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市创新:长沙谋划新的主攻方向

  2015-11-02 16:28

科技创新,正驱动着长沙向着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一步步坚实地迈进。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新的国家战略下,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市上下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勇于担当,务实进取,加快把长沙建设成为富有创新活力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作为市级科技管理部门,如何在城市创新发展行动中争当排头兵,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在2015年中国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主体活动大幕将启之际,记者采访了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跃驷。

突破方向:转化一批成果,形成一批自主创新产品

“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新目标,全市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实施专利战略、标准化战略和品牌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集聚一批创新人才、研发转化一批国际领先科技成果、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创新品牌,基本形成具有长沙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构建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基本框架。”

赵跃驷表示,在城市转型、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这些方面,科技部门要有新的作为,奋战四季度,展望2016年工作的突破口,主要在科技进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几个主攻方向,要转化一批成果,特别是要形成一批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好产品,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企业研发不知道路径,不知道技术细节、不懂技术开发怎么办?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更多的专家学者来指导。要通过科技对接、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引进、支持建设一批新型科技服务机构,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科技创新实力,壮大优势产业。

“我们会积极主动谋划、认真细致、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城市创新发展战略,做好协调、抓好落实。”

创新办会:技术与企业对接

“深入推进城市创新发展行动,我们个抓手,是充分利用好‘科交会’这个平台,让科技创新、科技进步、成果转化,与园区项目建设、企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助推长沙经济社会发展。”

赵跃驷介绍,科交会是有名的成果交易平台,已经连续召开了8年,每年10月至11月,都有隆重的科技盛会,科技界的专家、学者齐聚长沙,展示科研成果,新科技水平,与企业进行项目对接。

在当前新形势下,从今年开始,长沙开始改变“科交会”的主办方式,把“科交会”打造成常年不落幕的科交会。这一科技盛会,从原来的大型会议、大型展览,转化为常态化的,以项目为主体,产学研对接活动跨度拓展至全年,技术与企业对接的科技服务平台,通过持续全年的多个活动,科交会的成效得到集中体现。

“科交会不仅仅是简单拍卖某一项成果,而是要形成一种良性的机制,让科技机构的专家、学者帮助企业开发应用,创造更多更好的成果。”

“我们将开好今年后续的科交会。在此期间,科技战线将召开一个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全市科技人的思想,统一全市的步伐,集中全市的力量,步调一致地推进城市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将对今年科交会的办会模式,进行回顾和总结,以进一步创新办会模式,2016年的科交会要进一步在科技服务植入上做文章,要充分发挥科技生产力的效率,进一步彰显科交会的成效。”

搭建平台:助力长沙形成全新支产业

“深入推进城市创新发展行动,我们第二个抓手,是切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创新创业33条’文件精神,逐条具体化、逐条落实,主要是抓好工业研究院建设的起步。力争年底有3至5家,在细分领域内、在国内同行业具有技术和产品的企业,建立工业研究院,为未来长沙形成新的支产业搭建技术平台,形成产业集群提供科技支撑。”

赵跃驷表示,探索科技与资本融合,是长沙科技的中心工作。在这一方面,沿海城市步子走得快一些,银行参与力度比较大,比如上海有关银行不仅通过放贷形式支持科技型企业,旗下投资公司还可进行风险投资,这类似于银行主导模式。对于长沙,可以把眼界放得更宽一点,在积极做好风险贷款市场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从风险投资市场进入。长沙的目标是,政府100亿元撬动社会900亿元,成立1000亿元的科技发展基金。

助推一三产业发展,也是长沙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南是农业大省,但农业又是长沙“四化同步”的短腿,农业企业规模偏小,创新动力和能力不足。长沙作为鱼米之乡、产粮大市、养猪大市、茶叶大市,却没有几个拿得出手的农副产品品牌。为此,长沙计划聚焦本地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以同一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种养殖基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组成的产学研合作共同体,建设高科技农业产业化基地,一定要让长沙有“几条好鱼”、“几块好肉”、“几个好果子”。

一区多园:谋划长沙科技创新格局

“深入推进城市创新发展行动,我们第三个抓手是抓好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将国家赋序长株潭地区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长沙形成一区带多元的自主创新区发展大格局。”赵跃驷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 长沙将坚持“创新驱动、产业集聚、军民融合、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为核心,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国内领先的技术创新中心。

“从今年去天津、南京调研的情况看,两地都计划将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范围扩展至全市,在两地科委都成立了推进办公室,天津由分管副市长任办公室主任,南京由联系科技的市政府副秘书长任办公室主任。南京有关的区和园区也响应成立了推进办公室。

下一步,长沙准备制定一个辐射全市的规划,按一区多园的模式予以建设。如果规划获批,将对长沙科技创新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产业的布局、资金的整合、资源的调配将进一步优化,科技工作、科技经费条块化、碎片化的现象将得到改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