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郑州 区地下车位只卖不租 售价20万引业主声讨

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5-01-08 15:07

[摘要] 聚焦地下停车位

聚焦地下停车位

近日,在郑州市福元路某小区,因为地下停车位的租售问题,业主开发商之间产生了纷争:一度出现“只卖不租”和“禁止没买车位者开车入内”情况,引起不少业主聚集声讨。

从走访情况来看,类似问题并非个例。您所在小区的地下停车位是租是售?价格几何?对小区地下停车位问题您有什么想说的?请致电15238678863跟我们聊聊。

事件

地下车位20万元一个

鲜有业主问津

位于郑州市未来路与福元路交叉口东南侧的某小区,2013年交房,曾经停车“没有什么问题”。

多位业主介绍,此前小区北邻的福元路整修,当时路 、两侧都可以停车,而且燕沈路、燕东路等处也可以停车,在小区 转转,基本就可以找到车位。

因此,对于售价20万元左右一个的地下停车位,当时鲜有业主问津。

“负一层20.8万元一个,负二层18.6万元一个,少数开放的租赁车位每个每月340元,没多少业主接受这个价。”一位女业主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诉求

车位售价太高

业主想租

“好光景”并未持续多久。

福元路整修结束后,交警执法随即跟上,停在路边的车辆经常会被贴罚单。

燕沈路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整修,一辆车也停不进去。燕东路上虽然还能停,但每天都车满为患。

业主们说,连小区东门前新修的小路也被人建了护栏,禁止停车。“物业不让停,哪个车停了,就会被贴上难以撕掉的告知。”

小区周边停车条件迅速恶化,让数百名有车的业主将目光再次投向了地下车库。“20万元的售价太高,能租着用用很不错。”业主们说。

矛盾

地下车位只卖不租,没买的不让开车入库

但事情没有业主们想得那么简单。

一位业主之前租了一个地下车位,去年想续租时却被物业告知:开发商已经决定不再出租停车位,已租到期的也不再续租。也就是说,车位要“只卖不租”了。

2015年元旦假期之后,从老家返郑的一名业主开车进车库时遭拒,保安告诉他,凡是没有购买车位的业主,不允许开车进入地下车库。

这让这名业主异常愤怒,“我车上东西比较多,很重,小区地面不允许停车,我作为业主想进入地下卸一下东西,他们却不让我进,未免太不讲理了。”

不过也有未购买车位的业主说,有时在保安那里登记一下,是可以临时进入地下车库的。

爆发

业主组车队堵路,开发商暂时放出40个车位

1月5日晚间,矛盾纷争爆发。数十辆车从地下车库入口处开始排队,一直排到福元路上,挡住了近一半的路幅。

业主们称,“没有购买车位的就不让开车进车库,那我们只好排队了,又没有地方停车。”

业主的诉求有二:一是允许未购买车位的业主进入地下车库停车;二是将地下未售出的停车位进行出租,可以租赁车位作为进入地下车库的条件,租赁价格不可明显高过周边小区

1月6日,该小区几位业主和该小区的开发商在售楼部进行了协商。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之后该小区地下停车库暂时允许未购买车位的业主车辆进入,开发商方面放出40个租赁车位 ,但租期只有3个月。

争执

一方想租,一方称“以售卖为主”

对于租期只有3个月的40个车位租赁 ,很多未购买车位的业主认为,“这是缓兵之计,用来瓦解业主阵营的手段,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一位业主道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说开发商应该将未卖出的车位都拿出来出租,租金好商量,同时车位还可以进行销售,如果卖出,租赁者为购买者让位。

而在售楼部,工作人员称,小区的地下车位重点肯定是售卖,而非租赁,在拿出一定比例的车位出租后,剩下的都只会出售不会出租,使用期和房子一样。“价格不会下降,这个价格是开发商定的,嫌贵了不买就是。”

调查

车位售出并不多

价格比 小区高不少

小区一保安称,地下两层的停车位总计有七八百个。河南商报记者从销售人员处了解到,目前这些车位只正式售出了 部分,在18号楼地下车库,距离电梯近的一些车位还在待售。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距离该小区不足千米的曼哈顿,地下停车位去年做活动时负一层约11.5万元一个,负二层约9万元一个,目前的售价还未公布。

发展东郡小区业主介绍,该小区的车位目前售价十六七万元一个。

声音

“只售不租”合法不合情

北京德恒(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祖琳琳介绍,根据物权法规定,住宅小区停车位应该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所以应首先出租或出售给本小区业主,即使双方合同中没有约定,车位“只售不租”的性质也决定了消费者没有广泛选择的余地,导致业主不满。

她同时提及,对于地下(半地下)停车场、车库按出让方式缴纳土地出让金后,开发商是可以出售的。

“如果是没有计入地面建筑公摊地下停车库,即大型公建及住宅小区项目,地下(半地下)停车场、车库按出让方式供应土地,出让高年限分别为40年、70年,不收取土地出让金,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对外出售、出租和改变使用用途。经依法批准对外出售、出租的,按规定缴纳土地出让金后可以出售。在开发建设单位缴纳地下停车库土地出让金后,有权决定是否出租或出售,相关部门无权干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