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货币政策有连续降准空间

经济参考报   2015-08-26 07:39

[摘要] 预期之中的降准降息,在意料之外的时点出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人民银行25日晚间公告降准降息。考虑到宏观政策的前瞻性要求,年内还有较大的连续降准空间。

预料之中的降准降息,在意料之外的时点出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人民银行25日晚间发出公告降准降息。考虑到宏观政策的前瞻性要求,年内还有较大的连续降准空间。

此次调整,自8月26日起,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将分别降至1.75%和4.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将相应调整。这一利率水平是人民银行将基准利率作为货币政策调控工具以来的低点。

与此同时,从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额外下调四类涉农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

多数专家认为,此次果断降准降息,彰显决策层稳增长决心。近期,包括PMI数据在内的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历史低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上升。此时降准降息不仅能够直接注入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且能够有效提振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另一方面,在包括国内A股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的时期,降准降息更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预期,有利于消除市场恐慌情绪。

展望未来的政策走势,专家预期,年内还有较大的连续降准空间。就可能性而言,其一,目前的外汇占款压力已经不复存在,已无维持高准备金率对冲外汇占款的必要,释放了较大的降准空间。新数据显示,前7个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较上年末减少6612亿元。而且,在前期人民币贬值后,资本流出压力不容乐观。其二,央行前期通过各种本质是再贷款的创新性工具向金融机构注入了较多流动性,目前亦可通过同步回收这类短期创新性工具对冲货币膨胀的风险。

就必要性而言,央行也有必要以降准置换MLF、PSL等创新工具,因为这一流动性置换也将直接降低市场利率水平。此前,央行也通过多种这类创新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但市场短期利率的下行并未能传导到中长期利率端。造成这一尴尬局面的原因就在于政策工具的选择。一方面,MLF这类创新工具,只能提供短期流动性,在经历了2013年“钱荒”以后,商业银行不愿以“借短贷长”的方式将这类流动性注入实体企业,而更多地是在同业市场内部循环。另一方面,央行只需要向商业银行缴纳的法定准备金支付较低的利率,而央行以MLF等创新工具向商业银行放贷所收取的利率远远高于前者。这直接提高了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背离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初衷。此次双降消息发布后,全球股市大涨,可以说,中国的政策对于提振稳定全球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7%的增速,虽非一枝独秀,但也名列前茅,中国经济发展亦有诸多亮点,如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等。对于孱弱的全球经济,这些都弥足珍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