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6月起长沙500㎡以上新建建筑应设停车场

长沙晚报  2015-05-13 07:23

[摘要] 长沙城内的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正日益增多,对此,《标准》也明确,当地下停车库少于三层时原则上不得设置机械式停车场。因用地条件限制,当地下车库达到三层时仍无法满足配建指标要求的,可设置机械式立体停车。

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从6月1日起,长沙市建设工程机动车停车场配建试行新标准,新建小区、学校等建设工程的停车配建标准均根据实际需要有所提高,将有效改善长沙静态交通环境,缓解停车难。

建多少

500平方米以上新建建筑应设停车场

下月开始实施的《长沙市建设工程机动车停车场(库)配建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根据全市用地发展和交通条件,将长沙建设工程机动车停车场(库)配建划分为主城间距区和其他间距区两个区域进行控制,其中主城间距区是指以湘江、三一大道、东二环和南二环围合的城市主体区域,其他间距区为主城间距区以外的城区。

《标准》明确,新建建筑物建筑面积大于500平方米(含500平方米)的,应按该规定的有关要求设置停车场(库)。建筑面积小于500平方米的建筑物,可不单独配建停车场(库)。 扩建、改建的建筑物总建筑面积大于500平方米(含500平方米)的,其建筑面积增加部分按本规则的有关要求配建停车场(库),原建筑配建停车设施不足的,应在改、扩建的同时按车位差额数的50%予以补建。

普通住宅房屋建筑面积配建停车位

据市城乡规划局有关人士介绍,相比之前的建设工程停车场配建要求,《标准》的配建指标进一步提高,建筑物类型更加详细,划分为住宅、旅馆、办公、商业类、医疗类、文体类、学校、游览场所、交通建筑、工业等10类,并新增了保障性住房、地铁站等建筑物的停车配建要求。

在住宅的停车配建中,《标准》对低层住宅普通住宅保障性住房的车位配建分别予以明确。其中,普通住宅按照建筑面积分为三类配建车位:大于等于150平方米的住宅,主城间距区按1.1车位/户配建,其他间距区按1.3车位/户配建;大于等于90平方米、小于150平方米的住宅,主城间距区按0.7车位/户配建,其他间距区按0.9车位/户配建;小于90平方米的住宅,主城间距区按0.5车位/户配建,其他间距区按0.7车位/户配建。

包括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按照0.3车位/户的指标进行配建,地下车位比例不受限制。

轨道交通换乘站、枢纽站将按照0.2个车位/设计日每100名旅客的标准配建停车位。

怎么建

居住建筑鼓励向地下发展停车位

为了节约集约用地、鼓励停车向地下发展,《标准》规定,居住建筑配建的地下停车库停车位数量应不少于总配建停车位数量的90%(因条件限制未设置地下室的改、扩建建筑除外),非居住建筑地上停车场的停车位应不少于建筑物应配停车位总数的10%且不大于20%。

长沙城内的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正日益增多,对此,《标准》也明确,当地下停车库少于三层时原则上不得设置机械式停车场。因用地条件限制,当地下车库达到三层时仍无法满足配建指标要求的,可设置机械式立体停车。

开放停车场等候区不少于15米

“建筑物的使用性质发生变化时,原则上须按新的使用性质增配建停车位。”《标准》规定,当建筑物新使用性质要求配建比原来降低时,不得减少原有停车位。

《标准》要求,各类公共建筑的配建停车设施建成后应面向社会开放使用。开放使用的停车场(库)需要设置入场登记设施的,其出入口处排队等候区应不少于15米。鼓励非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库)对社会开放。

此外,除了规定各类建筑应按国家规范配置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外,该《标准》还考虑了家长接送学生的临时停车需求,规定新建幼儿园、小学应在自身有效用地范围内(校门外)设置不少于200平方米、中学不少于300平方米的地面集散用地,并对外开放供接送车辆临时停放的配建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