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范剑平:今年房地产必然还会继续调整

东方财富网  2015-05-22 18:38

[摘要] 第七届富国论坛2015年5月22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常态下的经济格局与经济机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范剑平在论坛上表示,今年房地产必然还会继续调整。范剑平称,中国经济减速分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的原因,短期来讲,就是这一轮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来自于房地产的调整

第七届富国论坛2015年5月22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常态下的经济格局与经济机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范剑平在论坛上表示,今年房地产必然还会继续调整。

范剑平称,中国经济减速分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的原因,短期来讲,就是这一轮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来自于房地产的调整。“中国目前所处的城镇化加速阶段,房地产占GDP合理的比重应该在8%。但是08年之后的刺激政策,把我们房地产可以说出现了一轮超常规增长,甚至可以说是过热过快增长。后到2013年商品房销售额占GDP的比重居然推高到14.3%。这个就不是说比8%这个合理比例高一两个百分点,高出了6.3个百分点,所以说它必然会带来调整,2015年房地产必然还会继续调整。”

“过去我们的钱是流向银行,然后由银行作为资金配置的主要的场所,它向各个产业各个地区来配置,未来中国可能更多的资金是先流向资本市场,然后通过资本市场向那一些更有效率的行业和地区,向那一些好的上市公司去配置资源。所以我们现在资金流向股市和流向实体经济并不矛盾,就像资金先流向银行再流向实体经济并不矛盾一样,大家要对这种新的资金配置的这种整个大的金融转型要有一个新的眼光。在这个里面,我们说中国如此高的储蓄率为我们投向创新驱动,从资金来讲,中国不成恩情,关键就是你能不能真正投资,能够取得一个好的效率。”范剑平说。

范剑平指出,中国人口的质量红利还在增加。每年毕业六七百万的大学生,现在占同龄人的比重,80年的时候只占0.9%,现在到了26%。“26%是什么概念呢?我们这个比重比法国比瑞士比很多欧洲国家都要高。这些大学生在创新驱动中得到利用,未来增长不成问题。我曾经跟华为的老总聊过,他说他们一年会召一万多个大学生。这些学生一旦进入华为,如果五年还没有走,就在华为经过培养,就技术水平而言,他说这些人是外语不行,如果外语好的话,他的工资在欧洲是五倍。尽管华为工资在深圳已经比当地高很多了,但是他们还是廉价的工程师。中国为创新驱动所准备的人才,我们是足够的。更重要的是中国还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将为我国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一个很好的试错的机会。比别的国家可能会更多一点试错的机会。”

“所以这个角度上来看,我们对中国经济长远来看充满信心。但是短期来讲,今年确实稳增长的压力,由于房地产市场今年的问题,基建也下降。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速才1.8%。税收里面的大税种,增值税,根据现价来结算,一季度是负的1.2%。进口关税它也是负增长。再加上土地出让进,一季度负增长36%。所以今年的财政收入,税收,一季度非常不好。所以讲到中国的经济,现在的经济增长,到底是不是在合理区间。我个人是不同意我们经济仍然在合理区间运行。”范剑平说。

范剑平指出,今年财政政策有两个大的亮点,个就是要盘活存量。“我们今年不仅预算内的财政赤字规模非常大,还有去年没有花出去的财政资金转过来的数量也非常大,可以使我们财政赤字率达到2.7%。这个2.7是的。因为当年温家宝搞刺激政策的时候,高也才2.5%。另外除了这个钱之外还有一笔钱,2015年之前已经在银行里面到现在没有花的长期沉淀的资金。有2.7万亿左右。这些钱今年中央的政策是年底钱大家都要把它花到保民生保基建投资和支持新兴产业,把这个资金要用出去,用不出去的今年年底中央要收进来,而且不是今年一年,以后,从今年开始,以后凡是给你钱不花,贻误了稳增长的实质,还要追究你的责任。这部分钱可以减少负面影响,保证我们财政有足够的支出规模来稳增长。当然第二方面,就是我们今年地方政府有一批,大概有一万多亿甚至两万亿的资金到期需要还本付息。如果你要逼着他还钱,他就没有钱来稳增长了。对于这部分还本的压力,今年中央推出了一个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计划。首批已经定期发行地方债,把这批债务借高还低,借长还短,优化债务质量。所以这个计划推出之后,地方政府可以更加专心致志的来稳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