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家上市房企融资忙 开发商定价变强致房价回升?

中国经济网   2015-01-28 08:06

[摘要] 佳兆业的债务危机,让房源被锁定带有了一定程度的悲剧色彩。当然,这背后是房企融资面临的困局。海外融资市场成本推高之后,债务高企更是脊背发凉。

佳兆业的债务危机,让房源被锁定带有了一定程度的悲剧色彩。当然,这背后是房企融资面临的困局。海外融资市场成本推高之后,债务高企更是脊背发凉。

1月16日,证监会披露,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对于是否存在土地闲置等问题认定,以国土资源部门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为准。

“房企融资闸门又放开了”,多位地产方相关人士都这样表示。确实,开闸即刻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响。当天晚上,泰禾集团发布定向增发预案,欲募集不超过40亿元,用于羡慕建设和补充资金流。同样,短短几天后,华发股份也停牌,拟从资本市场募资58.9亿元。

同样,其他房企也不愿错过这场资本盛宴。泛海控股已于22日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此外有消息称,华侨城、万方股份也都在谋划定增事宜。

有分析人士认为,融资放开,无疑是更市场化的行为;如此一来,也必然会造成房地产行业分流速度加快,大批中小型房企将被迫退出市场。

“举例来说,随着目前融资层面趋于宽松,部分房企对于转让股权的做法可能又会停滞,因为若熬过这个冬天,那么房企的春天就会到来。”严跃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融资渠道打开后,一线阵营房企定价权趋于强硬;房价止跌反弹概率较大,特别是一二线城市

四年后房企融资政策闸门再开

在过去的几年里,房价持续攀升,楼市高温不断,一直是政府调控“重点关照”的问题。房价也从而成为全民性话题。2010年后,上市、借壳、再融资三个通道基本已被关闭。因此,房企开始了将近四年的难融资之路。

2014年,房地产行业进入了颇为诡谲的一年,多家开发商因资金流不畅而债台高筑。具代表性的,非佳兆业莫属。虽然市场上关于佳兆业的去向扑朔迷离,但毫无疑问,融资难也是佳兆业背负的其中一根稻草。

2015年1月16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对于是否存在土地闲置等问题认定,以国土资源部门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为准。

历时四年,融资闸门再开,诸多房企都是乐不可支。“国土资源部会对房企的逐个项目一一审核,一般都需要历时一年左右,而对于项目较多、业务又分散的房企,时间更长,压根无法进行正常的再融资操作。”一家房企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

对于放开融资,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毛大庆也是高呼赞成。

“这是质的变化。2014年万科B股转H股,被证监会认定是上市房企再融资,所以需要国土部对万科是否存在土地闲置等问题认定,当时我们准备了好多资料和数据报备国土部。”万科毛大庆曾表示。

政策解禁,下一步便是整个行业的狂欢。

多家上市房企融资忙

德信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义枫就表示:“新政策对上市房企来说是重大利好,尤其是负债率较高的房企。”

实际上,面对扑面而来的政策红利,泰禾集团当天便行动起来。

1月16日晚,泰禾集团披露了定向增发预案。方案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13.83元/股定向增发不超过28922.64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将全部用于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东区项目、泰禾厦门院子项目、泰禾宁德红树林项目、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公告中,泰禾集团还称,此次非公开发行是“为加大核心区域房地产项目开发力度、增强公司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所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这是该公司股东大会继1月15日审议通过25亿元中期票据发行之后,短期内披露的又一融资计划。

当天就急于发布定增计划,开发商对融资的强烈需求,可见一斑。

华发股份也于1月21日发布融资公告。停牌的目的,无疑也是为了融资。

当日晚间,华发股份公告称,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合计不超过51621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9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华发股份拟将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投资于房地产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

同样,其他房企也不愿错过这场资本盛宴,泛海控股也于1月22日停牌,正在积极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此外,有媒体报道,华侨城、万方股份也都在谋划定增事宜。

“融资通道关闭了这么多年,让很多房企如鲠在喉,特别是对资本市场依附较深的。久旱逢甘霖,房企这一波融资的力度肯定会很大,后市肯定会有更多房企回应。”一会行业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开发商定价变强致房价回升?

对于这项政策带来的后市预期政策,中银国际1月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房企再融资全面放松,龙头房企受益明显;2014年行业集中化元年,龙头优势将真正体现;维持地产行业增持评级,蓝筹地产行情未完待续。”显然,对于行业今年的发展势头,中银国际予以了较大期待。

有研究人员表示“房企融资层面放开,在于三个市场变量的变化。、随着央行降息政策的出台,各类资金成本总体处于下降的态势。尤其是银行信贷政策降低,能够对房企开发贷等层面的成本降低起到积极的作用。第二、随着房地产市场各类指标的活跃,比如成交量、去库存周期、房价指数等都超市场回暖态势发生变化,这能够改变市场预期,进而在房地产融资方面稍微放松。第三、各类金融工具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能够为房企融资趋于宽松创造条件。比如说包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房企转售为租的去库存思路转变等,都理好房企融资渠道拓宽、融资规模增大。”

房地产市场而言,能够带来资源盘活的血液,对于促进资源加快优化配置,以及市场信心提振都有利好。举例来说,随着目前融资层面趋于宽松,部分房企对于转让股权的做法可能又会停滞,因为若熬过这个冬天,那么房企的春天就会到来。他说。

而对于公众而言,无疑关心的是房价问题。“房企定价策略的改变,本质上是受到资金层面的压力影响。如果有较好的融资渠道,那么此类房企在定价上会趋于强硬。反映在行业上就是房价止跌反弹迹象的出现;尤其对于一些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的房企而言,更会如此。”严跃进表示。

其实,开年至今多数业内人士均看涨一线城市房价。从目前成交量和成交价格来看,一线城市房价已经抬头。“放开融资肯定会加速一线城市房价的反弹速度,同时,二线城市楼市也会从中受益。”他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