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秋国庆连休16天 "拼假攻略"网络热传

长沙晚报  2015-09-09 10:04

[摘要] 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离得 ,两个假期之间只相隔3个工作日。不少盼望长假的网友纷纷晒出“拼假攻略”,有网友认为,两个假期之间的3个工作日请假,就可以把中秋、国庆假期连起来休12天,还有的认为,请6天假休息16天才算真正的长假。不过,也有网友指出,这样的拼假看似很让人心动,但“过度拼假”可能会影响老板

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离得 ,两个假期之间只相隔3个工作日。不少盼望长假的网友纷纷晒出“拼假攻略”,有网友认为,两个假期之间的3个工作日请假,就可以把中秋、国庆假期连起来休12天,还有的认为,请6天假休息16天才算真正的长假。不过,也有网友指出,这样的拼假看似很让人心动,但“过度拼假”可能会影响老板和同事对自己的印象。

【释疑】中秋假期为何三天变两天

今年中秋节是公历9月27日,刚好赶上周末。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节假日安排显示,中秋节9月27日当天放假,不补休,因此今年的中秋假期只休9月26日(周六)、27日(周日)两天。而国庆假期为10月1日至7日,共7天。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10月11日(星期日)休息。

中秋节只放两天假?什么情况?”信息发布后,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有网友表示,周六周日放两天假过中秋,让人有些莫名其妙,“不应该调休一天,组成三天中秋节小长假吗?”也有网友反映,“中秋节只有两天,那肯定不能赶回去与家人团圆了。”

通过调休形成三天中秋节假期的做法,已经延续多年,今年为何改变传统做法,只放假两天?有关部门表示,只放两天假,为的是国庆节假日过后不出现连续上9天班的情况。

仔细研究日历不难发现,如果中秋节放假三天,即9月28日增加一天假期,就意味着国庆后的10月10日(周六)和11日(周日)都要上班,这样广大劳动者就要从10月8日起,连上9天班,直到10月17日周末才能休息。

为避免这种情况,今年中秋节只放假两天,补假方案与国庆节结合起来,国庆后只要在10月10日上班,10月11日能休息一天。这样广大劳动者就可以从10月8日起上班三天,10月11日周日休息一天再投入下一周的工作。 指出,这样的假期设计 科学,避免节后连续工作9天的情况出现。近年来我国假日调休政策渐趋人性化,尽量减少挪动双休日,既有利于民众安排出游,又避免劳动者节后出现超长时间加班的情况。

【拼假】 强拼假攻略VS任性拼假攻略

9月上旬都还没有过完,网友们已经对9月底的中秋和10月初的国庆假期望眼欲穿了,各种拼假指南也在网上火起来。更是有网友脑洞大开,制作出“16天强拼假指南”,让人看了蠢蠢欲动。记者详细对比了各路网友的“拼假攻略”发现,受追捧的主要有三种方案。

种方案被网友评为靠谱,这种方案只需请假3天,就可以连续休假12天。按规定,中秋节假期为9月26日和27日,国庆节假期为10月1日至7日,如果想要从9月26日一直休假到10月7日,连续休假12天,只需在9月28日、29日、30日请假3天。

第二种方案被网友评为“强拼假攻略”,这种方案需要请假6天,则可以获得长达16天的假期。如果想要从9月26日一直休假到10月11日,共计16天,则需要在9月28日、29日、30日以及10月8日、9日、10日请假6天。

还有一种方案被网友称为“强拼假攻略”,这种方案是在方案二基础上请年休假。“将年休假连在16天假期上,这个月就不要上班了,爽歪歪啦。”

“拼假拼得人心塞塞的”,虽然拼假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还是有不少理性网友回复:“为什么非要把假期拼那么长,这样可以拼假真的好吗?”“其实只要带薪休假落实好了,大家平时劳逸结合,也就没必要在放假时候费尽心机拼假了。”

拼假者的新技能

好老板+好同事=拼假成功

各种拼假攻略让网友大呼过瘾,但究竟又有多少人可以实现呢?“拼假很美好,可前提是你有一个仁慈肯批假的好老板,同时又有一个在你请假时可以帮你代班的好同事。”网友“莎傻分不清楚”说。

“网上拼假攻略也就是炒炒而已,应该没几个人会真的这样拼假吧。”长沙一名基层公务员蒋先生说,大家都想把假期拼凑在一起,如果都选择在这几天请假,那工作谁来干?蒋先生还坦言,为了拼个假要请假6天,肯定会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天天盼着放假,领导肯定会觉得这个员工责任心不强”。

不少劳动者表示有同感。“我也想拼假,可大老板肯定不会同意。这两个月假日集中,工作日本来就少,大家工作量都很大,请假肯定影响工作进度。”长沙一家事业单位中层干部袁小姐说,事业单位的工作一个萝卜一个坑,临时有事还可以喊同事代班,如果长时间请假,同事也忙不过来。“而且每次放假回到岗位,也都是业务繁忙的时候,这个时候还不赶紧归队干活儿,领导更有意见。”

“都想这个时候请假的话,肯定要‘撞车’,如果没人愿意放弃就只能靠‘抢’。”一家网络公司的新员工小超说,虽然才进公司不久,但自己已经深深感到同事之间关系之微妙,“假日,不少同事默默地计算着时间,这种气氛很影响同事关系。”

有 指出,网络上出现的“拼假”现象,一方面反映出网友对放长假的渴望,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目前实行的假期安排有待完善。用人单位可以适当尝试弹性工作制,激发员工积极性。劳动者请假时也要注意提前安排,并交接好休假期间的工作。

加班族的好消息

加班9天可挣1个月工资

“两个假日全加班,9天可挣1个月工资!”在大家都沉浸在“拼假”的喜悦当中时,还有不少网友默默表示没有假可以休,只有班还要加。不过,加班也并非坏事,因为中秋、国庆9天假期全部加班的话,还是可以拿到一笔不菲的加班费。

“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加班的,用人单位应该支付3倍工资。调休日的加班则应该以公休日加班的标准给予双倍工资。”长沙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这位负责人的说法,9月26日、27日,10月1日至7日,共计9天假期里,9月27日中秋节当天和10月1日、2日、3日这4天是法定假期,用人单位因工作需要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并安排补休;对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工资报酬,也就是3倍工资。9月26日和10月4日至7日等5天就是休息日加班,按照双倍工资计算。

所以,如果这9天时间用人单位全部安排劳动者加班的话,就要支付22天的日工资(4天×3+5天×2=22天)。“一个月除了周末休息8天,本来就只需要上班22天左右,所以这9天就可以挣一个月的工资了吗?”网友“天下归心”说,他在计划主动申请加班,上完班之后可以拿着22天的工资请假出去度假,“错开‘十一’周,人又少,费用又 ,好划得来。”

微评快读

@Ymz丶o_C:假期不是你想请就能请……拼假关键:利用年假+你有个好老板。

@wangzi王:对于没有加班费,更没有双倍三倍工资的人来说,还是果断休假吧!

@杆杆杆杆杆儿:我已经请好了,让同事回家过年,我从春节到初七加班,就为了国庆16天长假,想起来就激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