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北邂逅东汉"县令夫人"?

长沙晚报  2015-09-19 15:55

[摘要] 继近日在长沙城北陡岭发现一处疑似西汉男性贵族古墓后,昨日下午,距陡岭1.5公里、东风路的一处基建工地,考古工作者又清理出一座东汉大墓。让人称奇的是该墓出土了2面铜镜、一个铜盆、一件镜奁、一方三眼陶灶、一个井圈及各类陶罐等文物,共计60余件。

继近日在长沙城北陡岭发现一处疑似西汉男性贵族古墓后,昨日下午,距陡岭1.5公里、东风路的一处基建工地,考古工作者又清理出一座东汉大墓。让人称奇的是该墓出土了2面铜镜、一个铜盆、一件镜奁、一方三眼陶灶、一个井圈及各类陶罐等文物,共计60余件。尤其以一件尚未打开的长方形、疑似“化妆盒”受瞩目。根据对墓中文物初步清理,负责现场考古工作的赵今疑惑地问:“这回我们邂逅的,难道会是一位‘古墓丽影’,并且她还是一位东汉时期的‘县令夫人’?”

14座古墓仅这一座文物多

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早在一个月前的8月4日,即已进驻东风路某工地考古现场。经过一个多月紧张的考古发掘,正当所有人都因为几无收获而感到身心疲惫之时,这座疑似东汉“县令夫人”的古墓令考古队员们精神大振。

赵今告诉记者,他们在这处工地共发现古墓14座,但都被民国时期专职盗墓的“土夫子”抢先下过黑手。考古学家商承祚在1941年5月25日的日记中记载:“来到老长沙东北门外杜家山、董家坟、穿眼塘、王家垅等地,巡视已被盗掘之古墓。穴孔相属、目不暇给,始讶其多,而盗者之众。”此次长沙考古工作者进入的工地,正在商承祚所说的古墓带上,14座古墓当中,7座徒剩空穴,连年代都无法考证,仅有4座唐墓、2座宋墓出土了一些开元通宝的钱币及一些唐宋瓷器。

近日,当相距仅1公里多的陡岭工地传出发现西汉贵族墓的消息时,他们发现了这座东汉古墓。虽然该墓也被“土夫子”光顾过,但仅墓室北侧陪葬品被盗。可能是因为棺墓坍塌,墓室南侧陪葬品陷落古墓中,依旧陪伴着主人。

神秘盒中藏有东汉妇人的秘密?

千余年光阴逝去,墓主人早已随棺椁化为尘土,墓中60余件精美陶器和金属器却留存至今。这也是2015年来,长沙单墓出土文物多的一次。

从墓中出土器物及纹饰判断,墓主人拥有一颗“爱美”的文艺之心。但赵今认为,因墓室北侧陪葬品被盗,所以并不能地肯定墓主人就是一位女性。东汉时期,男性也需束发,须揽镜自顾,甚至也化妆。当然可以判断的是,墓主人生活方式偏女性化。根据墓制,墓主应享受600石食禄,大约相当于今天的县长。

已出土器物中,有13件四系陶罐。陶罐有四五个足球大小,因罐内积满泥土和水,罐中物体成分,需鉴定才能得出结论。

至于那个神秘的长方形盒子是不是化妆盒,赵今说,因盒体脆弱,考古人员只得把盒子连泥土一同送入库房。专家们将用科学方法揭开这个“潘多拉魔盒”,或许里面会飞出1800多年前东汉妇人们妩媚的秘密。

陡岭考古工地新发现两墓

东风路考古工作主体结束后,赵今将和队友们转往陡岭考古工地。

目前陡岭工地,除先发掘的西汉贵族墓出土文物20余件外,近又接连在个墓的东面发现两个古墓。此外,运送钢筋的重型汽车在工地压塌一处地面,此处亦可能存在古墓。

不过新发现的两个古墓规模均较小,尤其东面古墓已被判定为砖室墓,应为东汉及其后的墓葬。陡岭浏阳河小学工地古墓勘探工作目前仍在加紧进行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