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沙开展"十严"整治行动 实现渣土管理常态化

长沙晚报  2015-09-16 06:38

[摘要] 今年,为落实市委、 提出的“ 严格、精细、到位的城市管理”要求,5月10日起,全市城管系统展开“百日行动”,以城区渣土车、砂石车、混凝土车(以下简称“三车”)等为重点,强力推进扬尘污染整治。

百日行动

前晚10时多,五一大道 一处工地内,工作人员对准备驶出工地的渣土车进行全面清洗。

百日行动

经过全方位冲洗后,渣土车才能驶出工地,前往城外指定区域卸土。

百日行动

日前,芙蓉北路和兴隆路交会处 ,开福区城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对过往渣土车、混凝土车和砂石车进行仔细检查。

今年,为落实市委、 提出的“严格、精细、到位的城市管理”要求,5月10日起,全市城管系统展开“百日行动”,以城区渣土车、砂石车、混凝土车(以下简称“三车”)等为重点,强力推进扬尘污染整治。经过全市城管、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联合治理,当前,全市“三车”车辆违法违规行为大幅减少,市容形象明显好转,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恶性事故大幅下降。

在巩固渣土扬尘整治“百日行动”阶段成果基础上,长沙将向前继续迈进。从9月中旬开始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执法更严、标准更细的渣土整治“十严”行动,强化源头管理,彻底根治乱源乱象,改善城市环境,创新打造领先的长沙渣土管理品牌。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渣土整治‘十严’行动,以整治从严、执法从严、考核从严为抓手,坚持严的理念、严的措施、严的作风,进一步规范长沙渣土运输市场,实现渣土管理常态化,不断提升城市道路洁净度水平,助力品质长沙建设。”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鹏宇说。

A 执法有力

“百日行动”查处违规工地1572个

长期以来,如何加强渣土砂石运输管理都是城市治理中不可避免的课题,也是让不少管理部门头疼的难症。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渣土车等运输车辆成为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在长沙,从 1号线、2号线、长株潭城际铁路到滨江文化园防洪景观绿化、浏阳河休闲风光带平场土方工程,再到火车南站前东广场、芙蓉路 等建设现场,都要清运渣土。今年,全市范围内渣土车为数十个重点民生工程运输渣土1200万立方米,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开展。然而,部分渣土运输车辆沿途抛撒、超载超速、强闯红灯等行为,不仅造成路面扬尘、损坏道路设施,更让不少市民对渣土车避之不及。

今年,在深入推进“严城市管理”的大背景下,长沙针对“三车”违规行为的执法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力度。

晚上9时,大部分市民都已卸下一天的工作和家人享受闲暇时光,城市也逐渐安静下来,而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二中队队长鲁劲和队员们却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中。“首先前往辖区各个工地检查开工手续,督促工地文明施工、规范运输,然后就在主次干道和渣土运输车辆集中的关键路段守点检查。”鲁劲告诉记者,每天晚上10时到次日凌晨1时是他们忙碌的时候,直到早晨6时下班,执法人员几乎没有时间休息。

和鲁劲一样的渣土管理和执法人员,全市共有600多名,他们在夜色中来回穿梭忙碌,为的是让城市以洁净的面貌迎接新一天的到来。据市渣土管理处统计,仅整治扬尘污染“百日行动”期间,全市就查处违规工地1572个(次),查处违规渣土运输车辆1909台、违规混凝土搅拌车684台、违规砂石运输车辆550台,实施 处罚446台。

据了解,提标提档后的渣土整治“十严”行动将严厉打击工地无证施工,“三车”撒漏污染路面、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运营等违规行为,落实渣土工地出入口和社会路口硬化,严密组织道路清洗保洁等,力图从源头、运输途中、消纳场地建立起全方位管控,打造严格、精细、到位的渣土管理模式。

近年长沙打造的“大城管”理念也深刻影响着长沙渣土管理与执法。从开始城管系统的“孤军奋战”,到公安、交通、建设、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多部门密切 的“三车”管理已经收到了良好效果。

B 管理合力

企业市民三方参与渣土扬尘管理

执法与管理犹如硬币的两面,不可分割。

每天早上7时,住在山语城小区杨宇都会从家里准时出发,经过芙蓉北路前往 上班。看到一路上干净的路面、清爽的绿化带,他很难想象,每天晚上都有超过2000台次的渣土车、混凝土车和砂石车经过这里出入长沙城区。

曾经的芙蓉北路,与现在可以说是“判若两人”——由于“三车”反复碾压,加剧了道路损毁和车辆撒漏。同时,审批不严导致消纳场、回填区过多过滥,清洗设备缺乏,严重污染相邻路段。今年以来,开福区推行“严”的“三车”专项整治行动,设置执法驻点,向在建工地派出 员,对工地手续、洗车设备、密闭装载、净车出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同时,环卫部门每天20时至24时专门安排3台洒水车对渣土运输线路开展雾化降尘,凌晨4时至7时则安排27台洒水车对全区道路实行深度冲洗。他们用深夜挥洒的汗水,唤醒了清晨的城市。

记者了解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目前长沙形成了市区两级联动、分工明确的渣土治理工作机制。全市扬尘整治工作办公室设在市渣土管理处,专门负责集中整治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各区则分别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构建起扬尘整治工作网络,确保扬尘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除了 职能部门监督、执法以外,工地和渣土运输公司也通过自我管理,主动加入维护城市环境的队伍中。前晚10时23分, 1号线五一广场地下空间建设项目一辆渣土车装好土,从工地驶出。经过过水槽后,车停在了全自动洗车平台,强力水开始全方位对车身进行冲洗。经过两位工地 员仔细检查确认,晚10时28分,这台渣土车才驶离工地,前往城外指定区域卸土。“我们很感谢长沙渣土管理、执法部门对工地施工和运输的支持和监督,也从心底里希望为长沙文明城市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该工地负责人王国军告诉记者,对于旗下渣土运输公司的司机,他们也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制度,出现闯红灯、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的一次处罚2000元,再次出现就将被公司辞退。

“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是城市管理重要的参与者和监督者,更是受益者。”市渣土管理处主任毛著表示,市民如果发现渣土工地或车辆存在超规定时间开工运营、堆装撒漏、乱卸渣土等违规行为,可拨打城管热线12319、88665110和市渣土处24值班热线84918110,编辑短信(彩信)发送至长沙数字城管短信平台106291000,或者通过“市民随手拍”智能手机客户端进行投诉举报,执法人员将 时间进行处置,有效举报的市民可获得相应奖励。

同时,市渣土管理处也邀请市民通过以上方式对城管部门执法过程进行监督,确保执法公正,杜绝不作为或乱作为现象。

C 技术助力

明年6月建成区内全部采用新型渣土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继2014年11月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在长沙首次亮相,目前,长沙新型渣土车运营范围已经拓宽到二环线合围区域,年底计划拓展到万家丽路、福元中路、东北二环线、西二环线、坪塘大道、洋湖大道、湘府路合围区域,运营车辆近700台。

“橘黄色老式渣土车经常被非法改装,不少车辆随意堆装超载,造成了路面污染和破损。”毛著告诉记者,老式渣土车辆存在不密闭、号牌位置隐蔽、“北斗”定位装置可拆除等问题,给执法部门规范管理带来了难度,这也是长沙渣土管理部门探索、研究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设计的重要原因。

进行新型渣土运输车管理的,是一套实时远程监控的智能指挥平台。每天晚上10时工地开工后,也是渣土管理处指挥 为忙碌的时间。“正常”、“卸土”、“超速”……在指挥 的大屏幕上,全市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的实时运行状态尽收眼底。指挥 负责人说,有了“千里眼”的实时监控,渣土车一旦出现货厢未密闭、闯禁超速、乱倒乱卸等违规行为,不仅会被自动限速,信息也将迅速被渣土管理部门掌握。“同时,车辆智能系统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工作人员也能 时间响应,帮助渣土车司机解决问题。”

借助“高大上”的科技,长沙渣土管控人力成本降低,效率却成倍提升,这也为施工工地、渣土运输企业提供了便利。全市各区工程项目可在网上进行长沙市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办证申请,市渣土管理处平台一旦接收到申请会及时与对方取得联系,提供办证服务。此外,渣土车辆长沙市建筑垃圾车辆运输核准证也可通过网络审批。审批通过后,准运证就可通过系统在车辆电子屏上显示,无需再到办证大厅领取纸质证件。

“视觉上比以前更整洁”、“速度慢下来了”、“前后牌照看得一清二楚”……从市民反映投诉和渣土管理部门督查情况来看,新车投入运营至今,渣土车辆超载、超速、闯红灯、沿途撒漏、噪音扰民等问题大大减少,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明年6月,长沙建成区将全部推广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新型渣土车智能管控系统升级研讨会上获悉,明年将投入使用的第二批1000台左右的新型渣土车的智能系统还将全面升级,新增车辆视频取证、停车场管理、智能管控终端异常自动报警、车辆基本信息上报和智能管控设备组件自我保护等五项新功能。

目前,长沙已进入渣土施工的“期”。下一步,全市将把推进“十严”渣土整治行动作为深化“严城市管理”的工作重点,加速新型渣土车入市和老式渣土车退市工作,合理规划渣土消纳场地、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同时,渣土管理部门在加强执法和管理的同时,也将向工程项目、渣土企业提供 服务,为守法依规的企业开辟更多“绿色通道”,助力长沙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城市环境,将更多“长沙蓝”留给广大市民。

渣土整治“十严”行动

严厉打击无证施工行为。

对渣土处置工地(含渣土消纳场)未办理渣土处置(消纳)许可手续外运处置(消纳)渣土、运输车辆未办理渣土运输核准手续运输渣土等违规行为,一律责令停工并严格处罚,实现全市渣土施工工地“零偷运”。

严厉查处渣土施工工地的违规行为。

已办证渣土施工工地重点查处不按规定时间开工或停工的,运输车辆未洗车出场或出场清洗不彻底造成工地出入口道路有渣土(砂石)污染的,一经发现,将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一律从重处罚,实现渣土工地“零违规”。

严厉查办渣土车辆违法违规行为。

严厉查处渣土运输车辆不按指定线路行驶或不到指定场地消纳渣土,运输车辆未随车携带渣土运输核准手续,渣土运输车辆车身不洁、超载和未按规定装载渣土等违规行为。对擅自采取拆卸、损毁等手段干扰智能管控功能运行的,一律不予办理许可核准业务,并移交交通、交警等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渣土运输车辆闯红灯、超速或发生重大交通责任事故的,在交警部门依法处理的前提下,从2015年9月15日起单车累计2次即给予严重警告,责令限期整改,停办一周处置核准业务;累计发生4次,责令限期整改,停办一月处置核准业务;累计发生5次以上,列入“黑名单”,责令限期整改,停办三个月处置核准业务。对车身不洁上路行驶的,一律查处并要求整改,对责任公司按照《长沙市渣土运输企业管理与考核办法》予以扣分。实现渣土运输企业、运输车辆驾驶员违规违章问题 “零放过”。

严厉查处砂石运输车辆撒漏行为。

砂石运输车辆堆装超过车厢板或没有密闭覆盖,导致砂石撒漏、污水滴漏污染路面的,一律查扣车辆,责令整改,从重处罚,实现全市砂石运输“零撒漏”。

严防预拌混凝土车辆撒漏造成路面污染。

预拌混凝土车辆在城区道路行驶须保持车身整洁,加装使用接漏装置,防止水泥浆撒漏污染。凡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的,一律责令整改;造成路面污染的,一律从重处罚。实现全市预拌混凝土车辆“零污染”。

严格落实渣土工地(出入口)以及社会路口硬化和城区裸露泥土的覆盖责任。

10月31日前,渣土工地出入口全部硬化完毕。11月30日前,社会路口的硬化和城区裸露泥土的绿化或覆盖工作完成到位,各区负责督查落实。未按规定时间完成的一律加重考核扣分并通报曝光。控制路面扬尘污染“零死角”。

严防装修建筑垃圾污染。

严格落实室外装修封闭施工规定,大力推行装修建筑垃圾装袋和专车外运管理,做到城区装修建筑垃圾污染市容环境现象“零发生”。

严密组织道路清洗保洁。

各区道路冲洗作业要做到冲洗彻底,主次干道和重要广场做到路面见本色,路沿石、安全岛、道路交通标线、 隔离标线视觉效果好。大力推行街道社区对背街小巷道路保洁责任制,做到城区路面现底色,实现“零积泥”。

严厉打击非专业渣土运输车辆的违规行为。

对非渣土运输专用车辆参与渣土运输,一律查扣车辆,从重从严惩处,彻底根除破坏渣土运输秩序的行为,实现非专用车“零进入”。

严明渣土扬尘整治工作纪律。

对渣土管理执法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和“索、拿、卡、要”等现象实行“零容忍”。对违反廉政纪律的,一律严查严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