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沙试点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长沙晚报  2015-04-09 07:36

[摘要]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获悉,长沙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试点工作前期准备已基本就绪,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此次试点将在岳麓区进行,计划布设200个自行车租赁点,投放4000辆以上公共自行车。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获悉,长沙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试点工作前期准备已基本就绪,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此次试点将在岳麓区进行,计划布设200个自行车租赁点,投放4000辆以上公共自行车。

试点:岳麓区将投放超4000辆自行车

“出了地铁站还要走1公里才到小区,如果在地铁站和小区之间有随借随还的自行车就好了,又节省时间又能锻炼身体。”家住金星路旁的何志明非常期待用公共自行车解决从地铁站到家的“后一公里”问题。市住建委负责人表示,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目的就是鼓励绿色出行,为市民出行“后一公里”提供便利。

据了解,长沙试点区域将设在岳麓区,具体范围为南至湖南师范大学,北至含光路,东至潇湘路,西至西二环,在这四条路合围的16平方公里区域内,计划布设200个自行车租赁点,投放4000辆以上公共自行车。该系统将在试点范围内的地铁站、公交站、社区、医院、学校、政府机关、景区、购物场所等地布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市民凭租车卡在任何一个租赁点都可以实现随时租车、随时还车,方便换乘和应急借还车。

调查:公共自行车应加大租赁辐射度

缓解城市拥堵、方便市民、绿色出行……因一些显而易见的优点,公共自行车项目一度在国内许多城市风生水起。近几年,长沙一些社区等小范围也尝试推行该项目,但不同程度遇冷。

去年,梅溪湖国际新城先期建设7个自行车站点,共投放自行车200辆。市民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缴纳400元押金,预存100元租赁资费即可办理租赁卡,市民租车按时段付费。记者调查发现,梅溪湖大桥北端下面有私人租赁的自行车,由于既方便又便宜,游客更倾向于租借这种自行车。晚报记者去年在金汇社区调查也发现,首批投放的30辆公共自行车租借率并不高,加之资金缺乏和维护上力不从心,导致该社区原打造一个500辆公共租赁自行车的计划被迫搁置。

多位有着自行车骑行经验的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自行车要考虑其实用性,大规模投放城市公共自行车,应以公交首末站为中心,辐射周边人口密度和流量较大的小区、商场、医院、市场、企业等,并在城区道路设立自行车通道。

相关新闻

望城今年投放千辆公共自行车

记者昨日从望城区市政管理局获悉,今年,望城区将完成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一期建设,并投入自行车1000辆,解决市民出行后一公里难题。这1000辆自行车将投放在斑马湖片区、各公交站附近以及乔口和靖港等旅游休闲古镇等区域,方便市民环保出行。

据介绍,望城公共自行车系统工程将分两期建设,共投入2000辆公共自行车(每期1000辆),共设有站点100个、停车2600个、智能管理箱100个、防雷及安防监控系统100个和2套中心管理系统,并建成自行车道40公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