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连线七银行:谨慎房地产贷款 但并未“停贷”

新华社  2014-02-25 17:29

[摘要] 无疑,这受周末“多家银行暂停房地产企业贷款”的传闻影响,兴业银行2月24日晚间发表公开声明称,春节后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存量资产梳理及相关市场调研,并将在此基础上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

无疑,这受周末“多家银行暂停房地产企业贷款”的传闻影响,兴业银行2月24日晚间发表公开声明称,春节后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存量资产梳理及相关市场调研,并将在此基础上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本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所停办夹层融资业务规模在本行业务中占比极小,对本行经营没有实质性影响。

记者多方求证发现,除兴业银行外,其他银行并未出台新的房地产控制政策。

不过,一股分行人士认为,“兴业银行历史上有行业风向标作用,对行业预判往往领先同业1-2年。尽管没有出台新政策,但从去年开始,各银行也均开始严控房地产业务。”

以交通银行为例,交行相关人士25日对记者回应:“并未下发暂停所有房地产项目贷款的通知。”

不过,记者从交行内部获悉该行实时的授信与风险政策纲要,称对房地产行业继续实行总量控制和名单制管理,持续提升抵质押率。新批房地产贷款原则上须落实土地和在建工程抵押。择优支持一二线城市,审慎开展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信贷业务。进一步严格控制商业地产贷款,限制介入酒店式公寓贷款,在风险可控并落实抵质押的前提下,支持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适度支持土地储备贷款。

兴业暂停部分房产相关业务

上周末消息称,兴业银行近期下发通知,“在全面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总行将结合对房地产行业的专业研判,在一季度末之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重新确立本行企业金融条线房地产业务发展意见。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全行暂停办理房地产相关业务,待政策明确后再启动。目前对所有新增授信业务,暂停受理;对所有已上报但尚未批复的授信业务,暂停审批;对所有已批复但尚未签约的业务,暂停签约,禁止突击签约、倒签和突击放款,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24日,记者核实,兴业银行确下发了暂缓办理房地产新增业务的通知,为该行在春节前两周的“全行资产负债管理例会和风险管理例会”上做出的决定。

其中,暂缓办理业务主要包括狭义口径的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如钢铁、水泥和施工)、夹层融资业务以及房地产开发贷款。兴业24日晚,也发布上述公告称,春节后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存量资产梳理及相关市场调研,并将在此基础上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

兴业银行核心人士透露,此次出台暂停房地产贷款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年中兴业同业业务被大幅压缩,下半年为了冲量,50%的贷款与房地产相关,“之前做得太猛,行里也觉得不可持续。目前的‘全面暂停’是为了重新梳理业务,部分资产较好的客户今后可继续做,资产不好的可进行剥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