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年期定存利率或可上升 30年期100万商贷每月少还161元

新闻晨报   2015-03-01 08:19

[摘要] 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3个多月后再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28日)宣布,自今天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是降息是央行自2014年11月22日降息后又一次降息行为。

“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有关负责人阐明降息目的。

“经济下行、企业投资信心不足,这时候需要央行实行逆周期调控,通过降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企业投资意愿,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助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说。

央行表示,自去年11月22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以来,社会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受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消费物价涨幅有所回落,工业品价格降幅扩大,对实际利率水平形成推升作用。

3年期定存利率或可上升

这次央行在下调存款利率的同时,再度上调存款上浮浮动区间,推动利率市场化。“这次降息的特点是逆周期货币政策调控和利率市场化结合,扩大存款浮动区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预计降息的结果是,贷款基准利率将下降0.25个百分点,而存款会有所浮动但不会有大幅下降。

2012年6月8日,央行首度放开存款利率限制,允许商业银行在银行基准存款利率的基础上上浮至1.1倍,而去年11月21日则伴随降息同步扩大至1.2倍,并停止公布5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完全允许银行自由定价。这一放宽,推动了利率市场化,使得不少银行纷纷用足上浮区间,甚至导致部分银行实际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此次降息,央行同时宣布将上浮区间扩大至1.3倍。不过,由于此前基准利率已经较低,因此在1年期定存这一基准利率上,难以全面出现“不降反升”的局面。降息前,1年期定存利率为2.75%,银行用足1.2倍可设为3.3%;但是降息后1年期仅为2.5%,按照1.3倍设置也仅为3.25%,将微降0.05个百分点。

不过,在3年期定存方面,此前4%上浮后为4.8%,而降息后3.75%上浮后将为4.875%,仍可调高0.075个百分点。据记者了解,目前南京银行和浙商银行均已宣布用足央行1.3倍上浮的政策“一浮到顶”,即1年期为3.25%,3年期则为4.875%。

降息是矫正流动性偏紧

定向降准降息、全面降准、再度降息,从去年开始货币政策工具频频出手。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徐洪才表示,此次降息是对流动性偏紧的矫正,并不意味着货币基调发生根本变化,只是突出了松紧适度,预调微调。

“目前为止,还不能说是大幅度降息,因为两次加一起不过0.5个百分点。2008年金融危机时,连续5次降息,降息幅度高甚至超过1%。相较于那时,目前降息幅度还是较小的。”连平说。

央行也强调,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下一步,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降息后续影响]

股市:保险股等或将直接受益

2014年11月那次降息,直接引发了A股在2014年末后两个月的暴涨行情。此次降息,在市场人士看来依然对股市是利好。

齐鲁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此次降息则将有效推升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引导理财率及社会融资成本明显下行,从而推动市场估值继续修复。

从行业角度来看,房地产业或将是直接受益者。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认为降息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企稳确立。从历史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在3月从来就相对走强,2000年至2014年的15年之间平均跑赢市场3.62个百分点,跑赢几率高达73.33%。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降息对保险股亦构成利好,尤其在保监会放宽险等产品预定利率上限的政策背景下;此外若A股持续走好,直接受益的券商股同样将走好。

楼市:30年期100万商贷每月少还161元

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表示,本次降息有望减轻购房者的房贷负担以及开发商的融资成本。

基准利率调整后,假设100万元的商业贷款,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分30年还清的话,原本每月需还6092元,降息后则每月还款额降至5931元,每月减少161元。

“不过,同时也应该看到,本次降息的同时也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这也给了银行更多自主调整的余地。”陆骑麟说。因此,有专家认为房贷优惠难度反而可能加大:对于银行来说,央行降息使其利润空间再次被压缩,因此首套房利率的折扣也很难再加大;而且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三年期存款利息高由4.8%调整到4.875%,银行资金成本或进一步被提升,这将直接影响到银行对于个人贷款的积极性,购房者想获得更低的折扣也将更加困难。

信义房屋企研室分析师陈丽娜认为,降息客观上降低了购房贷款成本,加大了对自住型购房需求按揭贷款支持。不过,其力度大小尚待观察,还需看各地银行具体的贷款政策

标签: 利率 降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