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小学初中入学难源于"过度择校"

新民晚报  2015-04-13 17:14

[摘要] 如何保证义务教育入学机会的公平公开?如何进一步推进上海高考改革总体方案的顺利落实?如何看待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昨天,市教委主任苏明做客民生访谈节目,回答当前上海教育改革进程中的种种热点问题。

 

如何保证义务教育入学机会的公平公开?如何进一步推进上海高考改革总体方案的顺利落实?如何看待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昨天,市教委主任苏明做客民生访谈节目,回答当前上海教育改革进程中的种种热点问题。

中小学质量有保证

眼下正值幼儿园、小学、初中报名阶段。苏明说,近年来上海通过促进城乡基础教育一体化、推行学区化和集团化办学等系列措施,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整体均衡水平已经比较高。但是,客观上仍然存在非理性、盲目性的“择校”行为,这不仅影响了入学公平,而且给各区县准确预测适龄儿童入学数量、有效统筹基础教育资源等造成了不小干扰。因此,本市从今年开始启用了“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入学机会公开透明,杜绝因信息不对称给予房产中介炒作的机会,缓解家长入学焦虑,也让家长、社会一起参与监督,形成有力的社会监控体系。这个报名系统已提前将公安、人社和幼儿园信息导入整合。该系统接受信息登记的时间是4月11日至30日,在幼儿园就读的,可统一到幼儿园进行登记;不在幼儿园就读的,可到区县规定的地方进行登记。请家长按照区县和幼儿园的统一安排和通知,有序进行入学信息登记。

实际上,上海义务教育阶段不存在所谓的“入学难”,很多人所说的“入学难”,其实是一种“过度择校难”。目前,上海义务教育学校的教育质量是有保证的,对于绝大多数家长来说,没有必要舍近求远。

今年高考保持稳定

去年9月19日市政府公布了上海高考改革总体方案。市教委将于近期启用全市统一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提供规范的统一标准管理,确保数据真实。

苏明说,按照高考招生“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新方案是从2017年开始实施的。所以,今年的秋季高考政策基本延续往年,没有大的变化,请各位考生安心备考。今年秋考的志愿填报时间与往年一样,仍然是在5月中旬。建议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综合个人兴趣爱好、职业生涯规划和高校办学特色等因素来填报志愿。同时,在填报志愿时,要保持院校志愿之间的合理梯度,努力避免出现“志愿踏空”现象。此外,上海历来鼓励考生志在四方,踊跃报考外地高校。

高素质人才存缺口

去年本市大部分高校的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5%以上,但仍有一些人觉得“就业难”。对此,苏明解释说,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上海方方面面都为大学生就业做了大量工作。2014年,共有2.97万家用人单位到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登记用人需求,对应届生需求的岗位总数为20.06万个,比2013年增加了近30%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一些用人单位的需求与大学毕业生的过高期望、素质储备还不匹配。主要表现在用人单位对员工吃苦耐劳、稳定踏实的需求,与毕业生较高的薪资期望和岗位预期之间存在矛盾;用人单位对员工实践能力强、上手速度快的高要求,与毕业生实践经历储备不充分之间存在矛盾,特别是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存在缺口。市教委已要求各高校的“一把手”必须亲自抓早、抓实、抓好今年的就业工作,主动走访对接相关地区和企事业单位,充分依托教师和校友资源,开拓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