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社论:别让新城建设留下黯然背影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5-19 12:36

[摘要] 在一些城市,新城建设“大跃进”的问题不再只是停留于被提醒的阶段,而是都已经成为现实。盲目求快、资源浪费,以及过度扩张等现象,均不鲜见。不少地方膨胀的、粗线条式的新城建设,其危害开始逐步显露出来。

在安徽滁州,一个号称投资20亿元的农贸城,如今成了“空城”。这个曾经在当地被视为重点项目的工程已经停工,人迹罕至。这是一个地级市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正在发生的真实故事。

滁州农贸城的境遇,不是孤例。在一些城市,新城建设“大跃进”的问题不再只是停留于被提醒的阶段,而是都已经成为现实。盲目求快、资源浪费,以及过度扩张等现象,均不鲜见。不少地方膨胀的、粗线条式的新城建设,其危害开始逐步显露出来。

成为“空城”的滁州农贸城

成为“空城”的滁州农贸城

很多建设的推进,多是打着城镇化之名。在新城建设的名义下,诸如盲目追求城镇化速度和城镇化率,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等问题,就成为寻常事。超前规划各种工业园区、开发区和新城区,亦因缺乏产业支撑,造成了很多“空城”。与此同时,城市建设也在失衡:一边是新城大举扩张,一边是老城修缮不力,市政建设与民生利益无从得到保证。

这样的现实是在警告人们:在某些地方,种种粗放发展的惯性之路仍在继续。走惯性之路的结果,是一哄而上、同质规划的问题较为普遍,是开发区名目繁多、遍地开花的现象随处可见,也是圈地竞赛成倍扩张——如此竞赛,自然会导致土地资源的严重浪费。

这样的乱象令人痛心,其背后的原因也有很多。一是某些地方主政官员急于出政绩、不顾产业实际,没从地方长远发展考虑,违背发展规律,以致政策选择短期化、功利化;二是旧有的发展观念仍然支配着不少地方官员的行为,只求建设速度、不问发展质量;三是轻规划、重建设,一味大干快上。

平心而论,一些地方(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主政官员急于出成绩,急于改变地方形象,也都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对政绩的追求不能盲目,否则,新城建设的失控难以避免。“空城”、“鬼城”都很可怕,都意味着巨大的浪费,这种浪费一旦造成,恐怕很多年内都难以修复弥补。新城建设与发展实际脱节,终也会给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埋下隐患。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针对多地新城建设中的各种乱象,及时纠正至为必要。面对已经出现的错误,要不断消化掉。有些学者建议,在总量上须控制、在规划上须协同,并谋求转型再生。这些建议是接地气的,很有针对性。

消弭错误的必要步骤,就是去库存。库存不去,“空城”、“鬼城”现象无法改变。这个去库存化的过程,也一定是和当地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的过程。新城建设当与产业良性互动。那种将城镇化简单化为刺激经济、盲目上马房地产项目的做法,注定是要失败的。经济的发展自有其内在规律。任何人都不能逆势而行,否则,就会收获苦果。

未来的新城建设,也必须更为重视城市规划,甚至更大区域里的协调布局。想改变盲目规划的状况,就需要规划上更为精细,重视圈层发展,而非“摊大饼”,或一哄而上。在更大区域内重视协调也相当重要,可以避免更多的重复建设的浪费与无序。

城市的生长,自有其规律可循,也必须尊重生长规律,重视积淀和培育。拔苗助长式的新城建设,留给历史的,将会是一个黯然的背影。各种“空城”现象也都在警告,地方主政者不可短视,不可基于眼前利益而功利决策。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由于对周围的辐射和吸附能力比较有限,在新城建设上更需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