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沙要勇当"中三角"崛起的首位城市

长沙晚报  2015-06-11 06:48

[摘要] 2015年4月5日,国务院批复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简称“中三角”)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层面的四大超级城市群之一。其他三个是人们熟知的珠三角、长三角、京三角(京津冀)。如何认识国家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意义?

长沙市委党校长沙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跃教授

长沙市委党校长沙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跃教授

开创区域发展新格局

记者:4月份,国家批复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人们普遍认为,“中三角”形成,这是国家在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个增长极。您认为应如何认识这一国家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

李跃:在我看来,实施国家战略,推动“中三角”崛起,首先在于它是我国“一带一路”宏大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或者说,这是“一带一路”宏大战略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环节。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的看法是,“一带一路”战略体系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一带一路”战略所指向的区域范围就是特指中国境外的那部分区域,而广义的“一带一路”战略所指向的区域范围不仅包括中国境外的那部分区域,还应该包括中国境内的长江经济带以及其他与“一带一路”直接关联的国内区域。长江经济带东连“一路”西接“一带”,将“一带一路”全线贯通形成循环回路,并由过去基本上单边向东对外开放的格局转换为东西双向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长江经济带的空间布局突出地体现为“1+3”结构:即作为中国大河流的“黄金水道”串起长三角城市群(或称长江下游城市群)、“中三角”城市群(或称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或称长江上游城市群)等三大城市群。作为长江经济带“1+3”结构中的“龙脊”,“中三角”的崛起,直接关系到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由此影响到“一带一路”这一宏大战略体系的成效。由此可见,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实际上是“一带一路”战略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或者可以这么说,“中三角”崛起,将开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中三角”的城市结构形式值得高度关注

记者:无疑,推进实施这一战略,现在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区域协调、携手合作等。长沙和环长株潭城市群如何把握时代机遇,面对现实问题挑战?

李跃:系统科学的理论告诉我们,系统的结构决定系统的功能,系统的功能决定系统的效能。“中三角”既可能形成“2+1”的双首位城市结构——武汉、长沙是“中三角”的两个首位城市,南昌是“中三角”的副中心城市,也可能形成三城竞争单首位城市的局面——武汉、长沙、南昌是“中三角”的三个区域性中心城市,三者角逐成为首位城市。我认为,从现实情况来看,出现“2+1”的双首位城市结构的可能性极大,而且双首位城市结构也是“中三角”的优选择。

为什么双首位城市结构才是“中三角”的优选择呢?我认为,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格局中,“中三角”既发挥着承东启西的“龙脊”作用,同时又面临着东西两面夹击的双重竞争压力,单首位城市结构将导致“中三角”在与成渝经济区竞争中的优势下降。“中三角”与成渝经济区相比,前者的主要优势在其整体实力,后者的主要优势在其首位城市的驱动力。成渝经济区已经形成明显的双首位城市结构,无论是重庆还是成都,仅单个城市的综合实力都超过武汉,所以“中三角”与成渝经济区在首位城市的驱动力方面的差距非常明显。显而易见的是,“中三角”只有形成双首位城市结构才能在首位城市的驱动力上与成渝经济区相抗衡。

单首位城市结构论的主要理论依据是西方城市经济理论中的齐普夫法则(又译捷夫法则),它的科学性、学理性及适用的普遍性都还值得探讨,我国城市群发展的现实情况已经对齐普夫法则提出了挑战。目前我国三大超级城市群有两个是双首位城市结构——京津冀城市群是京津双首位结构,珠三角城市群是广深双首位结构,仅长三角城市群是上海单首位结构,另外还有成渝经济区、沈大城市群、海西经济区等都是双首位城市结构。

长沙赶超发展优势明显,重在强化使命担当

记者:携手合作,谋求共赢。这是区域共同发展的基本理念。当然,合作中同样存在着竞争,有竞争才有活力。那么,长沙成为“中三角”双首位城市之一,目前的优势有哪些?又如何实现这一发展目标?

李跃:长沙成为“中三角”首位城市之一,并非主观上的一厢情愿,而是具有很大的现实可能性。在“中三角”的三大次级城市群中,环长株潭城市群的“3+5”结构,与武汉城市圈的“1+8”结构和环鄱阳湖城市群的“1+7”结构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即存在着由“3+5”结构演变为“1+5”结构的现实可能性。“中三角”形成双首位城市结构的现实依据,就在于长株潭城市群实现由“3”向“1”的转变,即要由3座城市构成的城市群变成单一的超大城市。2014年长株潭地区的GDP总值为11555亿元,武汉的GDP总值为10064亿元,超过近1500亿元,两者的综合经济实力已经基本相当,特别是在工业经济方面,前者几乎是后者的2倍。

“中三角”能不能形成双首位城市结构,不仅关系到长沙和长株潭的发展,还关系到湖南乃至整个“中三角”的崛起,长沙作为“湖南长子”,应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一是要紧紧抓住湘江新区获批中部地区新区的机遇,提升长沙发展定位,首先要缩小长沙与武汉在城市发展预期上的差距。从“中三角”与珠三角的比较来看,如果说武汉是“中三角”的“广州”,那么长沙则应该定位于“中三角”的“深圳”。在“中三角”长沙不能心安理得甘居老二。既然深圳能够后来居上赶超广州,长沙及长株潭为何不能后来居上赶超武汉?二是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更加积极推动长株潭城市群融城同城步伐,力争长株潭城市群的“化三为一”进程实现实质性突破。三是要强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走在转型创新发展前列。着力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藩篱,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吸引创新要素及其他发展要素加速向长沙聚集。

人物簿

李跃,湖南常德人,现为中共长沙市委党校(长沙行政学院)教授、长沙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公共经济学研究会理事,湖南省县域经济学研究会理事,长沙市社科人才。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理论研究与教学。近年来主持完成省社科基金课题1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经济日报》、《学习时报》等权威报刊发表论文40多篇,有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文科学术文摘和其他媒体转载。

 相关阅读:

别上房产的"大当"了!长沙楼市25个惊天骗局

2015房价走势新消息 八大城市房价正在失控下跌

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长沙居第20名

长沙确定9大类60项使命 推动改革攻坚实现新突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