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敬伟:公积金再宽松或提高"金九银十"成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2 07:48

[摘要] 8月3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为1078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95%,涨幅较上月扩大0.41个百分点。其中,51个城市环比上涨,49个城市环比下跌。与上月相比,8月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5个。

股市恼人,楼市这边风景再好转。

8月3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为1078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95%,涨幅较上月扩大0.41个百分点。其中,51个城市环比上涨,49个城市环比下跌。与上月相比,8月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5个。而同比来看,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在经历连续十个月同比下跌后止跌,上涨0.15%。同时,这也是百城住宅均价1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环比双升。

今年楼市,有“3·30”新政的催化,亦有各地楼市宽松政策的刺激。楼市呈现一线热、二线稳、三四线滞的状况。

相比股市的震荡,楼市开始波澜不惊地慢热。尤其是年内4次降息,购房成本都大大降低。加之各地对二套房限制的解禁,刚需得到一定释放,同时改善性住房需求亦有所提升。

货币政策释放的流动性,在股市可能被其他市场因素稀释。但是,降息对购房者而言,却是真金白银,尤其是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降息后无论是公积金房贷还是商业房贷,月供和总利息都减少了许多。

金九银十”是楼市繁荣时代的收获季。但是过去的两年,“金九银十”楼市多是低迷。今年楼市升温,“金九银十”会名副其实吗?楼市数据似乎让人充满期待。

继“3·30”楼市新政后,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三部门再次给楼市加力,宣布自今年9月1日起,以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由原先的低30%降低至20%。这比“3·30”新政规定的二套房首付比例又降了10个百分点。当然,前提是购房者已经还清了套住房的购房的贷款。

公积金二套房贷再松动,多关照的是具有较高稳定收入的群体的改善性住房需求,这部分购房者多属于中等收入群体。“3·30”楼市新政以来,各地均执行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公积金贷款松绑政策。京沪等一线城市更是提高了公积金贷款的额度。

公积金房贷政策的宽松,起到了双重的正向促进作用。对楼市而言,降低公积金房贷的首付比例、提高额度以及政策宽松从首套房延及到二套房,有助于刺激购房消费。加之央行4次降息,这一作用更为的明显。

对购房者而言,尤其是那些有意向购买二套改善房的群体,公积金房贷的首付比例的降低,不仅减轻了其资金压力,而且免去了开首套房证明的麻烦。

在这么多利好刺激下,刚需及改善型购房者可不会再等,而是会成为“金九银十”购房季的积极消费的群体。当然,各地公积金政策会否在三部委的政策基础上实施更大的宽松空间,还有待后市观察。

有观察者认为,公积金房贷宽松政策自3月30日以来,释放的市场利好已经基本差不多了。本次公积金房贷政策的再宽松,释放的市场效果未必能达政策面的预期。

不过,笔者以为,今年后几个月的稳增长的压力更重,相比前几个季度以调结构为主,未来主要是稳增长。回暖的楼市恰好充当了稳增长的角色。

因而,公积金房贷再宽松,既有象征意义,也有实质内涵。起码,可以提振内外市场信心。对外,海外观察者一直将楼市低迷视为中国经济的“硬伤”,楼市回暖恰好可缓解其对中国市场的焦虑;对内,亦可转移投资者在股市的沮丧情绪。

当前,政策面对楼市的期待或者政策性宽松,是当前市场语境下的应急之举。无论股市还是楼市,政策面追求的是长期的稳定和风险可控。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