其是在新兴区域已经不容忽视。

报告指出,2016年市场将迎来近930万㎡的写字楼新增供应。供应过剩促使写字楼空置率进一步增加,报告预计2016年底17个主要城市写字楼累计空置面积将增加32%,约1530万㎡。城市间以及同一城市不同板块间的分化将继续加大,一线城市中广州的空置率超过10%;大部分二线城市空置率超过20%;成都、重庆、无锡、长沙的空置率将至少连续第三年处于30%以上。

2016年长沙商业地产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尽管商业中心集中开业,写字楼市场库存高企,但业内人士对于2016年长沙商业地产的发展似乎颇具信心。戴德梁行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文学表示:“2015年长沙各大商场都在主动求变,从业态组合、技术更新、创新营销、服务升级等各方面增强客户体验。2016年长沙的商业地产挑战固然有,机遇更加多。”

“虽然去年长沙优质商业密集供应,但核心商圈租金表现坚挺。另外长沙具备不断增长的消费潜力,加上地铁对商业格局的重塑和提升,新兴品牌加速扩张,以及商场本身的积极求变,个人对2016年长沙商业地产的发展比较有信心。”

对于2016年长沙写字楼市场的发展,湖南泊富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策划发展部部长曹周围表示,“长沙自2011年起,办公市场就开始了更新换代的过程,接着就有大量写字楼入市,库存相应增加。目前来看,老旧的乙级办公楼空置率越来越高,但硬件设施和物业水平好的甲级写字楼表现却较好,因此虽然2016年长沙写字楼市场库存压力依然存在,但是好的产品相信还是会有不俗的市场表现。”

此外,楷林(长沙)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如民进一步指出,“尽管从数据上看,长沙写字楼市场确实库存较多,但是将写字楼产品进行细分之后,各自面临的库存压力和市场环境会不一样。那些品质较好、地理位置优越、物业水平较高的写字楼的市场行情相对会比较好,而那些整体品质一般的写字楼可能会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