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5项省级下放权限落实 长沙 审批效率提速50%

长沙晚报  2015-07-26 18:25

[摘要] 2013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 办公厅发布《关于对长沙市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对长沙下放4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近日,省 发展研究 发布该决定的实施效果评估报告,认为这是“一次很成功的改革探索”,“取得的经验值得在全省推广”。

2013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 办公厅发布《关于对长沙市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对长沙下放4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近日,省 发展研究 发布该决定的实施效果评估报告,认为这是“一次很成功的改革探索”,“取得的经验值得在全省推广”。

长沙精心组织承接权限下放积极效应明显

为推动长沙市率先发展,发挥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全省发展整体竞争力,湖南向长沙下放45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其中 许可事项24项,非 许可事项3项,其他管理事项18项;直接下放24项,委托下放21项。涉及发改、工信、住建、司法等18个省直单位。

通过征集自评报告、走访部分单位、召开座谈会、调查研究等,省 发展研究 发现,各省直部门及时放权,长沙精心组织承接,确保权力接好用好。市审改办组织相关部门对照下放权限事项目录进行梳理,明确下放权限事项的设立依据、受理机构、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文本资料等各项内容,制作了办事指南。市纪委对各单位承接工作情况进度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每项承接权限都能顺利对接,有效落地。

省 发展研究 主任梁志峰介绍,省级管理权限下放积极效应明显,既有助于推动省直部门权力观念变革和职能转变,较大幅度地提高 管理效率,又对全省简政放权工作形成了积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也为下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创造了可复制的经验。

在 管理效率提高方面,如原由省国土部门办理的用地预审项目承诺期限为13个工作日,长沙为4个工作日,办理期限缩短69%;市畜牧水产局审批事项在法定期限上由20天缩减为10天,提速50%;市人防办单建式人防工程 额在200万至2000万元的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等。

权限100%下放落实,长沙效率提速50%目标实现

45项管理权限下放政策出台后,一些省直部门和长沙市开始跟进,主动推动放权改革。首先,部分省直部门主动放权。如省发改委能取消的核准事项已全部取消,在省级层面精简力度居前列;省交通厅继向长沙市放权后,将市州及所辖县(市、区)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审批和出租汽车经营权到期续牌审批权限下放到各市州等。

同时,长沙积极向区县一级放权。长沙在各市州中率先探索,2014年向区县一级下放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99项,涉及市发改委、市住建委等近30个部门。

不过,下放改革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梁志峰举例说,个别省直部门对放权在思想上仍不够解放,少数放权项目省市部门认可度相对较低,部分权限下放的配套性不够等。

综合各方面情况后,报告得出评估结论为:“湘办发〔2013〕27号文件”将45项省级管理权限下放长沙市,由于省市双方共同努力,权限下放工作落实情况良好,改革积极效应逐步显现。权限下放落实率100%,省市双方均反映良好的占91.1%,长沙市提出的“审批效率整体提速50%”的目标圆满实现,为省会城市长沙的发展增强了活力,在简政放权方面形成了示范和带动效应,创造了可复制的经验,是一次很成功的改革探索。虽然实施过程中亦有一些环节需改进和完善,但取得的经验值得在全省推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