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深圳房企起诉当地 追讨60亿元被没收资产

东方早报  作者:计思敏  2015-01-08 15:04

[摘要] 深圳民营房企金光华集团正试图为收回价值60亿元的金光华广场

深圳民营房企金光华集团正试图为收回价值60亿元的金光华广场,和当地政.府进行一场新的诉讼。

据悉,目前金光华集团正准备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请上诉。上诉的主要理由是,深圳市规土委的行.政处罚决定,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均存在重大错误。

两年前,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金光华广场用地范围内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上缴国库,财政部门委托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理。在此之前,该公司董事长,有深圳“地产黑马”之称的李亚鹤被以向政.府官员行贿罪,被检察机关向北京市东城区法院提起诉讼。

被没收项目牵扯旧改

金光华广场项目起始于2002年,是由金光华集团出资、南国影联出地共同合作建设的旧改项目。

2012年,深圳市规土委发布行.政处罚告知书称,金光华集团和南国影联未经批准,以“假合作、真买断”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属非法转让土地行为,因此依法没收金光华广场地下空间和地上所.有建筑物,没收南国影联“非法所得”2.15亿元,并处罚款1.075亿元。

当时财新网报道称,深圳市规土委在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之前,根据申请举行了听证会。金光华集团和南国影联均申诉称,该项目一切手续都是完善的,包括征地、合作建房等都是合法有效的,依法取得了土地使用权,前述行.政处罚没有事实依据。

这一申诉后并未被采纳。

2012年12月28日,深圳市规土委网站发布信息称,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金光华广场用地范围内的建筑物(包括所.有建筑物、构筑物、含加改建部分)和其他设施并上缴国库,财政部门委托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理。同时,金光华广场相关商户的合法权益不变。金光华此后向当地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2014年12月9日,深圳福田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金光华集团未获支持。

董事长曾涉官场腐败

时隔两年,金光华集团要求上诉后,传出该公司董事长李亚鹤回归的消息,但金光华集团内部人士称,“一直没有见到老板来上班”。

资料显示,李亚鹤1965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曾是广东省政协委员,获得过汕头市荣誉市民称号。1995年,李亚鹤创办金光华实业集团,进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和建材生产行业。

真正让李亚鹤声名鹊起的,就是上述被 没收的金光华广场项目。2002年金光华集团以旧城改造名义,协议低价获取南国影视城旧改地块。从设计、建设、招商到2004年正式开业,金光华广场仅用了2年时间。

金光华官网显示,金光华广场是深圳 家与 无缝连接的国际购物广场,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按照2012年相关评估机构人士估计,位于深圳罗湖商业区的金光华广场价值50亿-60亿元。民营企业家李亚鹤在地产圈一炮而红,被誉为深圳房地产行业的一匹“黑马”。

但风光到了2009年出现转折,当时,因涉嫌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案,深圳金光华董事长李亚鹤被传带走调查,此后一直消失在公众视野。

2010年1月底,在广东省政协十届十次常委会议上,因“涉嫌行贿”,李亚鹤被撤销省政协委员资格。2011年7月,他被以行贿罪被公诉至北京市东城区法院,起诉书内容包括向两名官员行贿等。

重罚是否适用?

上海某研究院研究员称,该公司和近陷入违约危机的佳兆业等企业很类似,都是围绕旧改项目而开展的。一般来说,此类领域往往需要和地方 打好关系。但往往在这个过程中易发生寻租的可能,也因此,在市场透明度增加的情况下,出现了各类企业经营问题。

据《中国经济周刊》不完全统计,自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10月28日,共有53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处,其中,据法院和媒体报道,有30名开发商有牵连,占比高达60%。

在另一层面, 因此类问题对公司资产进行罚没是否合理,引发了一些人士的讨论。

上海浦京律师事务所创始人王雷告诉早报记者,按照《 处罚法》的规定,没收被处罚人的财产是要经过听证程序的,金光华案在 处罚之前已经经过了听证,又经过法院的一审审理。应该是证据确凿充分,法律适用正确,程序上并没有问题。

王雷表示,法院对 行为的审查主要是合法性审查。如果二审法院查明, 机关的 处罚决定,证据不充分,认定事实错误,或无法律依据或适用法律错误,或者有违法定程序等情况;而一审法院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上也有错误的话,那么,可以撤销一审判决,改判支持上诉人的上诉请求,撤销 机关的没收财产的 处罚决定,财产可以返还。

而在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看来, 处罚缺乏合理性。他指出,没收资产对于一家公司而言是大事,目前房地产行业在土地出让、划拨等方面的法律并不完善,缺乏标准。

2014年12月29日,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指出,人民法院在审理涉及非公有制经济案件时,要平等保障和公平维护非公有制市场经济主体的诉讼权利和财产权利;人民法院在审理 案件时,要正确处理好权利与权力的关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