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湖片区加速崛起 产业聚焦湘江时代

长沙晚报  2015-06-17 06:53

[摘要] 长沙,湘江东岸南部,天心区主城区核心地带,一片寸土寸金的黄金宝地流金淌银。这里是南湖新城的所在地,片区核心商圈云集,高档住宅、金融总部一应俱全,不可复制的临江、望岳、听水、观洲、融城的绝版优势,“30分钟城市交通圈”覆盖江陆空。

南湖片区加速崛起 产业聚焦湘江时代

长沙,湘江东岸南部,天心区主城区核心地带,一片的黄金流金淌银。这里是南湖新城的所在地,片区核心商圈云集,高档住宅、金融总部一应俱全,不可复制的临江、望岳、听水、观洲、融城的优势,“30城市交通圈”覆盖江陆空。

昨日,在继保利国际、中建江山壹号、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湖南发展集团之后,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摘牌南湖片区七号地北30亩,标志着南湖片区总部集群,又入驻了一家重量级金融产业巨头。金融大鳄纷纷抢滩布局,布子南湖片区,当长沙城市建设跨入“沿湘江时代”,跨越江岸线5.36公里的南湖新城以傲娇的资本,在滨江沿线展示出后发实力。

洗尽铅华

地段,引领行业新标杆

洗尽铅华再“化蝶”,重拾繁华新南湖。

去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强调要在把天心区打造成“湘江东岸璀璨明珠”的进程中,迈出更大更实步伐。乘着发展东风,崛起中的南湖新城以大手笔、超常规的开发建设之势迅猛发展。

总面积5457亩,涉及城南西路至劳动路、劳动路至都江路、都江路至猴子石路三大板块的南湖片区“华丽转身”的背后:

有市委、市政府的期许,长沙近年来一直着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将之作为支持长沙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长沙为此出台了《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确立了长沙沿江金融集聚带布局。在这个因水而生的新时代,被市委、市政府列入重点打造的优势板块,对于南湖新城来说,无疑是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有天心区委、区政府的不懈努力,区委、区政府敏锐地把握住了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将“壮大现代金融业,打造金融强区”纳入了发展重点,把金融产业发展作为调优区域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打造湘江东岸金融外滩。南湖片区要以“提质”为重点,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和重点项目建设,力争连续三年、每年筹集片区改造资金50亿元、推动片区棚户区改造150亩、引进片区产业投资50亿元,着力形成沿江大建设、大提升的基本架构。在天心区委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上,南湖片区作为了转型创新的主阵地。

更有南湖新城公司团队打造的“南湖速度”:按照“四增两减”推动棚户区改造,征收拆除房屋65万平方米,出让土地净用地193.775亩;片区内拉通了湘江路南段(白沙路——南二环)、书院路(西湖路——南二环)、南湖路(芙蓉路——书院路)、水厂路、白沙路、城南西路等6条道路,启动了橘洲湾路、新城路、南沿路、都江路、猴子石路、文津巷路等6条道路的征拆建设。

如今,有业内人士直言,地产发展到日趋理性的当下,地段成为整个行业衡量地块价值的高标准和标杆,随着得天独厚的政府规划实施和资金注入,借助沿江傍水不可复制的地理位置,商圈、特色商业街、酒吧餐饮汇集掀起滚滚商潮,各种商业楼宇配套更趋完善,南湖片区正蓄势待发。

而随着城南西路、劳动路、白沙路、南湖路、南二环连通东西,湘江路、书院路、依山就势的新城路贯穿南北,形成“五横三纵”的交通格局,滨江湘江路湘潭,是“长株潭城市群”重要的城际干道;湘江一桥和猴子石大桥横跨东西、南湖路隧道穿江而过、规划建设中的地铁三、四号线对接湘江两岸繁华,“30城市交通圈”覆盖黄花国际机场、长沙火车站、京广沪昆高铁枢纽长沙南站,南湖片区内腾空待嫁的近千亩核心城区黄金土地,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巨头的青睐和聚焦。

蓄势待发

金融大鳄云集,总部集聚效应彰显

北临五一商圈,黄兴路步行街、坡子街、太平街、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等近在咫尺,南享风景秀丽、配套完善的生态新区,杜甫江阁、师范、岳麓山、橘子洲头、沿江风光带和天然的湘江画卷尽收眼底,一只无形的手,正让金融企业向南湖片区集中,这里成为了长沙活跃前沿的金融产业聚集带。

“保利国际广场、中建江山壹号等大型综合项目在这里迅速崛起,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湖南发展集团等10多个重点项目陆续聚集相继启动,不少知名企业都将项目的所在地选择在南湖片区,一个面向世界、服务长沙的高端平台,金融机构聚集的金融外滩正冉冉升起。”谈起南湖片区的大建设、大提升,南湖新城公司董事长叶军如数家珍。

近年来在天心区的金融产业发展蓝图中,“一带三区”是其金融产业发展的重头戏——以芙蓉路为轴线辐射两厢的金融产业带,以南湖滨江片区为核心的南湖滨江金融功能区、以省政府为依托的省府现代金融服务区、以中信新城为核心的长株潭金融后台服务区。

如果说,南湖片区是天心区打造金融外滩具前瞻性的手笔,这个因聚集了大批高端商业写字楼,涌现了一批新的金融业态,携快速发展的现代服务业脱颖而出的优雅滨江,成为了金融产业发展的全新福地,金融外滩初具雏形。

“建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天心区为吸引金融机构入驻做了大量服务工作。例如,整个南湖片区的规划定位是滨江金融功能区和现代服务业总部聚集区,配套的楼宇、物业、停车位、出口设置等都按照金融机构总部入驻的标准。南湖片区如此国际化的硬件已经吸引了诸多企业的入驻,还有很多意向企业在洽谈中。不少金融机构主动找到天心区,希望能够将总部或者机构网点布局在长沙的“金融外滩”。从去年以来,南湖新城先后接洽了包括平安集团、五矿集团、嘉里集团、华润地产、中粮地产、葛洲集团、水电地产、铁建地产等国内知名的大型企业和投资集团10余家。南湖片区以总部经济的集聚效应成为众多大型企业的。“周边高端产业和企业总部林立,地块有良好的临江岸线,山水洲城格局非凡,我们非常中意这一片区。”一位专程考察南湖片区地块的国际知名企业集团负责人,毫不掩饰对这片区域的青睐。

令人期盼的是,到今年年底南湖片区将有200~300亩城市核心地段的优质土地资源释放。

高端规划

三大格局凸显优雅滨江

地段决定“身段”。

有人说,上海外滩定位为“金融聚集带”,除了是世界瞩目的金融商务区,坐拥外汇交易所、黄金交易所等金融机构,以及拥有半岛酒店、外滩18号等高端消费场所,还因为上海外滩作为上海的一处旅游景点举世闻名。天心区的金融外滩,同样保留了对老长沙独具特色的文化传承。太平街、火宫殿、贾谊故居、杜甫江阁等多处古建筑,在天心区打造的长沙金融外滩上,俨然成为了湘江东岸璀璨明珠上的熠熠星光,与现代金融服务业交相辉映。

“未来的南湖片区,将由北往南依次呈现不同的规划格局。”南湖新城公司总经理张勇刚透露。

南湖片区北起城南西路、南至南二环、东起书院路、西至湘江路,沿江长约5.36公里,可出让土地986亩。其中,城南西路至劳动路板块,结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视线走廊控规,以低容积率和低密度开发为主,古风古韵,文商相融,引领打造长沙市古城历史文化风貌区;劳动路至都江路板块,以商务、金融等高端产业为主导,实行高密度、高强度、高容积率开发,布局发展高品位、高附加值的城市优势产业,着力打造滨江现代服务业核心聚集区;都江路至猴子石路板块,依托健康主题,山水生态,定位于滨江综合发展,以宜商、宜住、宜游为导向,科学规划商贸开发和住宅建设,精心打造城市山水景观商住区。

如今,湘江东岸高端商务和金融办公聚集区已初步形成,明晰的产业定位,不断攀升的投资价值,随着“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示范区、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推进实施,将推动南湖新城掀起新的时代浪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