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城市出现保障房遇冷 政府应以需定建

新闻晨报  2015-03-09 08:04

[摘要] 一方面,保障房租售遇冷现象在一个个城市相继发生;一方面,住建部关于保障房建设的指令性计划继续在强力推进。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上海(楼盘)市委副主委徐钧健认为,保障房建设要转变思路,由“供给引导”向“需求引导”转变,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保障房建设不沦为长官意志和政绩工程。

一方面,保障房租售遇冷现象在一个个城市相继发生;一方面,住建部关于保障房建设的指令性计划继续在强力推进。政协委员、民建上海(楼盘)市委副主委徐钧健认为,保障房建设要转变思路,由“供给引导”向“需求引导”转变,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保障房建设不沦为长官意志和政绩工程。

多城市出现保障房遇冷

徐钧健说,在许多城市,多年前建造的保障房因无人居住而处于自然损耗状态,而一方面还在指标压迫下继续大量建造保障房,由此造成的浪费触目惊心。更有甚者,多地政府置大量空置保障房于不顾,为完成“任务”而试图转向收购空置商品房充数,有拿公共财政资金为房地产市场严重产能过剩买单的嫌疑。

徐钧健进一步分析,目前保障房建设计划,存在诸多缺陷:由于保障房建设指标过高,各大城市的进入门槛一再放低,引发了建造、分配、受益者之间全面造假现象;混乱的保障房分配制度又带来了大量的不公平现象,严重损害了民众对政府行为的信任程度。

一般住房建设周期在1-3年之间,住房需求不是吃饭需求,解决过程增加一段时间,也不会产生实质性伤害,但如果有一个缓冲时段,政府就能够“以需定建”,极大提高住房保障的公平性和有效性。

未消化前不下新指标

保障房建设要转变思路,由“供给引导”向“需求引导”转变,由“房等人”向“人等房”转变,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保障房建设不沦为长官意志和政绩工程。

徐钧健建议,对保障房遇冷的城市,暂缓保障房建设指标下达,在保障房存量没有消化之前,不再下达新建设任务指标。

对确实需要住房保障的群体,政府住房保障部门应事先和其签订预建设合同,一旦签订,政府应纳入新建保障房规划之内,并明确交房时间段。明确住房保障对象和政府在合同中的义务和责任,如果保障对象擅自变更要求,则在一段时间内不再列入保障行列;若政府不能按时交房,主管领导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