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会房产聚焦:"双向调控"政策有助于楼市走出困局

新华网  2014-03-07 18:01

[摘要] “鬼城”现象暴露了一些地方政府盲目“摊大饼”搞城镇化建设,造成产业空心化。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分类调控的方针,将有助于中国楼市走出困局。

目前,中国楼市正步入困局:一边是一、二线城市地价、房价持续上涨,高烧不退;一边却是三、四线城市,见楼不见人的“鬼城”频出。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楼市分化迹象日益明显。“鬼城”现象暴露了一些地方政府盲目“摊大饼”搞城镇化建设,造成产业空心化。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分类调控的方针,将有助于中国楼市走出困局。

见楼不见人

2013年楼市的高烧不退至今让许多人记忆犹新,然而春节过后,杭州个别楼盘降价以及银行收紧房贷的传言犹如一枚重磅炸弹,瞬时掀起市场恐慌,而“鬼城来袭”的报道也迅速引发楼市是否进入拐点的争论。

有媒体报道,去年国内有12座城市成为“鬼城”。从最初高楼鳞次栉比的鄂尔多斯,到房地产曾经火热无比的温州,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新区建设也大量出现了“见楼不见人”的现象。这些新区因空置率高,到了夜晚,漆黑一片,因此被形象的称为“鬼城”。

即使在经济高度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一些县域城市也出现可怕的高空置率。惠州市博罗县是一个人口仅80万的小县城,但却聚集了数量惊人的房地产巨头,一边是别墅扎堆、数十层的写字楼和酒店林立,一边却是高空置率和冷落的人气。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张卉芬认为,近年来粤东西北地区商品房价快速上涨,有些城市的房价涨幅甚至是后者的2倍以上,市场泡沫现象严重。

令人感到忧虑的是,在许多人依然在高房价面前望楼兴叹的同时,温州、杭州以及青岛等许多城市的房地产库存水平却居高不下,且依然在不断增长。

南京品建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大国表示,目前还有一些城市面临开发商资金紧张、产业空心化、资源枯竭、人口增长停滞等问题,如果不加以调控解决,未来几年还将有“鬼城”出现。

鬼城是如何炼成的?

去年以来,中国楼市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二线城市高烧难退,楼价频频创出新高,而一些中小城市房地产增长日益乏力。房地产过度投资、地方政府债务扩张、产业的空心化等因素都是造成鬼城出现的原因。但一些地方“人造鬼城”特征明显。

“‘鬼城’的出现与地方政府的政绩冲动与盲目规划密切相关。此外,房地产商无序投资、银行推波助澜以及市场的高房价预期等因素都发挥了作用。”王大国说。

与“鬼城”现象相互交织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严重依赖,导致债台高筑,缺少落实房地产调控的积极性,继而出现大量高价土地,另一方面又大肆举债。

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地方政府举债来源上过度依赖银行贷款,偿债时过度依赖土地,容易引发财政和金融风险交叉感染。

据统计,2013年广州土地出让金收入达838亿,占财政收入1/3左右,而2014年土地出让规模将更大。广州“热衷卖地”的背后其实是巨大的债务压力,一年付息就高达220亿元。

日前致公党中央一份提案就指出,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要求地方政府在建设支出方面提供更多的资金,巨大的收支缺口导致地方政府不得不大量举债,管理分散、缺乏有效的偿债机制已成为制约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的严重障碍。

双向调控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近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两会期间透露,今年房地产将实行“双向调控”的政策。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房地产行业加速分化的形势下,“双向调控”将有助于房地产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形势不容乐观。春节过后杭州楼盘降价反映我国区域性的房地产库存压力,这种趋势年内仍将持续,一些银行收紧房地产非标融资的风险警示作用不容忽视。”民族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说。

房地产研究机构世联一份报告也显示,目前部分三、四线城市存在供给过剩、过度繁荣导致消耗未来市场潜力等特征,能否有效控制市场供应节奏、去化存量是保持投资价值的关键,持续的过度供应则很有可能成为脆弱或风险型城市。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王大国指出:“在房价居高不下的一、二线城市,必须通过行政手段,比如税收限购提高首付手段控制房价上涨。而在三、四线城市,则要根据实际情况化解供给过剩风险,双向调控有助于保障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宏观调控的持续深入和大规模保障房建设的投入,房地产回归理性的趋势不可阻挡,向房企提出了摒弃传统、寻求转型的新要求。”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韶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房地产调控去行政化已是大势所趋,市场化的步伐又往前迈进实质性一步,这样的改变无疑将有利于实现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克而瑞咨询公司研究员杨科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