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振鑫:2015年经济和市场怎么走?

湖南经济网  2015-01-05 10:26

[摘要] 有人说经济与市场已经脱钩,以后 不用看经济了,君不见今年经济这么差不照样牛气冲天?其实并非如此,今年以来的债券和股票牛市,背后都有清晰的逻辑:随着人口红利和全球化红利的衰减,房地产和等传统产业低迷导致经济增速下滑。

有人说经济与市场已经脱钩,以后 不用看经济了,君不见今年经济这么差不照样牛气冲天?其实并非如此,今年以来的债券和股票牛市,背后都有清晰的逻辑:随着人口红利和全球化红利的衰减,房地产和等传统产业低迷导致经济增速下滑。在 的底线思维之下,货币政策被迫宽松,而由于风险偏好回落、非标 等导致信用扩张受阻,宽松的流动性并没有像原来那样渗透到实体经济,而是大量流向:上半年主要流向债券市场,结果是债牛股熊,8月以来货币宽松力度加大,资金同时流向债券和股票市场,结果是股债双牛。换句话说,宽货币并没有导致宽信用,资金很大程度上“虚拟化”(国务院所说的“货币空转”)。这反过来导致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进一步加剧房地产等传统产业衰退,而金融市场则愈发火热,形成恶性循环。

那么问题来了,2015年的资本市场将会如何表现?从根本上说,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外在映射,其表现终取决于增长、通胀、政策和流动性等基本面因素,其中政策和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经济增长和通胀决定的因变量,所以总体上看,经济增长和通胀是重要的自变量。根据增长和通胀的不同情景组合,也大致可以推断出相应的市场表现:

种情景是股牛债熊,即经济强劲复苏,通胀明显上行,政策宽松逐步淡出,流动性趋紧。这种情况下股票市场从估值驱动(下半年以来上涨35%,其中28%是估值贡献)转向盈利驱动(EPS提升),继续牛市。而债券市场则在需求复苏、债务滚动和政策边际收紧的挤压之下转向熊市。这种情况有点类似2013年的三季度,当时 出手稳增长叠加房地产上行周期,经济快速复苏,带动股市走牛,而旺盛的融资需求则导致债券走熊。

第二种情景是股牛债平,即经济基本平稳,通胀保持温和,政策继续宽松,流动性相对宽松。这种情况下存量实业资本和增量资本将继续向金融市场转移。对股票市场来说,经济有底消除了系统性风险,而改革和转型又会继续提振风险偏好,所以今年的系统性牛市行情大概率会继续。当然,由于经济总需求并没有明显改善,所以在一段时间的牛气冲天之后,股市可能会因为业绩拖后腿而进入盘整。不过总体上看,这种情况下股市的机会仍大于风险。而对债券市场来说,虽然仍受到基本面利好(总需求不强、通胀低位)的支持,但由于今年债券率大幅下行,明年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不大,甚至可能因为股市“抽血”、利率市场化、债务滚动等负面因素而经历调整,所以债市总体上风险大于机会。这种情况有点类似2014年12月以来的市场走势。

第三种情景是股债双牛,即经济加速下行,通胀保持低位,政策加码宽松,流动性持续宽松。这种情况下基本面会推动债市继续走牛,股市虽然缺乏基本面的支持,但在强有力的货币宽松之下(比如连续的降息降准),仍可能会出现类似2014年8到11月的股债双牛行情。

第四种情景是股熊债牛,即经济加速下行,通胀继续走低,但政策没有加码宽松,或者说宽松力度不够,流动性出现衰退式宽松。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经济从过热转向衰退的初期,有点类似2014年上半年,虽然经济已经失速下行,但 仍以定向宽松为主,强调保持政策定力。

第五种情景是股债双熊,即经济加速下行,通胀大幅上行,政策宽松受阻,流动性极度紧张。这一般对应着经济周期的“滞胀”或“类滞胀”阶段,比如2013年四季度就是如此。这种情况下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都不会有什么机会。

从基本面来看,明年的场景可能是经济继续减速,通胀继续低迷,政策继续宽松,因此第三种场景出现的概率似乎更大。核心在于目前经济的内生动力依然堪忧,人口结构、产能过剩和债务高企等结构性顽疾仍然没有根除。

首先,人口结构的变化意味着房地产的时代已经终结。降息、放松限贷等货币宽松手段可以短暂的刺激销售,但却无法激活传统的房地产产业链。一方面,人口结构发生变化,作为刚需主力的婚龄人口和劳动适龄人口都开始下降,而新增城镇人口也逐步放缓,这都将制约未来房地产需求的增长。另一方面,目前待售库存以及在建面积过高,房地产企业不会因为短期的销售企稳而掀起新一轮 热潮,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系统性下降。

其次,产能过剩尚没有实质缓解,甚至还有所加重。根据央行公布的5000户企业调查数据显示,设备能力利用水平从去年末的41.2%进一步下降到40.6%,距危机前45%左右的水平仍有较大缺口。PPI已经连续32个月负增长,超过了90年代末的31个月。今年发电设备的平均利用数大概在4300左右,远低于去年和历史正常水平。这些迹象都表明中国仍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

第三,债务高企和产能过剩实际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债务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注定无法持续。若经济不能有效出清,企业的盈利能力不能有效恢复,资产负债率就会趋于上升,债务滚动产生的融资需求就会越来大。在此背景下,完成既定的经济增速则需要更大规模的货币需求。

综合来看,去 进程才刚刚开始,经济还有下行压力,仍需要货币宽松的持续支持,再加上目前油价持续下跌导致通胀低迷,明年的货币宽松也有较大的空间。这样一来,2015年出现经济下行、通胀低迷和政策宽松的场景是大概率事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