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长沙多家银行将发售 个人大额存单"周一见"

长沙晚报  2015-06-12 06:59

[摘要] 长沙多家银行将发售,利率多为同期定存的1.4倍,有市民直言“看不上” 。

长沙多家银行将发售

长沙多家银行将发售,利率多为同期定存的1.4倍,有市民直言“看不上”。

娱乐圈热词“周一见”将在投资理财上有新的注脚。昨日,记者从多个消息渠道获知,此前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个人大额存单将于下周一(6月15日)面市,长沙的工、农、中、建、交通、招商、浦发、中信、兴业等9家银行面向个人客户和机构客户开放办理,个人门槛30万元,利率普遍为央行同期定存基准的1.4倍。市民怎么看?昨日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亮相:多家银行下周一齐发

“央行要求各银行不得自行宣传,利率统一为基准的1.3至1.4倍,宣传折页暂时也没有出来。”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对记者透露。记者走访发现,即将“周一见”的大额存单并没有很亮眼的地方。品种分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有的银行品种不全,起点均为30万元。其利率定价上,普遍为央行同期基准利率上浮30%至40%,其中,6个月为2.85%至2.9%,1年期为3.15%。居民购买渠道除了前述银行网点,还有网银和手机银行,付息方式为“购买日起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记者注意到,在提前支取上,不同银行也有着细微的差异。如建行默认存续期内可提前支取1次,支取后的剩余金额需满足产品的起存条件,提前支付部分按照支取日挂牌的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浦发银行则规定,提前支取需全额支取,按活期计算利息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呼声甚高的“可转让”字眼,在记者获得的多家银行周一将发的大额存单资料上并没有露脸,这意味着此前被频频提及的“流动性更佳”优势可能被弱化。换言之,其更像是利率略有上浮的大额定期存款

市民:不高,根本看不上

市民怎么看?住在长沙理工大学附近的吴彤(化名)对于即将发行的银行大额存单表示“看不上”。“我根本不会考虑,主要是不太高,1年期3.15%,门槛30万元还去办,是不是有点傻?”吴彤是70后,多年来掌管着家里的财政大权,两头老人的退休金和两口子的工资收入都由她打理,投资品种除了期货,信托、基金、银行理财、余额宝、股票、P2P等大多尝试过。她告诉记者,目前家里的资金主要配置在了信托产品和股市里,闲钱则买了“银行系”货基。

吴彤认为,一次性拿出30万元来办理大额存单,对于一般家庭很不现实。“一般都有房贷、车贷,还要抚养子女,生活开支已经不秀气,攒出来这么大一笔钱很不容易。既然股市这么火,投资渠道这么多,比这个高的也不少,何必择低而选?另外,大额存单是固定期限,到期后这笔钱该怎么配置也是个问题。”她告诉记者,目前主要购买了湖南信托的产品,到期后继续滚动着买,年化有9.5%;另一部分资金投入股市,近三四个月的已经翻番。吴彤认为,即便是对于老人家,大额存单的吸引力也可能不够,因为论稳健投资,国债的票面年利率也高过大额存单。

理财师:股市虽火,投资需谨慎

长沙首届理财师得主周柳认为,对于将于下周一亮相的个人大额存单,投资者需辩证来看,其硬伤在于“不可转让”。“期限上的选择也并没有那么多,目前1年期以上的暂时还没有,以3个月、6个月和1年期的为主。如果可转让,吸引力就会大很多。”但他认为,大额存单仍有市场,对“打死也不炒股买基金”的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吴彤的投资观点,周柳表示很有代表性,但他并不完全认可。“银行存款没有吸引力,大家都奔着股市和基金去,本身就是缺乏对资本市场敬畏心理的表现。农村里一个村子的人都炒股,高校大学生一个班里30%的炒股,这并不正常。”周柳提醒投资者,对股市盲目乐观并不可取。换个角度来看,很多人对在银行购买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出现亏损都不能接受,更何况是风险更大的股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