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遭遇"一房数租"如何处理?

信息时报  2015-08-05 16:25

[摘要]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人口涌入城市,使得城市房屋租赁市场异常火爆,房屋租赁价格节节攀升。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一些不讲诚信的出租人往往将房屋出租他人后,又与其他承租人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一房二租”甚至“一房数租”也屡见不鲜。那司法实践中如何处理“一房数租”的问题呢?越秀法院戴法官将为你解答。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人口涌入城市,使得城市房屋租赁市场异常火爆,房屋租赁价格节节攀升。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一些不讲诚信的出租人往往将房屋出租他人后,又与其他承租人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一房二租”甚至“一房数租”也屡见不鲜。那司法实践中如何处理“一房数租”问题呢?越秀法院戴法官将为你解答。

《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城镇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出租人就同一房屋订立数份租赁合同,在合同均有效的情况下,承租人均主张履行合同的,人民法院按照下列顺序确定履行合同的承租人:(一)已经合法占有租赁房屋的;(二)已经办理登记备案手续的;(三)合同成立在先的。不能取得租赁房屋的承租人请求解除合同、赔偿损失的,依照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处理。

据此,如果承租人已经合法的占有租赁房屋,则该承租人应当优先承租该房屋,履行租赁合同,而其他人则只能向出租人请求解除合同,追究出租人违约责任,要求出租人赔偿损失。如果数个承租人均未占有使用租赁房屋的,则已经办理登记备案手续的承租人应当优先履行租赁合同,有权占有使用租赁房屋。如果数个承租人在签订租赁合同后均未办理登记备案手续,则租赁合同成立在先的承租人优先履行租赁合同。

在“一房数租”的情况中往往各承租人均主张履行合同,因为租赁的房屋只有一个,终也只能有一份合同得到履行。故在租赁房屋时,承租人应尽可能的审慎,核查相关情况:1.核查出租人是否有合法出租权,即出租人是否为出租房屋的产权人或是否经产权人委托出租房屋;2.出租房屋的实际使用情况;3.出租房屋是否存在已备案的租赁手续;4.出租人是否已经将房屋出租给他人;5.完善租赁手续,办理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手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