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称定向降准不具有突发性:是2014年政策的延续

中国政府网  2015-02-07 08:24

[摘要] 2月6日消息,今天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作客中国政府网,对央行降准进行解读。他表示,定向降准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为了实现支农、支小,支持经济运行的薄弱环节。

2月6日消息,今天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作客中国政府网,对央行降准进行解读。他表示,定向降准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为了实现支农、支小,支持经济运行的薄弱环节。这个政策意图应该说是具有延续性的,因为在2014年我们两次定向降准也是为了完成支农、支小。所以2015年春节前这次降准无非是2014年政策的延续,并不带有突发性。

以下为部分实录:

主持人:此次降准出于哪几方面的考虑?预期达到的效果是什么样的?

陆磊:我想这是各位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也是执行这样的货币工具之前货币当局仔细思考的问题。涉及到是政策的力度,第二是政策的时机。比如为什么是0.5个点,为什么有定向降准,为什么选择在春节之前?这都是考虑到方方面面经济和金融因素后做出的综合判断,因此,这里面也体现了一定的政策意图。在这里我不妨跟大家稍微简短地解释一下。主要有三个方面。

是春节对资金的大量需求。我们看看时机,我们知道中国社会是比较注重亲情的,回家孝敬老人,给亲朋好友的子女有压岁钱,所以春节资金的投放量相对比较大。而在一般时间段,对商业性金融机构来说库存的资金量是不能太多的,因为它要盘活资金,资金只有用出去才能产生,所以在春节期间往往会形成一定的资金缺口。也就是说季节性的资金需求会对商业性金融机构产生流动性压力。

我们做过测算,一般来说每年春节会形成较大规模的流动性缺口。这个缺口应该通过政策工具加以平衡或者填补。以往这个缺口的填补主要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完成。就是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和交易对手交易,通过买入债券等手段,向市场投放资金以弥补缺口。

春节后货币回笼,大量资金回到商业性金融机构,这时候需要做反向操作,回收在市场上存在的过度流动性。往年是这样,但今年不同,因为我们观察到今年出现了一个大的结构性变化。2014年我们经济和金融体系发生的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我们的国际收支出现了经常账户仍然保持比较高的顺差,而资本与金融账户出现一定程度的逆差,这个逆差跟国际国内的环境、跟政治经济环境都有关系。比如大家都预期美联储可能要加息,实行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是不是美元要?在资本与金融账户中出现了960亿美元的逆差,如果按照近期汇率折算乘以六或者六多一点,折合人民币(6.2435, -0.0080, -0.13%)大约5000多亿等值的人民币资金的结构性流动性缺口。

这种结构性缺口需要有一些政策工具加以弥补,而且这种结构性缺口不是简单地通过日常性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就是日常的买卖债券方式能够有效弥补的,那么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就可以使得整个银行体系一次性增加足额的流动性来地对冲掉刚才所说的结构性问题所形成的流动性缺口。 所以一是春节因素需要降准,二是刚才所说的结构性变化,这两者都决定了我们在此时此刻的政策时机。为什么采用这个工具进行降准,这需要解释的是普降。普降针对的政策目的很清楚,一定要使得市场的流动性,整体经济的货币量保持在一个适度的比较平稳的水平,既不可大起也不可大落。所以这是个政策意图。

第三个政策意图就是定向。定向的目的是调结构,或者说是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供比较时间和空间。大家观察到了,我们对于符合条件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们对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再降低4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为了实现支农、支小,支持经济运行的薄弱环节。这个政策意图应该说是具有延续性的,因为在2014年我们两次定向降准也是为了完成支农、支小。我们一直重点关注三农、小微型企业的融资难、成本高问题,也给出了一系列的相应政策安排。所以2015年春节前这次降准无非是2014年政策的延续,并不带有突发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