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千方百计去库存"显效 一线城市楼市库存今年首降

地产中国网   2014-11-12 14:51

[摘要] 在政策刺激、成交回升的带动下,全国楼市库存出现高位震荡。11月12日,来自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其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804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1%,这是今年3月份以来库存环比增幅最小的一次。而四个一线城市楼市库存今年也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的现象。

在政策刺激、成交回升的带动下,楼市库存出现高位震荡。11月12日,来自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其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804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1%,这是今年3月份以来库存环比增幅的一次。而四个一线城市楼市库存今年也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的现象。

业内专家表示,在央行救市政策的驱动下,库存压力得到明显的释放。但整体库存仍然高企、去化周期依然偏大,在年终业绩的压力下,多数房企仍会采取低价走量的销售策略。

一线城市楼市库存今年首降

7月份,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其上任后的次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曾表示,要千方百计消化库存。

此后,地方政府轮番上演“救市”高潮,央行银监会发布国字号“救市”新政,而房企在营销上也各出奇招。

合力之下,10月份楼市成交量开始回升,库存也出现今年3月份以来环比增幅的一次。

来自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实时数据显示,其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804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1%,同比增长21.3%。这是今年3月份以来库存环比增幅的一次。

具体到各类城市,10月份,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758、20217和4064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0.9%、0.3%和0.3%,同比增幅分别为36.7%、18.9%和20.5%。

分析显示,一线城市库存今年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而同比增幅也是在连续9个月的扩大后首次略有收窄。

同时,在存销比方面,10月份去库存速度有所加快。数据显示,10月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6.7个月(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6.7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而9月份,该存销比数值为17.7个月。

相关市场分析师表示,库存增幅收窄这与市场成交量出现比较大的提振有直接关系。

数据显示,10月份,3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83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4.3%,创下今年年内月度新高。在30个城市中,有27个即90%的城市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增长。

除了受成交回升的影响,10月新增供应减少也是楼市库存增幅略有下滑的另一原因。数据显示,10月35城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207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7.6%,同比减少16.4%。

年终冲刺期 房企仍将低价走量

尽管10月楼市库存在增幅上有所收窄,但总体上仍处高位。尤其南昌、九江和福州等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16.5%、81.9%和72.8%。

有关统计机构数据显示,前10月,23家房企累计销售业绩达到了9025亿,同比2013年同期的8178亿上涨了10.4%。但分化明显严重,有19家房企业绩环比上涨,而其它9家企业则出现了同比下调的情况。

此外,各大房企净负债率较高、财务成本上升的情况也不容忽视。

据券商申银万国统计,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资产结构恶化、净负债率持续上升。截至三季度,其监测的A股百强房企加权计算后的净负债率为103.5%,为2007年以来的水平,反映出房企在销售下降的情况下,扩张更加依赖借贷等杠杆。

在此压力下,不少房企为冲刺年终业绩,推出各种优惠促销活动。

今年双十一不再仅仅是各家网络电商的独角盛宴,房地产开发商也加入到了这一个抢卖抢购的热潮中。

方兴地产高调启动“双十一光盘节”,在11城市22个项目推出主要针对老业主的线上线下多形式优惠活动,总优惠金额达3.3亿元。而远洋地产也携手京东金融发起“11元筹1.1折房,圆安家梦”的活动,11套房源总优惠达到638.5万元。此外,万科、中海、保利等都相继推出了“五花八门”的营销手段。

对此,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从35个城市的总体水平看,库存去化周期依然偏大,这说明各城市涨价的时机还不成熟,在年终业绩的压力下,多数房企仍会采取低价走量的销售策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