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联名建言 中央推进居村农民"就近城镇化"

第一财经网站  2015-05-15 07:26

[摘要] 发展中国论坛(CDF)秘书长庞波5月14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由多位专家联名提交的《推进居村农民“就近城镇化”》报告已提交政府有关部门。

发展中国论坛(CDF)秘书长庞波5月14日向《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由多位专家联名提交的《推进居村农民“就近城镇化”》报告已提交政府有关部门。

该报告建议继续以建设星罗棋布的小型经济文化中心为重点,加快推动更多的经济强村就地城镇化,稳妥实施“全域城镇化”战略,推动就近城镇化尽快研究制定鼓励和扶持农民就近城镇化的配套政策。

本报记者拿到了报告文本显示,参与该报告执笔、讨论的专家包括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经济学家王瑞璞,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晓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原部长、研究员徐小青,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等。

庞波对记者表示,“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这是当前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战略中重要、需要研究和探索的新课题。

李克强总理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即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去年3月至8月,发展中国论坛发起组成联合调研组,到山东省德州市陵县、平原县,广东省广州市萝岗区、增城市等地进行了专题调研,调查范围涉及我国东中西部地区10个省市,12个县(市、区),29个乡(镇),56个村(社区、产业园区、合作社)和10个著名经济强村。

上述报告认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兴起的“就近城镇化”,表现为农民转移到本区域多级(地、县、镇)城镇体系中就业、落户定居,它在乡镇企业异军突起阶段“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基础上,嵌入了新形式、新特征和时代意义。

发展中国论坛副主席、“居村农民就近城镇化”联合调研组组长王景新认为,提出“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主要有三个目的:多渠道化解2.6亿多“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困难,减缓沿海大城市承受的巨大人口压力之重;优化城市结构,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居村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上述报告建议,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把多级城镇体系和美丽乡村(社区)建设纳入全域城镇化的框架中,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重点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明确农民土地财产权益,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股份制改革,公正、清晰地确认农民应享有的集体资源、资金、资产(“三资”)股份。

“以区域内居民生活水平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推进城乡资源配置的均衡化。”报告还建议,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和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向县域倾斜:重点推动优质教育(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高等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公共就业服务资源等向地、县级区域流动,强力推进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和能力向农村地区延伸;以地、县级区域为单元,尽快实现城乡基本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障的全覆盖和均等化。

针对目前土地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报告建议“允许有一定土地经营规模的集中居住农民,在耕作区建设临时性的生产用房”,“鼓励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像德州平原县那样)托管农民承包土地”,“鼓励有条件的工商企业与集中居住农民共同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调研还发现,目前,各地通过各种经费(土地整理、危旧房改造、扶贫、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增值等)捆绑使用,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农民就近城镇化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报告建议,设立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心村(社区)、镇(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入驻农村的企业实行倾向性税收优惠或减免政策;适度放宽地方融资平台建设,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农民就近城镇化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