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沙生态建设和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长沙晚报  2015-01-15 07:30

[摘要] 2014年是长沙“三年造绿大行动”的 年,通过道路绿化、公园建设、出入城口绿化、立体绿化等十大工程,长沙的城市绿化和生态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2014年是长沙“三年造绿大行动”的 年,通过道路绿化、公园建设、出入城口绿化、立体绿化等十大工程,长沙的城市绿化和生态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2014年也是长沙的“严城管年”。截至去年12月21日,全市共 整改各类违法行为17.1万起,办理各类城市管理 处罚案件2.6万余件,内五区及高新区共拆除违章建筑282.8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广告招牌14.8万平方米……新的一年来临,长沙城正向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阔步前行。

城市管理“三进”

长华社区成立于2007年8月,社区占地118亩,住宅楼33栋,常住人口6876人,流动人口3568人。

改造以前,长华社区基础设施落后、水电线路老化、园林绿化缺失、下水管道不畅、进出道路破损、店外经营普遍。2014年9月,根据长沙市城市管理“三进”(进农安小区、进背街小巷、进城郊结合部)行动要求,长华社区开始实施综合整治。通过改造,共计拆除违章建筑5800平方米,新增绿地8100平方米(其中社区公园6200平方米),新增停车位428个,同时道路、路灯、下水管道、消防通道也全面提质。

【背景】

从2011年开始,长沙开始实施老旧社区综合提质改造,通过拆除违法违章建筑、修缮园林绿化设施、新增路灯设施、楼宇立面美化等措施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提升老旧社区品质。

4年来,市、区累计投入近5.68亿元,先后对全市56个老旧社区实施环境综合提质。2014年,长沙完成对长华社区、荷花池社区等17个社区的改造。2015年,全市将继续实施10个老旧社区综合提质改造。

城乡品质提升

鸭子铺拆违项目北临三一大道,西、南都临浏阳河。根据初步规划,该项目拟在东二环线西侧修建一个体育公园,占地617.2亩;拟将东二环线东侧作为开发用地。项目范围内道路路幅、河、绿化面积共599.43亩, 用地面积89亩,可供开发面积共2491.94亩。自2013年下半年起,鸭子铺拆违工作正式启动。目前,该项目已全部拆除二环线以西的违章建筑仓库,面积约18万平方米。

【背景】

近年来,长沙将拆违控违作为提升城乡品质、建设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取得明显成效。自2012年启动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全市共拆除各类违法建(构)筑物878万余平方米,其中2014年拆除违法建设397万平方米。

新型渣土车上路

渣土砂石运输管理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长沙原有2500多台在编渣土运输车辆,都是由普通的自卸货车改装而成,存在车厢密封不严、技术 难以到位、排放超标、超载和交通违章严重等问题。

2014年,长沙渣土管理部门联合相关企业研制生产了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运输车,全面提升了密闭性能,达到了“国四”排放标准,并通过北斗系统实现全方位 。

【背景】

去年11月起,首批600台新型渣土车已在市区东二环、南二环、西二环、岳麓大道、三一大道合围区域内投入使用。运行两个月以来,渣土车闯红灯、堆装超载、沿途抛撒漏滴、乱倒乱卸等现象基本上杜绝,噪音影响也大大降低。

下一步,长沙将逐步扩大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辆的使用范围,让老式渣土车辆逐步退出渣土运输市场。

新增20个社区公园

绍基文化社区公园位于天心区新开铺街道石人冲安置小区内西南角,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曾经,这里是一块空坪的间隙地,部分被周边居民开垦为菜地,部分荒置,且杂草丛生。公园建设去年7月底完工,这里结合原有地形地貌,以书法艺术为主题,设置了滨水休闲、公共健身活动等区域,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背景】

2014年,长沙建设完成长华社区公园、绍基文化社区公园、山语城社区公园、梓园路小游园等共20个社区公园(街头小游园),社区公园总数达到120个。社区公园的建设,提升了城市品质、完善了公园体系、方便了群众生活,2015年,长沙计划继续新建20个社区公园。

背景

清洁城市行动启动

去年1月23日,长沙启动“清洁城市”大行动,按照“五无五净”的标准,城区主要干道及其附属设施实施周洁制,对重要道路和区域实行延时保洁制。全市每天5800余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同时,长沙投入1亿多元购置环卫保洁清扫设备,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减轻环卫工人工作负担的同时,提升了清扫效率。

开放式社区物业推行

车辆随意停放、流动摊贩占道、高层住户常常无水可用……在当地居民的记忆中,雨花区牛角塘社区曾经是“脏乱差”的代名词。2013年底,牛角塘社区开启物业化改造,2014年6月改造基本完成。

如今的牛角塘社区,墙体立面装饰一新,统一安装的蓝色雨棚和规范后的停车位让社区显得整洁清爽。此外,社区的各个单元楼门口还设置了斜坡、安全扶手等无障碍设施。

【背景】

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包括公共环境保洁、公共秩序管理、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绿化管理、公共安全防范以及便民服务为主体的“五公共一服务”,有效解决了老旧居民区环境卫生不洁、市容秩序混乱、服务管理缺失等市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突出问题。

截至目前,城区有330个社区推行了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其中26个社区达到精品社区标准、82个社区达样板社区标准、117个社区达示范社区标准。

三年造绿大行动首年

去年是长沙“三年造绿大行动”的 年,长沙对市内多条主次干道和5处立体交通实行了绿化提质改造,全市道路绿化设施和植物完好率达98%以上。据统计,2014年长沙共完成“绿色城市”建设项目293个,建成区共新增绿地751公顷,较2013年同比增长136%;新建公园30个(包括4个综合性公园),绿化提质83条道路,新建绿道44.45公里;建成林阴广场10个、林阴停车场25个、林阴道路26条,实施立体绿化建设11.16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