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研究称地产业或现更多债务违约 但风险可控制

中国新闻网   2014-06-14 07:46

[摘要] 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13日发布的《中国影子银行及其对地产市场的影响》中称,由于影子银行的借贷可能大幅收紧,中国房地产行业可能会出现更多债务违约行为,不过“风险仅限于中小开发商”。

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昨日发布的《中国影子银行及其对地产市场的影响》中称,由于影子银行的借贷可能大幅收紧,中国房地产行业可能会出现更多债务违约行为,不过“风险仅限于中小开发商”。

一般来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固有三个资金来源,分别是银行贷款、资本市场融资和项目预售款,世邦魏理仕的研究发现,随着中央政府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最近几年上述资金渠道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由于债务违约风险增加,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也变得更加谨慎,除了上市的开发商仍能获得银行贷款或者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对中小规模的开发商而言,获得银行贷款愈加困难,于是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转向影子银行寻求资金来源。

不过,中国影子银行在过去几年的快速增长,已引起市场担忧。中国央行亦开始介入,遏制影子银行的发展。研究机构预计,在此背景下,影子银行的借贷将大幅收紧,中国房地产行业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债务违约行为。不过,世邦魏理仕认为债务违约行为的出现只会在中国政府容忍的范围之内,以确保贷款方更严谨的控制放贷质量和额度。

对于中小开发商而言,一旦银行贷款的成本与难度加大,预售收入就会成为他们的主要资金来源。但是事实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原本就依赖的预售并不理想,由此必将造成流动资金吃紧,因此他们面临的风险增加。

对此,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认为,中国政府有充裕的外汇储备和庞大的国有资产,“如有需要,中国政府是有能力对房地产行业实施援助的”。

研究机构同时还指出,短期来看,借贷市场过度扩张和问题贷款这些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但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仍然乐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