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众创风盛行 房企抢食科技孵化器产业

中国经济时报   2015-05-21 12:59

[摘要] 创新驱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引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其中作为创新主要载体的科技孵化器更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阵蓬勃发展的浪潮。而房企也开始聚焦创新风口,抢滩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项目。

创新驱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引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其中作为创新主要载体的科技孵化器更在范围内掀起一阵蓬勃发展的浪潮。而房企也开始聚焦创新风口,抢滩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项目。

需求井喷

孵化器建设滞后

《经济日报》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报告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国家高新科技园区数量达到115个,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所,在孵企业总计8万余家,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同时,由于具备服务“创业”和“创新”两大功能,科技孵化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更将迎来高速发展的窗口期。

据了解,随着今年两会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逐步推进,范围内业已掀起大力建设科技孵化器的热潮。在北京(楼盘)、深圳(楼盘)、武汉(楼盘)、杭州(楼盘)、西安(楼盘)、成都、苏州(楼盘)等地,创新工场、车库咖啡、柴火空间、36氪等近百家新型孵化器已相继应运而生,并呈现出勃勃生机。

业内专家指出,孵化器作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载体,既能从政策、资金与服务等方面给予新创企业有力支持,推动企业快速、顺利成长,同时又能通过构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加速区域人才集聚和招商引资,并在短时间内提升地区软实力,就当前的现状而言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3月以来我国平均每天诞生1万多家企业,尤其是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民间投资创业热情得到极大释放,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53%,一度出现井喷现象。但我国目前的科技孵化器建设却远远跟不上市场需求,中小企业由于缺乏相应的创业指导,夭折率要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且平均寿命只有3.7年,和7到8年的国际平均水平及日本12年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都有着很大差距。未来,随着一揽子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扶持政策落地,或许将会有更多的孵化器问世。

房企抢滩科技孵化器产业

作为房地产行业分支业态之一,科技孵化器产业逐渐走热的同时,拥有强大资源整合能力的产业地产开发商也在进行思维嬗变。从“引企业”到“育企业”,产业地产商的角色正从单纯的孵化器载体提供者,向综合平台资源整合者转变。

今年以来,从万科落子台湖到绿地打造广州(楼盘)企业发展种子基地,再到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全产业链介入企业孵化,国内知名地产开发商都在尝试在孵化器基础上进行更大范围的资源整合,并通过构建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帮助入驻企业获得进一步的创新发展。起步较早的北科建则已经打造了嘉兴(楼盘)智富城、无锡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创新园、青岛(楼盘)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长春(楼盘)北湖科技园等产业园区

“我们的角色转型不只是为企业盖办公楼和宿舍这么简单,更注重为入驻的产业和企业提供包括人才、资本和政府资源等在内的综合服务,并与国际知名科技研发集团确立了合作关系,可以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更为专业的技术辅导和创业辅导。”北科建人士表示,以无锡(楼盘)中关村科技创新园为例,不仅为入驻产业和企业提供传统的政策咨询、法律咨询等基础性的中介服务,还重点围绕当下企业发展所需的核心要素,通过与政府及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初步搭建了科技创新融资平台、人才培训平台及产权交易平台,并仍在进一步搭建公共技术平台、政策平台及行业服务平台。

回顾我国科技孵化器的发展历程,从1990年代初期家孵化器诞生至今,大致经历了事业单位制、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基金主导四个阶段。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产业地产开发商加速孵化器布局,中国孵化器正迎来第五代产品——产业链性质的和区域性的孵化器。与此前体量偏小、主要针对单个技术或企业的孵化器相比,这些在孵化器基础上进行更大范围资源整合的第五代孵化器产品无论在专业性还是资金实力上都不止提升了一个量级,孵化对象也将扩大到一个区域甚至一整条产业链。

据悉,目前包括万科、SOHO中国、华夏幸福基业、瑞安、亿达等房地产开发企业均已启动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战略。同时房企也开始转变思路?熏选择与多家企业、风投和天使基金等机构嫁接,扮演孵化与融资平台的角色。目前看来,包括万科云城、SOHO3Q等在内的由开发商主导的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也多是以租金作为重要来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