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沙一嗲嗲苦等10年 "团购房"为何还是交不了?

长沙晚报  2015-08-14 07:48

[摘要] “团购的这套房子我苦苦等了10年,等到的却是一栋交不了房、也退不了房款的‘烂尾楼’,人生有多少个10年可以耽搁!”8月10日,66岁的许爹爹望着矗立在东二环旁的“星城·美域”(现已更名为城市优盘)项目,无奈地叹息。

“团购的这套房子我苦苦等了10年,等到的却是一栋交不了房、也退不了房款的‘烂尾楼’,人生有多少个10年可以耽搁!”8月10日,66岁的许爹爹望着矗立在东二环旁的“星城·美域”(现已更名为城市优盘)项目,无奈地叹息。

当时的团购房很抢手

许爹爹是湖南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原湖南省药品检验所)的一名退休职工,而让他“谈房色变”的症结源于所在单位10年前组织的一次团购。

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部分职工住房困难的情况,单位2005年成立团购小组,希望帮助职工们挑到性价比高的房子。在多方比较后,终选定了位于火星镇火炬村十七组的“星城·美域”楼盘

据2005年签订的商品房团购合同显示,甲方为湖南省药品检验所商品房团购小组(以下简称团购小组),乙方为湖南湘华物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现更名为湖南神牛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按楼层的不同,该楼盘住宅价格从2120元/㎡—2420元/㎡不等。

“当年药检所的团购房比市场价还是要便宜几百块钱,更重要的是我们相信团购房品质不会差,我们的商品房团购委托协议都是跟药检所团购小组直接签的。”业主徐女士透露,那时药检所的团购房很抢手,团购只针对本单位职工开放,但一些职工的亲朋好友通过各种途径想法设法弄到了团购指标。

开发之路几经坎坷

2005年11月,团购小组与湖南神牛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牛置业)签订了购房协议,共签约133名住户,面积16000多平方米。此后,在2008年、2011年分别签订了第二次、第三次协议。团购小组出示的收据也显示几次的房款已全部打到了神牛置业的账户上。期间因神牛置业无法按时交房,一部分团购户提出了退房,并领到了退款。目前还有72户业主的问题迟迟未解决,而该楼盘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后,从2013年至今都未再复工。

在两年多前进行的一次联席会议上,神牛置业的代表陈述了不能按时交房的原因:一是当时规划没有充分考虑国家政策法规,导致此后房屋层高、户型被修改,达不到原来规划的户数,给开发商带来了损失。二是与火炬村协商不到位,现房屋随意封顶,但因种种原因仍不允许出售。三是因为该公司因各种不可控因素数次更换法人代表,造成该楼盘资金投入断链,影响了工程进度。

法律诉讼是可行办法

8月10日,近40名业主代表与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现任领导班子及原团购小组成员再次进行了面对面会议,商议下一步的解决方案。

业主代表们认为当时对接的是团购小组,理应由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牵头走法律程序诉讼程序,帮助业主们追回购房本金、利息以及不能按时交房违约金,诉讼费用也应当由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先行垫付。

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法律顾问佘智海律师指出,团购小组和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并不构成隶属关系,只能由业主本身对神牛置业提起普通共同诉讼,诉讼费用应该由业主承担,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会全力协助业主,并进行提供证据、征询意见等工作。

目前,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已成立专人小组,和业主代表就很多尚未达成一致的问题进行协商。佘智海律师提醒市民,购房前必须要多留几个心眼,查看房屋是否“五证”齐全,对开发商的公司资质及实力要有所考察了解,不能盲目轻信、跟风所谓的“指标房”、“团购房”。

 相关阅读:

识辨长沙特价房的真相!火眼金睛让利润无处藏身

让利购房者 前7月长沙内六区这些楼盘"跌惨了"

7月楼市继续回暖 部分城市销售飙五成

长沙房企或加快推盘节奏 加速去化迎"金九银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