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一季度300城市土地出让金4068亿 骤减四成

一财网   2015-04-02 16:29

[摘要] 中指研究院2日发布“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2015年1-3月)”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4068亿元,同比减少43%。

今年前3个月,40个大中城市中仅厦门等6个城市出让金同比增加,降幅前十城市均减少75%以上,中西部城市成交更显低迷,西宁、贵阳同比降幅居前列。

中指研究院2日发布“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2015年1-3月)”显示,今年季度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4068亿元,同比减少43%。

报告称,2015年一季度,受春节假期及两会等因素影响,同时由于房地产市场库存问题依然严峻,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持续低温,各项指标均不及去年同期,出让金下降超四成,宅地降幅更加明显。

因为主要城市供地放缓致使一季度成交量整体下降。2015年1-3月,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4849宗,同比减少36%。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1412宗,同比减少42%。

在楼面均价方面,2015年1-3月,300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1262元/平方米,同比下降5%;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1849元/平方米,同比上涨3%。

土地的溢价率也整体仍处低位。2015年1-3月,30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9%,较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平均溢价率10%,较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

土地成交减少,加上价格下降,导致土地出让收入随之下降。今年季度,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4068亿元,同比减少43%。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出让金总额为2676亿元,同比减少47%。

今年前3个月,40个大中城市中仅厦门等6个城市出让金同比增加,降幅前十城市均减少75%以上,中西部城市成交更显低迷,西宁、贵阳同比降幅居前列。

具体到各类城市而言,一线城市表现分化,二三线城市供需双降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前三月分化凸显,京沪分别在1月及3月表现抢眼,一季度收金均在300亿元以上,广深则各有两月宅地零成交;尽管本月楼面均价同环比涨幅,但由于整体土地入市量偏低,一季度供需及出让金仍呈现较大降幅。二三线城市各项指标也以同比下降为主,出让金均减少四成左右,降幅较一线城市略小。

今年季度北京土地市场通过招拍挂共成交土地28宗,土地出让收入约为485亿元。

相比2014年一季度的753.4亿元,今年季度的土地出让收入跌幅高达35.7%。但并非土地市场降温导致,出现土地出让金大幅减少的原因是土地供应量减少。

2014年一季度土地成交高达50宗,而在2015年一季度仅成交28宗,2015年春节后,待售土地大幅减少,因为目前的土地待售较少,预计4月份土地市场也难以升温。土地市场的减少供应,将使得未来住宅市场供应减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当前四线整体趋势已经明确,预计后市一二线城市拿地竞争将更加剧烈。房企扎堆一二线城市,在推高地价的同时,也在明显酝酿风险。但相比三四线已经可以看到的风险,一二线市场的风险要低很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